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红色的记忆,永远的丰碑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14      

    “沿着风雨飘摇的红色轨迹,一种金戈铁马般的呐喊,开始在我的耳膜边一点点萌生。那时的天穹不曾苏醒,那时的土地布满伤痕......”

      昭昭前事,悌悌后人。今年距离南京大屠杀过去整整八十余年,而就在12月9日凌晨2点,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管光镜老人与世长辞,享年100岁。在此之前,同为幸存者、长期在大屠杀纪念馆义务讲解的佘子清老先生于11月15日去世。目前,登记在册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12月7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陈桂香和他的亲属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悼念遇难亲人。当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庭祭告活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遇难者名单墙前举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路洪才、陈桂香等通过上香、献花、跪拜、诵读祭文等多种形式,祭奠在80年前的那场浩劫中遇难的亲人。

 

 

  那年乱世如麻,“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侵略中国。他们在东北地区推行殖民地化统治的同时,利用南京国民政府的不抵抗主义,把侵略魔爪一步步伸向华北,民族危机日益严重。

   “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北平学生的呼声激起了北平各阶层人民的极大愤慨。 中国共产党人随即向劳动大众发出抵御侵略、保卫华北的热切号召。1935年,中共河北省委多次发出通知、宣言,要求华北地区各级党组织,在群众中广泛宣传,开展抗日救亡斗争。11月,在彭涛、周小舟、谷景生、姚依林等人的领导下,北平大中学校学生成立了“北平市学生联合会”,女一中学生郭明秋为主席,姚依林为秘书长。中共北平市工作委员会在学联建立了党团,彭涛为书记。

      1935年12月6日,北平学联召开代表会,通过并发表了《北平市学生联合会成立宣言》。随即,平津15所大中学校联合发出通电,反对“防共自治”,要求政府讨伐汉奸殷汝耕,动员全国人民抵抗日本的侵略。就在这天,传来了在日本侵略者逼迫下将于12月9日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的消息,广大同学和各界爱国人士极为震惊。12月7日,在中共北平临时工委的领导下,北平学联决定于9日举行学生大请愿,反对“华北自治”。

 

      1935年12月9日,北平北京)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一二九运动中,青年学生冲破国民党政府高压政策,响亮喊出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口号,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新觉醒;这个运动使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呼声;它打破了一度沉寂的政治局面,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正如毛泽东所说:“一二九运动是动员全民族抗战的运动,它准备了抗战的思想,准备了抗战的人心,准备了抗战的干部。”它具有同五四运动一样伟大的意义。

     1937年12月13日,南京城在一片混乱中被日军占领,侵华日军在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指挥下,在南京地区烧杀淫掠无所不为,展开了为期40多天的屠杀,30万同胞惨遭杀戮。

 

 

      历史的车轮碾过八十余载,八十年后的12月13日,我们迎来了第四个国家公祭日。“我记得自己在看电影《南京!南京!》以及《金陵十三钗》的时候就觉得特别压抑,特别的愤怒,也特别的庆幸自己能生活在和平年代。”来自电视艺术学院的郭熠同学说,“我们怎么能够忘记呢?历史应该被我们甚至每一代中国人铭记。”电视艺术学院刘洁仪同学觉得,虽然我们现在生活在和平年代,但血淋淋的历史让我们知道只有不断努力奋斗,才能使国家更强大,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幸福。“今年是八十周年,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所以上个周末我和朋友专门到南京去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电视艺术学院李宛津同学提到自己从大一开始便想在公祭日前后去参观纪念馆。“虽然纪念馆是闭馆状态,但看到纪念馆外有许多游客而且有一大部分都是从外地专门赶过来的,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这件事,我觉得这是一个国家的进步。”

      作为幸存者,无论刚刚去世的管光镜,还是仍在世那不足百名同胞,他们是历史的见证人。时光流逝,幸存者逐渐老去,但是历史会永存,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