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工作坊第二期·纵横小说创作与传播交流会举办
来源单位: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08      

6月6日下午,作为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工作坊第二期活动,“纵横小说创作与传播交流会”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行政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浙江网络文学院、纵横小说联合举办。交流会上,来自纵横小说的大神与编辑们围绕网络小说的创作进行了不同角度的剖析与经验分享,并与师生就“网络小说的创作前景与职业前途”、“当下的热门创作主题与类型”、“如何设计故事架构及情节”、“如何保持长期创作的动力”、“纵横需要什么样的文?如何在纵横发文?”等议题展开了对话。

文学院院长朱文斌教授,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教研室赵思运教授,教研室主任、浙江网络文学院执行院长刘业伟(叶炜)教授,纵横小说副总裁孙新,男频大神铁马飞桥,女频大神不听,男频总编大虾,女频高级主编猫奈,脑洞星球主编南天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教研室吴宜平老师主持。活动还在腾讯会议进行了同步直播。

交流会上,朱文斌院长向远道而来的纵横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活动对有志于网络文学创作的同学们来说是个难得且珍贵的学习与交流机会。同时,他也向纵横嘉宾简单介绍了文学院专业设置情况以及学院“文学与艺术共荣”的专业生态。

孙新副总裁在随后的致辞中对文学院等单位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她指出,纵横正通过重点作者作品的整体运营,与合作伙伴联合进行IP相关项目的投资开发,打造基于文学版权的泛娱乐生态圈。在这一基础上,纵横不仅重视作品的传播,也非常重视作者作品的培养与培育。

在作家分享阶段,纵横小说男频大神铁马飞桥从网络文学的主要特征、成为网文作者的一些必备要素、具体该怎么做、写作技巧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传授了成为网文作者的关键点。他指出,网络文学的写作不仅要重视故事的书写,也要尊重传播规律、重视市场,需要在思想性艺术性与传播性之间尽可能地寻找平衡点。在面对一部成功的网络文学作品时,网文写作者需要保持积极的学习心态,认真研究其中的写作技巧和传播规律,比如小白文,看似简单,但其往往拥有极强的情绪把握与调动能力。同时,他还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人物设定、故事节奏等具体的创作技巧。

纵横女频大神不听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成为网文作者的历程,并介绍了自己的创作经验。她认为,对网文作者而言复盘和扫榜两件事至关重要,每日创作完成以及作品完结后的复盘都可以帮助自己从人物设定、主副剧情、开篇、读者反馈四个角度进行反思与经验整理,而扫榜,可以敦促自己去分析、学习别人的冲突设置、悬念书写等各种长处与优点。不听认为,只有不断地学习、反思、实践,才能写出越来越好的作品,而在压力过大时,也需注意自我调整,希望大家保持热爱,保持初心,不负自己。

在编辑分享阶段,纵横小说的脑洞星球主编南天从社会发展、行业现状以及受众群体等多个角度对网文的发展脉络进行了呈现,希望同学们对网络小说有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南天还从不同时期的网文创作思路对比、创作思路和逻辑的梳理、创作案例讲解三个部分入手,结合创写班同学在网络小说创作实践中存在的通病,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如何创作、红线为何等一系列的问题。

纵横小说女频高级主编猫奈围绕创写班网络文学创作课中最受关注的过签问题,结合女频视角,从何为网文、市场流行趋势、例文细读等不同角度为同学们讲解了投稿的注意事项。猫奈建议新人作家多扫榜,注意网文的风向,尽量不去研究冷门偏门的题材,同时,新人作者在阅读和写作中可以多留意自己喜欢和擅长的题材,尽量避开自己不熟悉但是非常感兴趣的题材。

在创作交流沙龙环节,纵横小说副总裁孙新建议同学们多尝试不同的工作,探寻自己真正喜欢的方向,如选择网文创作道路,一定要带着热爱入行。铁马飞桥与不听分享了自己遭遇瓶颈时的处理经验,相似地,他们都在热爱网络小说的基础上,不断阅读、持续创作,同时通过与自然、社会、新鲜人群的接触调整自我状态。

在场的同学踊跃向各位编辑和作家提问,并就网络小说的类型化、通俗化、市场化问题展开了深度探讨。大家认为,网络小说作为通俗文学的一个现代分支,作为一种老百姓写给老百姓的类型文学,突破了文学创作的精英化门槛,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诞生,发展至当下,将越来越多的普通受众迎入了文学领域,使受众获得了在具体的阅读中不断成长的可能,这一点,与新小说运动发起之初,梁启超希望俗文学能够担起开启民智、引导群众思考的重担,产生了巧妙的互文。大家还谈到,当代语境中网络小说与纯文学之间的壁垒也正在逐渐消融,一方面,纯文学的作者在贴近生活的现实主义创作倾向中走向了普通百姓的日常,这些现实书写不仅包括有关现实的深度思考,也有对普通百姓快乐追求的理解与共情;另一方面,网站平台愈发重视作者的培养与引导,作者也在具体的创作中不断追求创作技巧与自我的提升。尊重市场并不等同于媚俗,使百姓快乐并不等同于去深度化,而如何在其中保持平衡正是我们未来的网文作者们都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交流会持续近四个小时,在同学们的热烈鼓掌中顺利结束。据悉,活动双方下步还将就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人才培养等进行深度探讨,建立战略合作机制。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