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观《城南旧事》有感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2-23      

该电影由吴贻弓执导,通过生活在北京城的小姑娘英子的双眼,讲述北京城南的故事。

电影版只节选了书中的三个故事,《惠安馆》、《我们看海去》还有《驴打滚儿》,用这三个故事,讲述英子童年的故事,描述了那个年代的北京城南,描述了那时的人们的生活状态,描述英子褪去稚嫩这一过程。

电影开始,多年后的英子念着这样一段话,“不思量,自难忘,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我是多么想念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而今或许已物异人非了。可是,随着岁月的荡涤,可在我一个远方游子的心头却日益清晰起来,我所经历的大事都不算少了,可都被磨蚀了,可这些童年的琐事,无论是酸的、甜的、苦的、辣的,却永久,永久刻印在我的心头......”,体现出英子对于童年的怀念,对于北京城南的生活的思念。

影片开始后的第一个重要场景是英子模仿屋外的骆驼咀嚼草料,突显出影片主人公英子天真、机灵,勾起观众对于童年时的自己的追忆。

惠安馆中的疯子人人都怕,唯独英子不怕,反倒是被秀贞的执著吸引,和秀贞成为了朋友,每次来都静静的听秀贞讲自己的故事,讲小桂子,讲三叔。英子的眼睛总能看到与成年人不同的世界,英子带妞儿去找秀贞,帮助她们母女团聚,二人逃跑时,被火车碾死。电影中,妞儿从家带的衣服在荡秋千的板凳上荡着,就像妞儿的一生一样,无依无靠,动荡不安。

《我们看海去》中,白衣男子问英子自己是好人还是坏人,英子是怎么回答的,英子说:“我不知道,我分不清,你能分清天和海吗?我们学了一篇课文《我们去看海》......”,后来的后来,等英子能分清海和天的颜色,能够分辨好人和坏人,能把疯子和贼分清楚的时候,就是她该和童年天真无邪的岁月告别的时候了。

宋妈是英子家的保姆奶妈,她的命运悲惨,三年没见自己的小栓子,每次见到丈夫都要叮嘱几句,让丈夫照顾好她的小栓子,怎料,小栓子早就死了。自己的丫头也被丈夫买给赶马车的了,宋妈的悲苦命运批判了社会的残酷。

到最后,英子身边的人一个接连一个离开了她,留给她一个又一个背影,就连英子的父亲也去世了,《爸爸的花儿落了》,小学时学的课文,在看电影时,猛然想起,文章结尾是这样说的,“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已不再是小孩子了”,小英子是这样,我们又未尝不是呢。成长就是这样,失去是必不可少的,朋友、儿时的玩伴、记忆、时间还有亲人。

儿时熟悉的旋律,“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送别》这首歌贯彻了整部电影,或许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向记忆中的城南告别,也向我们青涩的童年告别。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