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大江大河,尽在眼前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24      

1978到2018年,四十年的光影已然掠过这片大地,改革开放就像一双大手,抚摸过粗砺泥土,捏造出楼房大厦。被圈圈点点标记出的大江大河、大山大海,加速度奔流着、生长着,来到2018世界的眼前。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一股怀旧回忆的大流涌向大众,一大批年代感的影视剧出现,带人们吹开薄薄的尘土,回忆起那个年代。《大江大河》就是其中之一,和其他献礼剧一样,它讲的也是一代年轻人通过个人努力在春风来临时拼出一番天地的故事,但是,《大江大河》却不仅仅能让人体会到奋斗的力量,它同时兼备了扎实的技术细节和丰满的故事内核。

它的特别,值得去好好品味。

在下笔前,我一直在想怎样概括出《大江大河》的好,但答案好像还是不够言简意赅。这是因为,《大江大河》好在整体,镜头摇摇晃晃,随着主人公的心情和故事的节奏行走,我们透过镜头看着人们吵吵闹闹,哭哭笑笑。淡淡怀旧的色调,慢慢烘焙出“质感”。上了锈的自行车、随处可见的标语、家里挂的毛主席像,都可以把我们拉入宋运辉一家生活的环境。到了大学,墙上的海报换成了排球女将、手里拿着的暖瓶再次营造出了宿舍生活的感觉。场景塑造得当,时空便建构起来了,那股年代感也就扑面而来,带你看见这整个故事。

《大江大河》里的人不是纸片人,这部剧的角色少有地立在了人们的心里。

我们没有见过宋运辉,那样单纯直率的热情好像只存在于那个年代,在他身上可以看到完完全全的“心无旁骛”。在前十分钟,看到猪圈上刻满化学公式的石头、趴在石头上认真地算着题的少年、黑黑的指关节还有背心+白衬衫的朴素装扮,“心无旁骛”这个词就掉进我的心里。

我喜欢那个年代的他们,无论是有点梗的宋运辉,还是良善的宋运萍,头脑灵活的杨巡,又或者是生龙活虎的雷东宝。他们都闪着质朴的光。

我也愿意相信那个时代的他们,投机取巧的老猢狲、不愿务实的虞山卿,还有善于用权老狐狸一般的水书记。无论复杂还是单纯,他们各有各的合法、各有各的理由,他们活在那个年代。

最忘不了的是宋运辉为了读书的机会一遍一遍背着社论的样子。一声一声的辛酸,却在重复着希望。

想到一首诗,“每个白昼,都要掉进黑沉沉的夜,像有那么一口井,锁住了光明。必须坐在,黑漆漆的洞口,要很有耐心,打捞落下去的光明。”

那个时代,只有相信光明,才能找到希望。

始终觉得现在的世界有些浮躁,《大江大河》所在的那个年代,已经悄然流过,但流过不代表没有意义,那些单纯,请继续相信。“把个人命运投入到奋斗的熔炉里是每个弄潮青年的必由之路。”

请继续相信,大江大河,尽在眼前。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