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城乡年味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8-03-03      

在如今城市高速发展的时代,以前只有过年时才能实现的愿望,现在早已触手可及。物质越来越发达,年味却越来越少了;信息越来越发达,沟通却越来越少。过年也越来越像一种任务,一种形式,而非一个节日。年味又从何而来呢?而在农村,物质生活相对匮乏,娱乐生活也较为枯燥。除了走亲戚串串门,好像在过年期间也没有什么可做的事情了。过年又要从哪些地方庆贺新春呢?今年春节,我走近了分别位于城市与乡村两个家庭,感受不同的年味。

想起过年,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被问及这个问题,在城市过年的夫妻是这样说的:“过年想到的无非是休息吧!”平时工作忙,就想着乘着假期好好放松自己,好好陪着家人。但是,却因为工作的性质,过年总是过不安生。要不就是春节长假期间要去单位值班,要不就是过年期间又有工作上的突发情况需要处理。本来想着过年能够去远的地方好好旅游,结果因为工作只能在家附近的地方兜兜转转。谈起怎么过年时,城市里的小夫妻表示过年的准备就更是麻烦了。首先出现问题的就是购置年货上。过年总要去超市买点年货吧,但是平时要上班,只能在下班时间去买,但是那个时候买东西要不就是早已卖空,要不就是商家乘着过年涨价。“可是不管多贵你总是要买啊,不然你过年吃什么?”说到这里,小夫妻只有深深的叹气。除了年货的准备,过年给晚辈发红包也是必不可少。小夫妻已经工作了,自然是不可能收红包了,所以只能是给晚辈发红包。以前还小的时候,只知道收红包,哪里红包里也是每个人辛苦赚的血汗钱啊。而且红包在很多时候还被作为一种人情交换,包多少才能表达诚意有多少,情谊有多深,所以还要好好考虑一下如何权衡多少。真的是越长大才知道世界越复杂。尽管生活中总是有诸多不易,但是年,总是要过的。当看着厨房中的寥寥炊烟,三十晚上饭桌上上丰盛的菜肴,初一早上团团圆圆的酒酿汤圆,还有围坐桌边的亲朋好友,心中总是有阵阵暖意。或许生活有很多困难,但是也无法否认它的美好,不是吗?

相较于城市过年注重的形式,农村的过年则更注重于结果。在农村,过年正好是一年中难得的农闲时期,所以过年的准备提前一个月就开始了。首先就是在邻里的帮助下,每家都会杀一头猪。接着这家人会拿出一部分新鲜的猪肉,感谢帮忙杀猪的乡亲,所以宴请来帮忙的乡亲吃一桌热腾腾的“杀猪饭”。接着仔细腌制剩下的猪肉,放上花椒、料酒、盐等各种香料,等着一个星期之后,各种香料腌制入味,就用柏树枝叶烧小火来熏制,这样肉上就带有了柏枝的香味。熏制腊肉的过程必须小心,因为这些腊肉除了过年吃的一部分,剩下的可以吃到来年,所以必须慎重对待。接着就是做汤圆心。先把花生、瓜子刨壳炒熟磨碎,再把芝麻炒香,然后混合着磨碎的冰糖,搅拌均匀。之后就是加入白糖调整甜味,最后用杀猪之后的新鲜板油来混合进入,慢慢把板油揉化融入在糖中,才算是做好了汤圆心。农村的年就是这样,热气腾腾、热热闹闹,忙忙碌碌、充满着浓浓的的年味儿,不仅满足了口味,也让远道赶回来过年的人吃到了家乡的味道,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到了三十晚上,每一家的孩子穿新衣,放鞭炮,发压岁钱,都是对新年美好的寄托。过年,说是一种节日,其实我认为更多的是一种生活。就像是今年春晚的主题——一年又一年。每年都是一样的生活,虽然忙碌,但是却依然幸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