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浅析《鸟人》中的隐喻手法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04      

《鸟人》主要讲述了过气演员瑞根为了重拾往日的荣耀,而在百老汇上演了一场舞台剧,最终重新拥有了事业和家庭并且找到自我的故事。这是导演伊纳里图的个人第五部长片,也被认为是他最棒的一部作品。这部作品将众多大奖纳入囊中。影片中的长镜头收到了很多的称赞,但这部电影能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的奖项,电影中多次使用的隐喻手法也得到了很多的赞誉。

影片一开始就通过镜头给观众展现了瑞根的超能力:用意念搬动书本、砸东西。甚至用镜头外的第三个声音暗示我们瑞根或许有精神方面的疾病。直到电影之后的部分镜头拍摄瑞根砸东西的场景,我们才意识到所谓的超能力只是瑞根的想象。瑞根自认为的超能力,其实暗示了他对于虚幻和现实的一种混乱的感官。整部电影中,瑞根始终处于这种混乱的状态。在他的幻想中,他的身边始终有鸟人——一个他之前饰演的角色的存在。

最重要的隐喻。抛却电影本身的因素,鸟人也是导演对于商业片模式的一种讽刺:一些演员因为机缘巧合演了商业片而爆火,更多的剧本找上了门,而众多有演技的演员却因此失去机会。瑞根在电影中是这两种人物的结合:前期因商业片而爆火,后期也因没有剧本而失落。因为他商业片演员的身份,所以身为戏剧演员的麦克对他十分不屑。

瑞根曾因为饰演了鸟人这个角色而爆火,,也让他在大众心里有了“鸟人”的标签。所以在他重新出现在大众眼前并想好好演戏时,大众,特别是评论家,都对其抱有一种不屑的态度。同时,鸟人可以说是外界虚荣诱惑的象征。对于瑞根想要真正演出的想法,他认为这是:“一个平庸演员在职业生涯最后的挣扎。”他多次对瑞根提及“我们过去的辉煌”,希望瑞根可以重新塑造鸟人。瑞根对这个提议非常愤怒,超能力也总是会在他和鸟人的争执中出现。这里体现的其实是瑞根“自我”的人格与“大众”的人格的对抗。瑞根始终是一个矛盾的人,他不屑于用曾经的鸟人炒作自己,也不屑于用网络炒作自己。他与女儿萨姆争吵时,萨姆说出了瑞根对于外界的一种封闭态度:“你他妈的是谁啊?你恨博客,嘲笑推特,连个脸书主页都没有,你才是那个不存在的人!”瑞根希望能靠自己的演技重新获得关注,但他的成功却离不开外界。他因穿着内裤经过广场的视频爆火而使他的戏剧有了许多的观众,而他在表演时的自杀也让他获得了外界的赞誉。瑞根看似获得了大众眼中的成功,但封闭又矛盾的他却始终没有真正的接受过外界——他自始至终都没有建立推特。

到最后,受伤的瑞根躺在医院,萨姆告诉了他演出的成功并告诉了他在网络上出名的视频。受伤后的他因为脸部的包扎看起来与他以前饰演的鸟人更像了。他照了照镜子,摘下了脸上的纱布,最后从窗台上一跃而下——无疑,在现实生活中,这种举动带来的只会是肉体的死亡,但镜头拍摄萨姆时,观众却能看到她的头逐渐抬起,脸上也扬起了微笑。不仅如此,镜头外还有一声鸟叫声,似乎瑞根成为了鸟人飞了起来。在此之前,电影中也有瑞根成为鸟人的镜头:他在鸟人的言语诱惑之下飞了起来,俯视着地上的一切,享受着自由。但这个画面中更多的是动乱,是鸟人所说的“动作”、“混乱”,是大众喜欢的东西。而电影的结尾,瑞根一跃而下,掉落的是肉体,他的灵魂却得到了升华,他不再受到外界的束缚。

“鸟人”的角色无疑是串起整部电影的脉络,而导演在其中加入的隐喻手法,让这个角色不仅仅是一个线索性的人物,更是一种对于现实的讽刺和思考。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