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初心动物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14      

  人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会迷失自我的哺乳动物,没有任何一种动物的野心会比人类的欲望更多也不会比它膨胀得更快。就像一种来不及开发出防御疫苗的病毒,以千分之秒的速度分裂、生长、变形——当野心在一个人身上发育,未来变得无法估计,你很难在当前形势下分析出这个人未来的样貌和他人生的走势,因为当前这样的初始设定极可能消失在任何一次给勃勃野心带来挫折的雨水里,亦或被癌变的野心本体吞噬。

  所以人们开始追寻初心,强调初心。这种对初心丢失的思考源于他人的话语。“你变了,你不再是当年那个只用盐巴和饭就能撑过一天的农村小子了。”小城地产富商重逢昔日工地同甘共苦的工友时听见他这样说。“你变了,十三年前你追求我时说我是你眼里唯一最美的风景。”走出法庭拿着一纸婚协议书的男人等待黄脸妻子结束最后的埋怨。“你变了,孩子,你以前决不会做出这种大胆的事情。”瞒着父母搬出学校的大学生最终还是被发现。

 

 

  初心好像真的挺重要的,不然人们为何为他浪费如此多口舌,也因它承受这样多的责备。然而初心到底是什么,对初心的理解比对初心遗失心存恐惧重要多了。

  “初心”,意指做某件事的最初的初衷、最初的原因。随着时间的消逝,人们做某件事的初心也渐渐逝去,也就是《严华经》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由来。同样意义的还有《清净经》里的“人心好静,而欲牵之。常能遣其欲,而心自静,澄其心而神自清。”

  可是常把初心惦记的人,真的还有初心吗?答案是与否没有绝对,但总归人欠缺什么才会去渴求。

  曾经喜欢过一个歌手,最初异国他乡吃尽苦头只是为了完成在灯光下唱完一首歌的梦想,可是随着在演艺圈里摸爬滚打的时间愈久,他仿佛离最初的愿望愈远,通稿买漫天,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眼神里勃发的是无止尽的野心,当时因在别人背后做伴唱的可贵机会而感觉幸福的模样不复。偏偏正是这样忘记最初起点的人却把“初心”这样的词挂在嘴上,我偶尔觉得这样的他让人很失望。我不清楚他是为名还是为利,总之绝不再是为了唱歌的梦想。

  初心只该存于心才对,正如你起步时没有人了解你的愿望,知晓你在内心做下的决定一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话也不该过多赘述,而始终,应是始发于心且又终存于心。初心动物需时刻警惕言冗行缺的毛病,尽力去活得清醒。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