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如果爱,可能真的不爱
——《如果爱》影评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2-21      

在学习《中外电影史》之后,很多人会理所应当的把它与那些歌舞片相提并论,但我始终认为它是一部爱情片。虽然在影片中有很多歌曲的插入,但是确实也是情感到了某个触点的集中表达。

《如果,爱》这部电影的英文题目是<PERHAPS LOVE>。直译为“大概爱过”,法文直译为“爱情是侥幸”相对于中文题目,我认为这两个题目对主旨的掌控相对更加准确一些。说起来这部电影的主旨并不算新颖,却斩获了金马、金像等等奖项。我想,这部电影的独到之处主要在于独特的剪辑,对于套层结构的准确把握,丰富音乐元素的插入等等,从而产生了十分独到而精确的表情手法。

电影的大概情节,穷女孩孙纳在北京遇见林见东,两个人一个想拍,一个想导,在穷困潦倒的时候互相扶持。孙纳是个穷孩子,也有这穷孩子的天性,她追求爱情,但爱情不是她想要的全部,成名、出人头地、摆脱贫困…无所谓评价她的选择是否正确,现实是她的确成了名,并且选择抹去关于会使自己难堪的一切记忆。林见东转行做了演员,两人同出一部由孙纳丈夫聂文导演的剧情与他们遭遇极为相似的一部歌舞戏。

片中的三个主角,是维系整个影片的关键,所以,我们想要分析电影,必须分析透这片中的三个人。孙纳是一个曾经有过美好回忆的人。她曾经拥有美好的爱情,纯洁的,美好的。但是她无法一直这样下去。总结陈可辛的经历,种种转变,我们可以看出一个道理,“要生存,就要变通。”。所以以此观点来看孙纳的爱情,我们并不应该苛责。她也曾经爱过,曾经拥有过,但是在她的世界观里面,爱,不是全部,也不是一生能够让她感到满足的峰顶。她需要的是,成名,出人头地,摆脱贫困。孙纳从小就是穷孩子,穷孩子的内心渴望着摆脱贫穷。所以,她在成名之后,抛弃了自己所以与贫穷有关的回忆,就算是美好的爱情,因为与贫穷沾了边,孙纳也要抛弃,也要六亲不认。这是无可厚非的。物质上都没有保障的人,怎么可能去向往什么精神上的美好,真爱?这些东西,都是有一定物质基础的人向往的东西。比如生活上要比孙纳稍微好些的香港人林建东。

巧妙的是,歌舞戏中的情节与现实深度交织,而戏中由于歌舞对白特有的表情张力,对于情感的表达更为完整确切,这个独特的套层结构正是这部影片最大的亮点所在。其次,对于这样一部有歌舞性质的影片,其音乐元素的准确插入也是非常值得欣赏的。例如开唱的一首歌由全知视角者带来《人生蒙太奇》,“时间已经到了,场景已经搭了...”“他们会剪辑自己的人生,但是人,总会有剪错的时候”。接下来一大段滑稽疯狂的大型歌舞,直接暗示了主题,爱情蒙太奇,短,不过瞬间;长,不过永远。类似的歌舞元素在后面还有很多。以及后面的对白,独白等,直接表达了人物的心理状态。

从主旨上看。电影含蓄而深刻的结尾交代了聂文在戏中选择了放手;林见东苦苦挣扎最终选择离开,却又让孙纳不要忘记北京的日子;孙纳作为一个在电影当时环境下表现最为成熟的人物,会想起的不是林见东,反而是聂文想拍摄的一部电影,一部无比简单的爱情。在这部影片中,男人的自私、女人的无奈,大家的无知和成熟…我们没有必要考证孙纳究竟选择了哪位,抑或是她真正爱着的是哪位,可能有些人放在记忆里是最好的结果。我们都想要简单的,爱情。

片尾的主题曲《如果爱》用民谣吉他弹奏,加上学友的声音,一直是K歌必唱的曲目。里面的歌词,承载的是电影的辛酸。每个人都想明白,谁是自己不该错过的真爱。但是造化弄人,谁又能弄明白呢。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