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人性与社会性的直接拷问 ——浅析《七宗罪》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06      

这个世界上我们总会看到许多不平等的事情发生,曾经的种族问题以及女性与男性间的地位不等都成为我们所不可逃避的问题。在这个多端的社会里,人性的弱点往往会直接的展露出来,让人对这个世界产生些许的反感。

固然,这个世界或许并不美好,充斥着各种罪恶。人类或许并不完美,并且有着自己所走不出的困境。但这不能成为世人放弃为美好生活奋斗的理由。

“人性本善”是我们都知道的,或许在利益的考量面前人往往会经受不住现实的诱惑,但是人性与社会性之间的权衡很多人往往也会选择善的那一面。

一、故事情节的简述

影片《七宗罪》以一个信仰天主教的杀人犯乔一系列的杀人案件为线索,从两个警察沙摩塞和米尔斯的视角讲述了一场连环杀人案。而罪犯以天主教中的七种罪恶“暴食、贪婪、懒惰、嫉妒、骄傲、淫欲、愤怒”来惩罚世人。

二、语言的直接性:激发人性的自我审视

“我不否认我有欲望”当乔坐在被铁栅栏隔开的汽车里时,他自我的审视说出了自己最真实的想法。没有人会这样来直截了当的在陌生人面前这样谈论自己,但导演却选择了这样一种平铺直述的方式让人产生一种最直面的思考性。当两人在酒吧谈起生活时沙摩塞说到“我想要离开这里,这里对冷漠姑息养奸,甚至把它当成是美德。”而米尔斯的直接回答让人在心里产生了一种强烈的心里冲击感“你也没什么不同,你也是一样的。”这样的像快问快答一样的对话直击观者。生活在社会中的极大多数人也会像沙摩塞一样作出选择“漠不关心”,也就正事大多数人抱着一种漠不关心的态度对待生活中所有的不平等,才会造就所谓的“罪恶”。事实上我们不再关心这些罪不是因为它们已经消失了。而按照乔的观点正好是相反:"我们在每条街的街角、在每个家庭中都可以看到致命的罪行,但是我们却可以容忍,因为罪行是普遍的,是微不足道的。"乔的台词里像我们阐述了:罪本身就是惩罚。而乔却用了最极端的"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当警探进入乔的房间时读到凶手所写的日记时“我们是可笑的疯狂的玩偶,在宽广的舞台上跳舞”这一句台词的设置将人的滑稽与可笑铺陈开来,用“玩偶”来看待每一个人,想要逃离却永远无法走出去。身为警察的沙摩塞,面对街头的抢劫案,他也只是对的士司机说:“远离这里就成。” 正如沙摩塞自己说的,“在大城市生活,少管闲事是一门学问。”这是一个在这座城市生活了三十多年的老警察的感悟。这里处处隐藏着罪恶、肮脏以及潜规则。

三、画面的黑色性:映射社会的现状

无论是久居在此的沙摩塞、红灯区的老板,还是刚搬来不久的翠西,都厌恶这座城市。影片用三个不同身份、居住时间长短不一的人物,来表现对这个冷漠城市的态度。同时,任何人都没有用什么实质性的行为去改变这样的环境。沙摩塞一直想要逃离,却一直生活在这座城市;红灯区老板无比讨厌这个地方,但也没有离开,因为“生活就是如此”;翠西恨这座城市,但爱人来到这里,她便也追随至此。所有不喜欢这里的人都以一种认命而不是改变的态度在这里生活着。于是生活越来越糟。沙摩塞作为警察,他的态度代表着生活在这里的大多数人的态度,即这个城市就是这样,大家都如此生活,我无力改变。 凶手乔的出现标志性的囚头被网格状的铁栅栏隔开,透过方形的铁网看到的是失去理智没有灵魂的肉体,呆滞的坐在密闭的空间里等待着最后的审判,凶手乔并不怕死,他的灵魂也早就被这社会的黑暗磨灭,电影的场景无论是灯光昏暗的室内,还是阴雨绵绵的室外,都营造出一种幽闭恐怖和陷阱重重的感觉。在影片的结尾处时,飞行员透过望远镜将三个人放在框架之中,像是被监视着囚禁着。一系列的连环杀人案引来了无数的记者采访警官时,从背面仰拍的画面完全呈现为黑色,隐喻了当时社会的冷漠,而凶手也正式因为世人的冷漠让乔用令人发指的犯罪来发泄他的愤怒。这一个极具代表的画面,同样从侧面暗示出了官僚们的腐败,一种压迫感从一大一小的场景布置下表现出来。

四、结语

导演在这部影片中制造了六天的暴雨,也许是要借此洗涤观众的灵魂,在看清人性的困境后,还能怀揣希望去奋斗,努力改变这个世界,以迎接雨过天晴后的彩虹。人性与社会性总是困扰着人们,可是谁又会真正的将自己从困境中抽离出来呢?脱离电影情节来看现实生活,我或许很多人都在抱怨这个社会的不公平,但可又有几个人会挺身而出来发出声音呢?每个人都报着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因为人们害怕发生后引来的麻烦。凶手乔在最后说到:“只有在这个肮脏的世界,你们才能义正言辞的说那些人是无辜的。”当人性面对社会的考验时往往会显得不堪一击,可是这也正是影片所想要呼唤的,将人性深处最本能的善良和正义激发出来。所以每个人心中都应像影片结尾所提到的那样保持对社会与人性的尊重“世界是个好地方,值得去奋斗”。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