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我是女性,但我仍有选择的权利 ——《小妇人》影评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04      

《小妇人》这部电影根据路易莎·梅·奥尔科特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南北战争时期,父亲参军之后的马奇一家的生活。四姐妹:梅格、乔、贝丝、艾米在各自的人生观下追求自己的生活。小说诞生的背景是在19世纪,经过文艺复兴、启蒙运动、工业革命相继发生,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变,也给人们的精神带来了解放,追逐人权成为了一种自由,这种人权里,也包括了女性的权力自由的呼唤。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摆脱传统家庭的束缚,渴望能够走入社会,也因此,这本书中最大最深刻的主题,就是对女性权利与地位的探讨。

293D9

对于当时的女性来说,传统的观念是女性只能依附于男性而生,正如电影中的乔所说:“女性能赚钱的途径太少。”正是这个原因,女人似乎只能依靠婚姻来获得更好的生活。就像他们的马奇姑姑劝告:嫁给一个有钱的男人,才能给他们贫困的家庭带来转机。四姐妹中的艾米也这么认为。

1C6C1

与追随上流社会的艾米不同,电影中象征离经叛道、象征自由的乔并不认为婚姻女性最后的归宿。正是因为她这种离经叛道,让马奇姑姑放弃让乔跟随自己去欧洲旅行的计划——她知道乔叛逆的灵魂不会屈服于世道,所以她选择了与自己有相同价值观的艾米。但到影片最后,她在死后将自己的大房子留给了乔,或许马奇姑姑心底也是一个不羁的人吧,她欣赏并理解着乔,但更希望她能与现实妥协。的确,早期的乔与当时社会对于女性的标准格格不入。她的心里只有写作,她梦想着成为一个作家,认为可以凭借着自己的笔和文章养活自己,她并不觉得自己会结婚,正如劳伦斯向她表白时她的拒绝:“我不相信我会结婚,我现在这样就很快乐。”早期的她虽然贫穷但是因为家人、朋友的陪伴,她是充实的,所以当时的她并不觉得结婚对自己而言是一件必要的事情,她眷恋着这个亲人所组成的家,所以在梅格的婚礼上,她说“我们一起逃跑吧”。但当他开始自己一个人的生活后,自己的文章不被看好、生活的拮据都让她感到生活的困苦——一个人打拼的生活太累了,她想要有一个家,所以她后悔了。

1D555

这就涉及到影片中的第二个主题:爱情。几年前,网上有一个“坐在宝马车上哭泣”和“坐在自行车上快乐”的激烈争论。而这部电影中也隐约有这两种观点的出现。艾米在欧洲旅游时原本计划嫁给富有的弗雷德,对金钱的追求以及多年对劳伦斯爱的消磨让她几乎要做出这个决定。但到最后,弗雷德向她求婚,她却拒绝了,理由是:我没自己想的那么爱他。多好啊,爱情打败了金钱,但这未免过于理想化,而这部电影中,每个角色都是爱情理想化的一个代表。四姐妹中的梅格向往上流社会,喜欢参加舞会,与人们交际,但最后却坚守了爱情,嫁给了一个贫穷的家庭教师。即使她对丈夫抱怨自己无法忍受贫穷,却能转眼将自己心爱的精美布料卖出,并对丈夫说:约翰·布鲁克是我的丈夫,我是他的妻子。但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的却是对生活妥协的爱情:娱乐圈多少甜蜜的情侣最后惨淡收场,多少人以为自己收获真爱最后却被欺骗感情。我们目睹了许多不完美,便有了更多对真爱的追求。所以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选择相亲而选择继续等待真爱。

这部电影的原著是由路易莎·梅·奥尔科特以自己的生活为蓝本写作而成,其中,乔的原型就是她自己。路易莎自己热爱自由,一生未嫁,但她笔下的乔最后却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爱情,正如她自己所说:我曾经历磨难,所以我要写有趣的故事。或许这是她对自己的一种妥协吧,是不再纠结于过去的磨难:遭遇时代、生活给她的不公,仍闯出自己的天地;遍历人生的荆棘,仍旧保有最纯真的美好。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