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理想主义的坚守
——《青春禁忌游戏》观后感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0      

一个雪花纷飞的寒夜,孤独、忧郁的数学女老师叶莲娜·谢尔盖耶夫娜怎么也没想到,四名热情的学生瓦洛佳、巴沙、拉拉、维佳会来为她庆祝她自己都几乎淡忘了的生日。然而,短暂的快乐之后,四名学生嗫嚅着说出了来意:为了有更好的前程,他们想从叶莲娜老师这里拿到学校存放试卷的保险柜钥匙,把写好标准答案的试卷和原试卷进行调换。学生们软硬兼施,可谓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甚至不惜使出各种卑劣手段逼迫叶莲娜·谢尔盖耶夫娜老师就范。最终老师以死来捍卫自己的信仰与尊严。学生们胜利了,可学生们真的是胜利者吗?

叶莲娜·谢尔盖耶夫娜一个普通的数学教师,她会为争取多补几节课、多挣几块钱的课时费和校长争吵。面对学生要求交出钥匙时,她震惊、恐惧、心寒更有愤怒,她始终坚持作为一名教师应遵守的道德和法律底线。在瓦洛佳企图强奸拉拉来胁迫她时,她交出了钥匙选择了死亡。就像学生形容的,她的眼睛像湖水,在学生无耻行径面前,她依旧像湖水一样,会泛起恐惧的波浪,会愤怒的汹涌着,但丝毫不会动摇。

四名学生,四种性格。瓦洛佳,大外交官之子,他的目标是考入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成为一名政治家。他根本不需要调换试卷,他之所以这样做只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他是个野心家,他希望成为翻手为云的政客,他享受将别人玩弄于鼓掌之中的快感。他知道,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弱点,在适当的时机按下去门就开了。他的权谋与手段在与老师的针锋相对中展现的淋漓尽致。他道貌岸虚伪狡诈然丑恶的嘴脸也在他一个又一个无耻行径中暴露无遗。他是一个符号,象征着当时社会政治的腐败,政治家为实现自己的利益不择手段。巴沙是个八年级就研读陀思妥耶夫斯基的青年,知识分子的孩子,他不想像父亲一样,为“每个人让路”,可是,他却为罪恶让了路。他被自己的理想挟持,出售了灵魂。当瓦洛佳要强奸他号称很爱的女朋友拉拉时,他只剩下了颤抖。拉拉的价值观中只有物质,她保持着处女之身想卖个好价钱。但她的灵魂中不乏善良,她始终游离于这场禁忌游戏之外。维佳,一个简单鲁莽的小伙子,他一心想换掉自己的试卷,他始终被瓦洛佳支配着。甚至在瓦洛佳要强奸拉拉的时候帮助瓦洛佳,但在得知瓦洛佳的目的后毅然站在瓦洛佳的对立面。剧中,除了瓦洛佳以外,其他三人都有困惑、犹疑,产生过退出的念头,正如生活中大多数的普通人一样,不能始终如一的做一个好人。只有瓦洛佳一人无视规则、盛气凌人,不惜摧毁一切地与女老师较量、搏杀。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前苏联剧坛兴起新浪潮剧派,解救了前苏联戏剧窘境。新浪潮剧派在前苏联戏剧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作品大多触动社会敏感点,干预社会现实,同时延续前苏联戏剧心理现实主义风格。《青春禁忌游戏》是前苏联新浪潮戏剧代表作之一。在前苏联,该剧一经排演即引起广泛关注,许多剧院重排,期间,由于触及前苏联特殊历史时期的敏感点,该剧曾被禁7年,20世纪80年代末解禁。几乎欧洲所有的国家,以及美国和加拿大都排演过该剧。

四个人,一个舞台,就是一个浓缩的社会。在这场禁忌游戏中,我们不禁反思,是否是社会的畸形发展导致教育的功利化,丧失了教育教人以理,育人以德的功能。让教育像工厂一样的生产出一个个机械的残次品。如果社会风气无法得到正确的引导,或许真的会有一天我们所捍卫的教育像瓦洛佳口中所说的,不是什么崇高的人道主义理想,只不过是官僚主义的机器,连同他彻头彻尾虚伪的狭隘的道德。我们是有些有肉的人,我们需要的是亲情友情爱情,而不是沦为追逐利益权力满足私欲的工具。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