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爱与成长的牵绊 ——«伯德小姐»影评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3      

“伯德小姐”用英文来说是Lady Bird,这是克里斯汀为自己取的“更酷的名字”。每一个字母都彰显着她所渴望的“鸟儿本来就应该在天上”的第一自由——灵魂的自由。从开篇与母亲琐碎的拌嘴,气不过而跳车摔断了胳膊,克里斯汀就已经展现了一个叛逆少女该有的样子。“我多么希望自己是独特的耀眼的让同学羡慕的”,她迫切的想要离开家乡去纽约读大学,想要跳出自己普通的交友圈,想要找一个酷酷的男孩子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在现实与幻想之间,她矛盾着,跌撞着,顾此失彼而不能找到连接两者的弧线。选择最叛逆最受人瞩目的女孩珍娜作为朋友,选择放荡不羁的乐队鼓手凯尔作为男友,这样的生活似乎就是克里斯汀最向往的。表面看起来热闹而风光的生活始终有一个危险,那就是误以为热闹与风光便是生活。在谎言欺骗和委曲求全之中维持的假象,似乎只留下空壳,自认为成功建造的巴别塔也轰然倒塌。不被尊重和努力融入所扮演的角色让克里斯汀疲惫不堪,最后她选择了斩断这些联系,和自己真正的朋友朱莉一起去参加自己最想去的舞会。

克里斯汀将大学看做是跃向未来生活的一块跳板,纽约这样的大都市似乎可以让她彻底斩断和过去的联系,她不再是加州萨克门托的一个乡野丫头,而是可以在远方,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伯德小姐。但是事与愿违,和她性格相像的母亲是她最大的“绊脚石”。她似乎能理解女儿的那些叛逆,却总是用最强硬的方式和女儿对抗,坚定的让克里斯汀留在家乡读大学。当克里斯汀选择了欺骗,母亲用沉默取代争吵,也让克里斯汀害怕的哀求:“求求你和我说句话”。这样家庭的琐碎细节才是真真正正的镶嵌在每个人生命的缝隙里,能够让人不自觉回想起自己当初种种的倔强和妥协。在机场,母亲选择离开而不愿见女儿最后一面。开在那条熟悉的回家的街道,副驾驶却没有克里斯汀时,母亲看似强硬的外表也已经碎裂,她一边克制着泪水一边冲向机场,却已经来不及了。爱意下面充斥的遗憾,将剧情在母亲的哭喊中推向高潮。之后克里斯汀到了纽约,在行李箱发现了一沓褶皱的信纸,那是父亲从垃圾桶翻出来的母亲给她的信。当她宿醉之后现在纽约街头,以旁观者来回望过去的种种,她才明白曾经的自己原来是这样的,克里斯汀和母亲已经选择了和解。她主动给母亲的信箱留言,不再用伯德小姐作为名字,而是自己曾经最讨厌的克里斯汀。

«伯德小姐»虽然在奖项方面颗粒无收,但这并不妨碍它是一部出色的影片。克里斯汀曾经叛逆的放纵,渴望得到爱,付出爱,最终跌跌撞撞在成长中回归,反刍着很多人同样的命运,融入了很多人的青春。电影虽有戏剧化的效果,这部影片也被定义为喜剧,但是看它演绎的故事,多少会不自觉历历窥见个体成长历程的波涛和暗淡。走过渴望蜕变的道路,不知晓何时才能再见的人,试图重新拼凑的散落一地的认知碎片。在最后,克里斯汀已经找寻到了自己真正想要的那份爱与被爱的感情,也正如雨果所说:“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确幸有人爱你,有人因为你是你而爱你,或者更确切的说,尽管你是你,有人仍然爱你。”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