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运动了,结束了...... ——《芙蓉镇》影评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26      

芙蓉镇的芙蓉姐被打倒了,叫癫子的不癫,叫别人癫子的最后癫了...

那是一个蚊子活的不容易...谁活的也不容易的年代...

《芙蓉镇》被评为中国最好的一部影片,豆瓣9.1的高分在一水儿的国产低分电影里显得格外扎眼。

不敢说彻底看懂了,毕竟那是一个离现在太过遥远的年代,有些东西终究无法像亲历那样感受深切。但影片依旧给了我极大的震撼。在我的潜意识里,觉得“文革”应该是轰轰烈烈,吵吵嚷嚷的,毕竟这是一个被称为“浩劫”和“运动”的东西。应该有满屏满眼鲜红的旗帜和标语,熙熙攘攘开大会,情绪激动的人群,响亮的口号,刺耳的呐喊...

可在这部影片里,除了打出“1966”四个字后,短暂,用远镜头展示了一点运动盛况以外就在也没有这种大场面描绘了。因此我震撼于它的平静和内敛,它有的,只是,一个小镇,一点儿人的一生。

沉重,静默,掷地有声。

影片的前段,运用了一些地方民歌,徜徉在青石板小路上,回荡在有些发潮的一栋栋木房子之间,映着雾蒙蒙的大山剪影...朦胧而不真实。与电影主要运用的灰暗色调极为相称。除了故事开始时和结束时,影片都没有什么晴天,大多数时候都是阴雨天,雪天。还有最多的是晚上,批斗,阴谋,上坟,甚至后来胡玉音和秦书田结婚,都是在晚上...有时候屏幕黑的都看不清情节。

魑魅魍魉,牛鬼蛇神,波诡云谲,不是吗?

摆摊儿买米豆腐的“芙蓉姐”和她老实巴交的丈夫,起早贪黑挣钱盖房却成了富农被批斗,写的一笔好字的文艺能人秦书田被批为资产阶级做派,革命老干部谷主任因为一些碎米谷头子被打倒...胡玉音所信任的黎满庚为求自保告发了胡玉音,上缴了她的钱财...胡玉音去避风头,回来时丈夫死了,房子被封了,自己成了“富农婆”被罚去扫街,一时间物是人非,满目萧然...

而王秋赦,一个土改根子,分到了土地,好吃懒做,油嘴滑舌,因为善于巴结工作组李组长,成了工作组一条没栓牢的耀武扬威的狗,瞬间爬到了全镇人头顶。有一就有二,在李组长失势,红卫兵来镇上的时候,他又去“孝敬”红卫兵,给李组长挂“破鞋”,甚至成了镇上的支书,去了首都游览...当李组长平反又来后,他又瞬间倒戈,给李组长端洗脚水,甚至在他们之间还有见不得人的肮脏暧昧!而李组长呢,边喝酒,边吃肉,边琢磨着怎样迫害别人。一边乱搞男女关系,一边不允许“黑五类”分子结婚...

荒唐吗?难以想象吗?可这一切在那个没有是非黑白,人鬼不分的年代,按部就班的发生着。

影片后来,王秋赦疯了,这是最令我难以释怀的地方。因为他全都忘记了!不能责怪他,甚至都不能让他的内心痛苦煎熬,受到自己道德良心的谴责...他的确并非生来就是一个残暴的恶人,而是做了时代这一洪水猛兽的獠牙和利爪。但他为何不用为自己所做过的一切负责,就自私的疯了?

李组长呢,最后还是领导,还是人上人,甚至去了省里结婚。路过芙蓉镇,她对后辈感叹她在芙蓉镇工作过很长一段时间,一副很怀念的样子。人真的能这么快就忘记自己做过什么?她哪是在这里工作过这么简单!她是在这里害人!她见到秦书田还差点儿想不起来,想起来只是记得他平反还是自己签的字,怎么?她又成人民的好领导了?可笑!

这就是残酷的地方,这部影片的最后,坏人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好人没有大获全胜,坏人依旧当政,好人拼尽全力只是过回了原本的生活,没有任何补偿,坏人已经忘记了自己的所作所为,过上了新生活,而好人只有独自舔舐伤痕...无人偿还。

可这就是生活啊,朋友们!这是生活的本来面目,亦是大多数故事的结局。

伤痕无法抹去,折断翅膀的我们匍匐前行。一如秦书田告诉胡玉音的,像牲口一样活着,没错,只是活着。只能活着。

结尾时,米豆腐摊儿依旧,王秋赦尽管疯了也依旧不给钱。只是口中多了喃喃细语...

风乍起,他击锣高喊“运动了...”

身后跟着不明所以的新时代的孩子们,在新时代晴朗的天空下一路小跑...

结束了。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