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你好,岩井俊二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17      

岩井俊二先生:

你好。

前天晚上,我去看了你的“现任女友”——《你好,之华》,这又是一部关于信的电影,岩井先生真的很喜欢信呀,还说希望我们可以写信把自己的感想告诉你呢。刚好,看完电影的我,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于是开始动笔。

写进信里的话,总是先要和自己说的,你的电影大概也像一封信吧,刚开始,拍给自己,后来,寄给我们。你的信,我收到了,现在,是我的信。

看了关于电影的几场访问,你说这部电影最开始的设定是青春和遗憾,但是,在拍摄中却有越来越多不一样的东西填了进去,就像青峰歌词里写的那样,青春的影,流进人群,诉说着人生的故事。

我喜欢你用镜头讲故事,每一个镜头在偷偷讲述,同学聚会时之南的声音响起,之华和尹川的的镜头都在后文得到解释;中年尹川说完“我知道你是之华”后,少年之华悄悄探头探脑打量四周的镜头戳到了我心中一角;之华在追赶晨晨的时候,我又和摇摇晃晃的镜头一齐走进细细聆听。我也喜欢你的讲述,为什么之华要给尹川写信,为什么尹川要回信,摸不着头脑的开始,悄然知晓的后来。还有,最后一起念的Last letter,是期许,也是你给我们的信吧。内容一样,展望或者回首,都可以给自己勇气。

在影院里,我一直在想,为什么这部电影要叫《你好,之华》呢?是因为通信的时候,隐藏在每一句“你好,之南”后面的“你好,之华”吗?刚开始的我以为之华是主人公,所以故事后半段,我一直以为会有很大的篇幅属于之华,说不定后面会有很大的反转。

但故事不是我想的那样,之南就像《情书》里的男藤井树一样,剧情仍然围绕着她的一切,讲述的记忆也都和她相关。

但故事不是我想的那样,它比我想的要温和柔软得多,我知道了之华的遗憾,尹川的错过,之南的离开,但是这些难过和悲伤,没有在电影里翻滚熬煮。那些痛苦发生的经过被悄悄隐去,没有直接泼洒在我面前。我只是,知道了,悲伤会有时,电影里更多的,还是年少时美好的剪影,年华逝去后的遗留下来的遗憾和悲伤,像蓝色一样,味道是悄悄弥漫出来的。

直到刚刚,我还在想为什么影片名叫《你好,之华》,看了几篇影评,我很喜欢一个解读,之华是每一个平凡的我们,是生活中的普通人,渴望变得美好,我们都有自己的困惑,烦恼,和境遇,就像之华,所以,这封电影信件,是写给我们每个如之华一般活着的人的。

除了这个,我也有一个自己的答案,之南在电影里一直都是年轻的,她就像青春一样,永远年轻,永远在那里。而之华,则是走过少时年华的我们,有遗憾,有圆满,不再年轻,却仍有希望,活成自己最好的样子。

在电影歌曲《样子》里,走得太快的大概是之南,而慢了半拍变成自己的家伙,应该是之华吧。

看到有一些人评价为什么之南要和尹川分开,为什么要和张超在一起,这就是人生啊,有些拐角,会拐错弯,需要留白,不必什么都讲。

岩井先生,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习惯,写东西的时候,会先敲出在那个时刻自己想要说的话来,等无数个特定的时刻过去,再把分散着的它们凝聚成一个故事,或一封信。其实,偷偷告诉你,这封段话,是我最先敲下来的,但是,现在我要打下最后一个句号,跟你说一声,再见。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