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楚门的世界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13      

如果不能再见,祝你早安午安晚安。——《楚门的世界》

1998年6月1日,由彼得·威尔执导的电影作品《楚门的世界》于美国上映,获得了第71届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的提名和多项大奖。

《楚门的世界》讲述了以一个普通人为真人秀主角的故事。主角楚门,像大多数三十岁的美国男人一样平凡生活着,有着稳定的工作,美丽的妻子和友善的邻居。每天早晨出门向邻居问好,进公司前惬意的买份报纸,空闲的时候找发小闲扯谈心。楚门生活中唯一的波澜,就是数年前他无故失踪的初恋和落海去世的父亲,除此之外,楚门就像生活在世外桃源一般。可他不知道的是,他的生活只是一场真人秀,他一直被无数的摄像头包围着。

从出生起,楚门就被全世界的人们关注着,观众们见证了他的出生,第一次走路,第一次掉牙,第一次恋爱。他所见到的一切事物,包括身边的爱人、邻居、朋友甚至父母都是真人秀请来的演员。楚门的生活就是一档节目,人们称之为《楚门秀》。

在电影的前半段,楚门按着导演安排的人生轨迹生活着,偶尔怀念失踪的初恋与去世的父亲,平静地生活在为他导演量身打造的世外桃源中。直到有一天,饰演楚门父亲的演员不顾约定地出现在了楚门的面前。渐渐的,楚门怀疑起了这个世界的真假。他发现自己的邻居每天都在同样的时间做着一样的事情,发现总会发生许多意外阻挡他出走小镇的步伐,发现电梯的背后有演播厅的存在,甚至发现妻子在和自己结婚时做出了撒谎者企图被原谅的宗教手势。他开始逃离,反抗,企图奔向真实的世界。

在楚门最终实现梦想,离开这个世外桃源时,真人秀的导演曾挽留他:“外面的世界,和我给你的世界一样虚假,有一样的谎言,一样的欺诈。但是在我这里,你什么都不用怕。”而楚门只对他说了一句往日经常对邻居的话:“如果不能再见,祝你早安午安晚安。”

楚门的生活,看似安稳,却处处受到了限制。就如同或者的大多数人一样,活在世上,总会有一些不得已的事情,如同西西弗斯式的人生,一生都身不由己,无论这些压迫是出于好意还是恶意。

或许在门的背后,有着现实世界的压迫与虚假等着楚门,可哪怕那里是贫瘠和苦难,他也愿意去看一看。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