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送走的是岁月,不变的是情怀
辣评狗年春晚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8-02-22      

彩凤辞旧,金犬迎新。2018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在除夕夜如约而至,五洲同庆、四海升平,今年春晚以“喜气洋洋、欢乐吉祥”为主题,以贵州黔东南、广东珠海、山东泰安和海南三亚作为分会场与北京央视一号演播大厅共同演出。流光溢彩、令人惊艳的舞美和群英荟萃、流派纷呈的节目让人眼前一亮!

在老家过年的王沛童说,看春晚是他们一家子每年三十晚上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吃完丰盛的年夜饭,为了消食,一家子刷碗、洗筷、整理桌子,“我们会把正厅留出一大片空地,摆上小马扎,放一筐零食,坐等新闻联播后的春节联欢晚会,特有仪式感。”

语言类节目不再是顶梁柱,“笑”果平平

语言类节目相对以往来说,笑料和梗变少了,说实话,观众们并没有看过瘾。在节目《真假老师》中,饰演被孩子既当妈又当老师的家政服务员贾玲洋相百出,令人忍俊不禁,但用“老师是园丁”的说法来制造误会、引起矛盾有些生硬,毕竟哪有老师会一张嘴就说自己的职业是名园丁?不过小品为过年独自在家的留守儿童发声,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学车》作为蔡、潘两位老搭档主演的小品,一改他们以往毒舌和憨厚的人设,变成老年版的嗲气傻白甜和护妻狂魔,其中穿插的过时笑料和生硬梗显然没抓住观众的胃口,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些许尴尬,反倒让人怀念起前几年二位主演的那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小品。不过也有人认为,小品这种艺术形式本来就不该拘泥于语言,只要能搏观众一笑又有何不可呢?来自文艺编导专业的胡欢说:“虽然蔡明不再毒舌,但想想70岁的老太还有心装乖也是一种努力,她也完成了逗大家一笑的初衷。”

“脑袋大得能遮雨,胡子细得像铅笔,整天扯着公鸡嗓,见谁都说想死你”的冯巩老师可以说是春晚的老朋友了。今年是冯巩第32年等上春晚的舞台,他也是这个舞台上出现次数最多的演员。冯巩今年的节目《我爱诗词》是正经的群口相声,有酒令的梁子,糅合了十全十美、踏雪寻梅、礼仪漫谈等中国传统文化,无论是从诗词文化传承的方面,还是相声节目的结构效果来说,都是一部佳作,甚至还有语文老师要求学生抄写这个相声所提及的古诗词,真是让人猝不及防。其实冯巩还有另一个身份:大孝子。他曾和朱军在春晚舞台上合作过小品,他在小品中透露自己每年春晚后,不管多晚都要从北京打车回天津与已有97岁高龄的老母亲团圆,让观众听完潸然泪下,被冯巩的孝顺所感动。

歌舞类节目别出心裁,惊艳眼球

本届春晚的歌舞类节目反倒成为了顶梁柱,特色舞蹈、杂技与明星效应还有炫酷的舞台特效相结合,阳春白雪、下里巴人都很受用。

为孩子们准备的节目《旺旺年》可以说是春晚前半段最萌的节目了,看着小狗们一个个染着毛、踏着自信的步伐,就把观众们全逗乐了。这种其实算是风险较高的一类节目,它相对于人类的杂技来说还要再难上一个等级,毕竟狗不是人,所以有很多的不可控因素,比如它们对舞台灯光的不适应,对庞大群体的恐惧等等。这个节目其实是从《春晚直通车》选拔上来的,在选拔的现场时,有一只小狗出现了跨栏的失误,反而引起大家的哈哈大笑,最终以6:1的票数击败了其他对手。




2004年周杰伦吊着威压从天而降,假着嗓子秀了一段中国风的《龙拳》,从那次算起到今年,他也前后上过五次春晚了。周杰伦作为最受90后欢迎的流行歌手之一,也是为春晚在内容形式上的尝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从一开始的《龙拳》首次把大鼓搬上舞台,试图告诉大家中国风现代化的一种可能性;到今年《告白气球》将魔术与音乐相结合,这个节目的光影效果带给人极强的审美体验,既是受年轻人喜爱的具有科技感的表演,也让老人们啧啧称奇开了眼。

由杨洋和王凯带来的歌曲《我的春晚我的年》可谓全场最暖心,跨界唱歌的他们手牵着一个个不能与父母团聚的留守儿童,在除夕这个家人团圆的日子里,给予孩子们最好的新年礼物。同时也让全国人民聚焦于此,让留守儿童们真正感受到温暖和爱。

TFboys组合是第三次亮相春晚了,三个青春洋溢的男孩一同畅想2035,让人们感受到了新一代的勇敢和坚定,达到了导演想要借年轻人来传达社会正能量的目的。更妙的是,他们背后LED大屏上精美的沙画出自浙江传媒学院11级动画专业著名校友、著名90后沙画师方浪浪等人,这大概是浙传在今年春晚上最骄傲的事情了吧!

说到舞蹈,最新颖的就是《亮花鞋》了,传统味十足又唯美的舞台设计、灵动创新的舞蹈编排再加上演员的完美配合,将阆中古城的一个春节习俗展现给了世界,令人拍手叫好。 

当然也存在用力过猛的节目,《赞赞新时代》由三位当红明星来演唱,虽然做到了弘扬正能量,但简易又略微洗脑的词曲搭配满屏红色的舞台,让观众有些审美疲劳。《最好的舞台》的三位男演员配合十分默契,但大喊“最好舞台”的那一部分着实让人感觉有些牵强,演员在迪斯科音乐搭配频繁变换的灯光中舞动,似乎和先前的表演脱了节。

变的是岁月,不变的是情怀

今年春晚从主持班子到演职人员的调整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赵本山、郭德纲和开心麻花团队的告别,让这个本来年味就越来越淡的节日缺少了一些色彩。虽然我们常会有“怎么又是他”的想法,但是真正当扎根于春晚舞台的那些人不再出现的时候,大家又都开始怀念起来。

这届的主持班子也是大换血,央视启用了新阵容。虽然没有了朱军、董卿这两位老搭档,不过台上还是有几个观众们熟悉的面孔,比如康辉。今年是康辉第三次登上春晚舞台,2015年和2017年他曾两度担任春晚主持人。第一次上春晚时,康辉因为此前一直主持严肃的《新闻联播》而突然跨界主持起晚会,让观众兴奋了好一阵子,因为“终于可以看到康辉的下半身了。”曾经有个人在春晚舞台上一干就是十三年,长到从子鼠丑牛到戌狗亥猪,十二生肖都跑完一圈了。还记得她说:“一个聪明的人不仅仅知道他什么时候该上场,还要知道他什么时候可以离开。离开的时间,决定着你看大家的背影,还是大家看你的背影。”虽然2018年的春晚没有董卿,但是她教会我们,把自己活成光源,离开便不止背影。




无论春晚的其他内容怎么改变,最后压轴的节目永远是李谷一老师演唱的《难忘今宵》。从1984年《难忘今宵》的诞生至今,共有21届春节联欢晚会以这首歌结束,并不是说这首歌好听到让人每年都唱、每年都听,而是它这么多年来逐渐成为了大家的一种特殊情怀,一种共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的情怀。一家人大年三十看春节联欢晚会,怀着“过年了,欢聚一堂,坐在一起看点节目、聊聊家常、放松放松”的心态看到最后一曲《难忘今宵》然后互道晚安,这是多么美妙的小确幸啊。

难忘今宵,今宵难忘。一曲《难忘今宵》唱罢,一场视听盛宴圆满结束。敲响的是钟声,送走的是岁月;留下的是希望,期盼的是美好。虽然春晚的收视率在逐年递减,虽然我们嘴上都说它是一年不如一年,但其实我们都知道春晚是心中不可替代的存在,它年年都是我们的期待。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