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毅力庸起衰——《肖申克的救赎》评析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06      

《肖申克的救赎》讲述的是20世纪40年代末,青年银行家安迪因为涉嫌杀害妻子和情夫,锒铛入狱,身陷囹圄,搁身于名为肖申克的监狱,肖申克鱼龙混杂,黑白混淆,仿佛注定了接下来的灰暗的人生,但未过多久,安迪接近了颇为有声望的瑞德,并与之成为好友,在接下来的十九年,一边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帮助监狱的管理层偷税漏税,洗黑钱,为自己和犯人们带来礼遇,另一方面没有放弃对自由的追逐,表面上渐渐熟悉了在高墙内的生活,其实不然,在从汤姆口中得知真相后,更为渴望自由,终于在一个雷雨天,他几十年的筹划成功了,他得到了自己渴望的自由,同时击倒了监狱中代表黑暗的管理层,朝着自己心中的希望和目标前进。影片紧紧围绕着救赎,信念,自由像我们传达了一个有关毅力,有关希望的故事,自由和希望是不被任何崇尚物质的意识形态所限制。

一、“强者自救 圣者渡人”

在迈入肖申克的那一刻起,仿佛任何异动都没办法生长,就像监狱长说:“把灵魂交给上帝,把肉体交给我。”希望是危险的东西,是精神苦闷的根源,它无法在黑暗的高墙中生长,而主人公安迪却说:“记住,希望是好事,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东西是不会消失的。”监狱中的每个人都丧失了自由的希望,老布甚至不愿出狱,希望老死在肖申克,当老布在自杀时,镜头给在了老布的脚上,甚至在刻字时还盖上了一层灰,或许代表着这群监狱中出来的人,是社会的最底层,低微如尘土,而与之对比的是瑞德,起初瑞德的想法与老布相同,在一次又一次的假释被驳回,他早已麻木,对自由丧失了任何期盼,想要在肖申克中混过一生,但因为安迪的出现改变了他,他给予安迪帮助,安迪同样给了他黑暗中的一星火,安迪用十九年时间挖开他认为六百年都无法凿穿的隧洞,爬出了半里的污水管,安迪的毅力与信念在黑暗的苍穹中划过,刺穿了肖申克中人的黑幕,仿佛一道霹雳打在了每一个懦弱的灵魂的心上,所以瑞德在出狱后没有选择自杀,当瑞德爬上去准备刻字时,镜头给到瑞德的脚时,瑞德的脚是焕发着光彩的,他的灵魂不再颤抖,拥抱了新生活。安迪在监狱中在为自己盘算的时候同样为了其他的人而付出,他在为自己塑造出一个新人的同时,为狱友们赢来了图书馆,得到了知识这体面的东西,他在拯救自己的同时,在肖申克也进行着救赎,当监狱长打开安迪藏锤子的圣经时,翻开的那也讲述的正是犹太教徒逃离埃及的过程,其中所追逐的自由与《飞越疯人院》中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又有着截然不同的结果,“不试试,怎么知道呢”《飞越疯人院》中的印第安人冲破了疯人院,“要么忙着生,要么忙着死。”《肖申克的救赎》中的安迪完成了自我的救赎,也同样唤醒了每个人丧失的自由感,这也正是为什么,在修缮屋顶的时候要为狱友们要来啤酒,在冒着被关的风险,也要为狱友们放《费加罗的婚礼》,仿佛一只小鸟,飞出鸟笼,让那些围墙消失,令高墙中的人们,感到那一刻的自由。

二、“自由中自由”

“监狱中的高墙实在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发现,你不得不依靠它生存,这就是体制化。”活在了体制中的人,就如瑞德在出狱所说的那样,“没有命令,一滴都挤不出来”身体是自由的,但灵魂是被禁锢的,而安迪之所以可以完成救赎,是因为他始终维持着思考,在相对自由的境遇下一步一步去探索对于自己的绝对自由,无论是典狱长的冷漠,对人命的践踏,三姐妹的兽欲,狱警的暴力行径,他好像始终俯瞰着这一切,反抗着,坚定又持久,最终战胜了一切。影片中的开头,瑞德认为安迪是一个软弱的人,并为此下了赌注,这也为后文埋下了伏笔,安迪像是刺客的匕首,暗藏锋芒,人性的霸气,血性早已凝结在了他心中,这是一场拉锯战,而安迪得以救赎的原因似乎影片中早已透露,安迪喜欢打磨石块,而这石块似乎就像征着人身上的某种特质,而安迪的石块代表的似乎是毅力,经时间的打磨,腐蚀,而更加的卓越精致,他可以坚持十九年每天挖石块,可以每周写一封信到后来,每天两封,知道政府给予回应,资助他建立图书馆,他可以在长达半里的污水管中匍匐前进,逃离肖申克,最后他张开的双臂,是对积压已久的释放,同样也是对自由的灵魂的慰藉,没有毅力的人,被时间打磨后,尘归尘,土归土,而安迪成为了钻石,触碰到了属于自己的希望。

三、“惟希望也,故进取”

“这世上有一种鸟是关不住的,因为他浑身长满了自由的羽毛。”影片以一种叙述的方式展开,“上帝视角”的讲述仿佛像征着这希望就是从天而降的,而安迪携带着那希望,让悲观者找到希望,让乐观者更坦然。让人向着一个目标前进的只有希望,譬如影片中的瑞德,多年的被体制化,又怎么会轻易地被安迪影响而可以接受新的生活,或许会走老布自杀的老路,但正因为安迪给了他一个去树下寻找他为他留下的东西这样一个任务,他才有了继续下去的希望,他想去海边去感受蔚蓝的太平洋。安迪带来的自由不是《勇敢的心》中的一声“freedom”,也不是《海上钢琴师》中的“我在船上生,在船上长,在船上结束生命”,他带来的自由是带有希望的,是为狱友带来啤酒时安详而神秘的微笑,是爬出污水管时的雨中重生,是墨西哥海湾的宁静,没有人定胜天的臆想,有的只有谁也无法遏制的坚守,就像谁也无法打断的莫扎特。

“怯懦囚禁人的灵魂,希望可以让人重获自由。”影片让人感受,束缚越紧,梦会在心中留下更深的痕迹,就像《海上钢琴师》中1900说的:“去他的规矩”,《肖申克的救赎》同样有着体制化下对于自由的追逐,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而在自由之上的就是希望,追逐自由与希望的前提就是毅力,不会被时间吞噬的毅力,我们汲汲于生,汲汲于死,但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梦想的启明星在天空闪烁,凭着毅力,希望的晨曦就会照耀着人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