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大学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02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进乎道矣。

  自古至今,时人尝以善言喻人,一事一物,皆为常人可得;喻人者,乃使其晓身明理,知其所以,知所先后,故又曰“育人”。

  吾念逸仙先生所言,“养天地之正气,法古今完人”,斯以为,喻人者,乃使其大写化,使其大公无私,胸怀坦荡,利国利民也,然后有称其所喻人者为师,其所育人之地为大学。

  方少时,尝以大学为吾所奋奋之目标,凭栏远望,叹为观止,“此乃吾心之所向,系象牙塔也”,壮其观,醒自身,故日日思奈何为之,以达吾心愿也。然则大学非世外桃源,非故乡,非传言之美轮美奂;其明事理者,非纸上谈兵,无为而作,由是必只身致以险远,投之以心力,以求思之迫切,探其非常之观,修身习人。

  余尝以异于他人,冠名有志青年,自命不凡,由是字字珠玑,毋宁过多言辞,过多劳务。然而思吾所为,则愧于心懒散,身懒作,脑懒思;若是见他人于游戏,必美言慰己,曰:恕己。既罢,碌碌无为,终日惶惶是也。由是见同舍生殷殷淳淳致于学术者,吾心自扰,是以吾一无所得也。故必慎思之:其人所为,汝肯为之?

  嗟乎!思无邪。时人常以善言属文,晓君以豁然通达之理,诚宜揣度善言,审视严明,切忌与他人绝决,而固步自封,夜郎自大也。虽慎思未止,必以此施行,方可。

  由是心有余力而迟迟不肯为者,是何也?由是堕落于心心念念之地,是何也?

  其必曰:晓身明理,醒自身而习大写之人!

  至此,仅以我传媒校训“敬业、博学、求真、创新”夯实自我,以其求思之深而无所不为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