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人们根本不爱美丽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观后感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03      

人们总说欣赏美丽,可是《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告诉我们:“人们根本不爱美丽,美丽是不被原谅的,美丽是被用来蹂躏的。”

主角真的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女人,她性感却不妖艳,她身上有着一个成熟女人独特的气质。只是这样一种张扬的美丽,无论在男人还是女人的眼中都是致命的毒药。所有的罪恶都在她丈夫离开的时候爆发。

“她一定有个情人,这是无法避免的”因为她的性感美丽,所以她就被冠以娼妇的名头。借用《哪吒》中的话来说“人们心中的成见就像是一座大山,任你如何努力也无法搬动。”当人们心中给美丽定下了原罪的时候,玛丽莲就已经不被人们原谅了。每个男人看到她时都无法再移开自己的目光,每个女人看到她时都没法控制自己的嫉妒。男人们满口谎言,女人们满嘴诋毁。身处这样的一个环境,玛丽莲的清高自爱在他们眼里不过是一种吸引男人的手段罢了。

而在人们以为她的丈夫死亡的时候,没有人想到她作为妻子的伤心,他们在意的只是“她大可以勾三搭四了”“真是个天生的淫妇”。而最可悲的地方在于当她身处舆论的大潮的时候,连她的父亲都不愿意相信她。他认为他的女儿让他蒙了羞,他选择相信了别人的一句话,却没有听过他女儿一言半语的解释。就像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至亲之人的放弃,使她再没有能力能在活下去的同时保持自己的清白。在法庭上,律师说:“斯科迪寡妇并没有犯其他罪,只罪在她命运悲惨,罪在她孤生一人,罪在她长得太美,所以她的罪名是:长的太美。”这就是她最大的过错,是她天生的原罪,她的美丽与生俱来,她没有办法逃避。

但是美丽不应该成为罪过,美丽是上帝赋予的礼物。

为了不挨饿,为了活下去,她不得不贩卖自己的身体,她剪掉了自己的长发。她走过人群,不理会人们的指点,她叼着烟身边围着一群点烟的男人,她的眼里含着泪水与无奈。逼良为娼,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而当战争胜利的时候,镇上的妇女们纷纷将自己的怒火发泄到了玛丽莲的身上,她们用各种工具殴打她,而那些曾经说着喜欢她的男人们,都装作视而不见,玛丽莲只不过是他们发泄社会创伤的牺牲品罢了。

不过幸运的是,她的丈夫愿意相信她的忠贞,他想要带她回家。然而当一年后,玛丽莲回到西西里的时候,似乎一切都变得美好了,人们不再恶意中伤,不再抱有敌意。所有人都将过去在平淡中掩埋。她的美丽已经在岁月中消逝,失去了美丽的她和小镇上的人们再没有什么区别,现在她只是一个依偎在丈夫身边的一个普通的妻子而已。又或许是人们对她也怀有着本能的愧疚,由于他们内心的淫欲与嫉妒,而使一个本分的女人遭遇了不公平的待遇。

玛丽莲的一切悲剧都源于她过于美丽,她的美丽使她不同于小镇上的人们,然而这个社会是不会允许不同于自己的另类生存的。玛丽莲想要活下去只有两种做法:第一种是变成他们口中的女人,以这样一种激烈的方式抗争,可是她失败了;第二种是将自己同化成和他们相同的人,时间平淡的冲刷了她的美丽,她也最终和人们达成和解。

人们根本不爱美丽,人们只喜欢和自己一样的人。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