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原来失去的才是最美好的
——《夏洛特烦恼》影评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2-21      

算起来这应该是我四刷这部电影了。感觉沈腾以及开心麻花团队给大家的感觉就像周星驰习惯性的电影角色扮演一样,小时候看无论是情节还是人物设定,都觉得非常搞笑,等到长大再回味起来才体会到凄惨悲凉,而这部《夏洛特烦恼》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从刚开始觉得风趣幽默慢慢再悲从中来。

我们都是很平凡的小人物,不会像电视里的那些人物一样,有的太刺眼,生活的也很好,起码是我们看起来都是不错的。我们是在现实生活中的人,也许对生活有很多解决不了的事情,也没有那么顺利,总有一些烦心事会出现在生活中,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会去接受这些事情,我们只能说怎么做才能够不断地进步,而不是去抱怨,有的事情也不是自己想象的那么好,就算能够去到那个阶段,能改变什么,也不能证明之后就会过的比较好,所以我们都是普通的人,爱一个爱自己的人,做自己现在该做的事情,才是我们对自己最好的交代,有的东西,只有失去,才会知道它以前有多珍贵。珍惜眼前的人,不要等到什么都没有了,那个时候就来不及了。

电影里都是一个故事,他回到那个时候,是因为夏洛后悔现在的生活,不满意马冬梅和他的婚姻,还是怀念秋雅。当他去参加秋雅婚礼的时候,他觉得现在的生活都是马冬梅带给他的,如果是他和秋雅在一起,就不是这个结果。夏洛没有告诉马冬梅是秋雅结婚,但是马冬梅还是来这里找他了,不仅让夏洛失掉了面子,还让他在大家面前出丑,抽出了他还没有摘掉的吊牌,在自己喜欢的人面前,没有一点面子。喝了很多酒的夏洛跑进卫生间,在马桶上回到了那个时候,他本来以为是一场梦,没有想到是真实的,他想做一些事情,让自己赶快醒来,但是没有成功,做了好多他一直不敢做的事情,就留在了那个时候。还亲了一口自己喜欢的女孩,打了老师,跳了楼。醒来的时候,他还是在他的梦里。

夏洛特烦恼虽然是一个青春题材的电影,但是并没有过多的小清新情节,也不是和其他电影一样,有一段很美好的爱情故事,整部电影都是围绕珍惜,珍惜在身边对自己好的那个人。导演采用了倒叙,知道结尾再去讲述一个故事,会让我们带一个好奇的心理,因为现在确实是有很多人,对发生的事情并不满意,又会去后悔做过的事情,所以才有了这个情节,到底回去能不能够惋惜,其实并不可以,我们只能说也许曾经很好,夏洛回到过去,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并没有好的结果。

这部电影的四位主角的名字十分有趣,分别是大春、夏洛、秋雅和冬梅。大春一语知少年,夏洛一醒到青春,繁华只知秋雅香,平淡才知冬梅好,恰好凑成了一年四季,还有袁华,听起来很像“圆滑‘的谐音。从人物设定上来看,十分具有讽刺性的意味,大春在剧中是一个特别傻的角色,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夏洛在功成名后,开着一大车向日葵重返以前的小屋时,偶遇了大春,结果在倒车的时候不小心撞到了一辆电动车,当时大春还说快点走,结果没想到是自己的车。秋雅是夏洛的梦中情人,连同影片开头结婚的对象以及在袁华以及夏洛之间的抉择可以看得出来,秋雅是一个看重金钱与才华的偏物质女性,在穿越之后夏洛因为还保留着记忆,偷来的才华成功俘获了秋雅的芳心。与之相反的形象便是马冬梅,在夏洛最慵懒的时候冬梅没有放弃他,在夏洛最,但却在他功成名就的时候笑着跟他说,你都成大明星了,我都不敢喜欢你了。冬梅在夏洛功成名之后,怕拖累夏洛便悄悄消失在他的生活里,也只有繁华过尽之时才知道冬梅有多好。袁华真的很圆滑,夏洛通篇贯穿的是服装上的鸡毛,但是袁华从刚开始夏洛落魄时形容他的装鸡毛,到后来功成名就的雄鸡装得以充分的体现。

除去人物设定影射的如此巧妙,整部电影还有一个值得探讨的地方,就是夏洛究竟是否真正穿越了,还是只是一场梦?还记得夏洛在开场的婚礼上,脖子上被挠了三个血印,但是在后面醒来之后就无故消失了,而且这绝对不是导演的失误,因为在夏洛重返与之前冬梅的家的时候,偶遇到了一对情侣,那个男生脖子上的三道血印与当时的夏洛有异曲同工之处,所以说夏洛是真的穿越回去了,而事后的醒来,以为之前是一场梦,却真的是死后的梦。我想夏洛在剧中是真的死了,后面只是他最美好的期盼,兜兜转转一圈之后发现还是怀念那个40平米的家,怀念那碗茴香打卤面,怀念那段艰难却又快乐的岁月。当然这些只是我的想法,结局是开放的,给我们留下了很多遐想的空间,很多思考,要珍惜眼前人,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变成了回不去的曾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