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理解,责任和爱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08      

《寻梦环游记》是我在电影院看的,当最后那首《Remember me》的歌响彻影院时,我听见好多人强忍不住的抽泣,皮克斯的动画就是这样,各色的故事,总有一个会击中你内心的柔软。

那一天,我的泪水属于寻梦环游记。

《寻梦环游记》的原片名叫《Coco》,Coco是剧中主角米格的曾祖母,这个出场并不多的老奶奶,的的确确是故事最重要的人物,她是人类世界和亡灵世界的家人们唯一的交叉点,也是埃克托的希望。

刚开始,米格的故事关于梦想,顶着家人反对的米格悄悄坚持自己的音乐梦,他认为自己不属于鞋匠家族。直到他阴差阳错地来到亡灵世界,在梦想被否定的状态下,他还是不愿意对家人袒露内心。

而一开始,埃克托的故事是苦涩又滑稽的,再怎么乔装耍宝,也没办法蒙混过关回到人世,狼狈不堪的他总会让观众发笑,大家却没发现他落寞身影后拖着的苦涩正在暗暗蓄力。

当他们相遇时,故事的底色成了爱。

也许两个人契合的气场就向我们偷偷提示了他们的关系,当米格和埃克托在舞台上合唱有点疯狂的时候,一股墨西哥的独特味道扑面而来,拉美人自然的热情感染着我,让我想像他们一样小小地疯狂一下。

说完了欢乐,总要聊聊电影里唯一的反派,这位老兄不仅背叛朋友,窃取成果,还把这段经历拍成了电影,并把自己意淫成正义的一方。这个虚伪又矛盾的人给自己造了一个欢乐场,活在虚假的快乐中。在他眼中,自己高于一切,无论是朋友,还是家人,都可以被抛弃。

这也是米格一家和他最大的区别,梦想固然重要,但底线是爱和责任,埃克托毅然决然地背上回家的背包,米格决定为了家人放弃音乐,而他的曾曾祖母选择理解放下了偏见。

家是我们最温暖的港湾,但其实它也需要我们去经营,用爱和理解。

太阳升起来了,米格回到了他的家,再次弹奏起的《Remember me》唤起了Coco的记忆,白发苍苍的Coco终于想起爸爸,又变成了埃克托的小女孩。

在爱的记忆消失以前,请记住我。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