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疫情面前 “中国速度”当之无愧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25      

2020年, 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肆虐,蔓延至34个省级行政区。累计确诊人数达77059,死亡人数达2446。全球确诊病例已达79156人。(数据截至2月24日上午10时)

这一场毫无征兆的疫情打破了原本的宁静,疫情肆虐免不了人心惶惶。于是,面对国家和地方出台的政策或发布的言论,网络上总会有各式各样的质疑,诸如现在才发现或现在才这样做早干嘛去了等等。翻阅着一条条评论,我不禁细想:难道中国现在做得还不够快吗?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已然是在与死亡赛跑,无论是管控还是措施,“中国速度”从没慢下来过:1月23日,武汉封城,随即全国多个省市从城市到农村开始封城;1月25日,24省市自治区启动一级响应;1月31日,中国政府决定包机接滞留海外的湖北公民回家;2月2日,仅用10天建成的武汉火神山医院成功交付,连美国主持人特雷弗·诺亚都感叹道:美国装电视都没这么快;2月4日,武汉再建8座“方舱医院”,专门收治轻症新冠感染患者;2月6日,同样是只用了10天便交付投用的雷神山医院开始收治病人;2月10日,中国开发新冠病毒疫苗开始动物实验……这一个个真实的数据拼凑出了让世界震惊的“中国速度”。而这“中国速度”的背后,是中国政府的决断与担当,是中国人民的坚毅与勇气。

回顾历史,面对突发的天灾人祸,“中国速度”一直当之无愧。1910年,东北鼠疫:试问鼠疫可以肆虐多久?第一次爆发持续两个世纪,第二次爆发持续四个世纪,而在中国的这一次只有67天。1988年,上海甲肝:期间上海市增设12541个隔离点和118104个床位,设家庭病床29338张,六万多一线医务人员共战五个月。2003年,非典爆发:7天的时间,小汤山医院拔地而起,京城各大医院专家入驻,全国各地组织顶尖医疗团队赴京增援。举国之力,历时八个月成功抗击非典。

到了今天,日本、韩国、美国、以及全球多个国家接连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威胁。许多网友在看到这些发达国家面对疫情的举措时,不禁感慨中国政府的举措真的太及时了,那些对中国的不满声音也逐渐消失殆尽。的确,回顾这一个多月以来中国政府所做的一切,“中国速度”这个词确实当之无愧,“中国速度”值得每一个国人引以为豪。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相信,在这股“中国速度”的厉风下,中国一定能战胜病魔、渡过难关。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