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四年一本书,实践筑梦想——新闻与传播学院第七届“浙出版”杯优秀图书作品展暨颁奖典礼顺利举办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07      

5月31日下午,由新闻与传播学院融合出版系主办的第七届“浙出版”杯优秀图书作品展暨颁奖典礼在钱塘区演播楼1906会议室举行。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崔波教授、融合出版系部分老师及2019级编辑出版学专业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作品展暨评审会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原总编辑袁亚春编审、浙江摄影出版社总编辑林青松编审、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况正兵编审、浙江少儿出版社副编审朱静担任评委。现场共有28部优秀毕业作品,其中纸质作品27部、音频作品1部。

经过自主翻阅并和现场同学讨论交流,四位评委对同学们的作品给予了褒奖,也指出了不足。

经评审现场讨论,由苏倩、朱思凡联合创作的《消失的书店》荣获特等奖,鲁孟琳、刘冰心、陈林杉、袁红联合创作的《半是交情半是诗》及赵柯心创作的《千面》荣获一等奖,《失眠症与梦游症》《四季花卉收集手册》《昨夜的第1001只羊》等六份作品荣获二等奖,《我从良渚来》《贰拾》《待命名图层》等八份作品荣获三等奖。

苏倩和朱思凡是《消失的书店》的主创者,提及选题来源,苏倩说道,当时想到这个选题是因为看到单向空间发布了一封求救信,以及在北京开卷发布的《2021图书闭店盘点》中看到了很多很熟悉的书店。她表示不想看到更多的实体书店闭店,所以想用这样一本书呼吁大家多关注实体书店的现状,多走进实体书店,守护实体书店。

在做书的过程中,她们也曾遭遇棘手的难题。比如,她们面临的价值难题,尽管主题是“消失的书店”,但她们不想给喜欢实体书店的读者传达落寞和消沉感,而是希望体现实体书店并不会消亡的信息,对此,她们在选稿时花了许多功夫去挑选最契合书中内容的文章。

在点评时,袁亚春提到,《消失的书店》给他留下的印象最深,因为这本书的题材切入点十分犀利,直指书店的经营困难。此外,两位同学在做书时积极去实体书店考察,这份精神值得夸赞。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崔波教授认为“四年一本书”毕业作品展览和评审项目十分重要,它既实现了编辑出版理论与现代出版实践的结合,又体现了综合人文素养培育和专业技能培育的结合。这个项目也是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学业与职业对接的重要环节,尽管许多同学由于实习而无法来到现场,但他们的作品可以被看见。

第七届“浙出版”杯获奖名单

奖项

作品

类别

主创

特等奖

《消失的书店》

实体书

苏倩、朱思凡

一等奖

《半是交情半是诗》

实体书

鲁孟琳、刘冰心、陈林杉、袁红

《千面》

实体书

赵柯心

二等奖

《失眠症与梦游症》

实体书

田颖、刘若暾、尚亚琦、金湘

《四季花卉收集手册》

实体书

王俐婷、杨菲、周婷

《昨夜的第1001只羊》

音频书

陈枞玲、黄丽、王惠娟、王菁

《人生指北》

实体书

王冬竹、施文钰

《你不知道的欧洲生活》

实体书

罗婧、朱林、宁雨琪

《致你的蔚蓝诗篇》

实体书

叶雨欣、王韵晰、王樱娜、钱震

三等奖

《我从良渚来》

实体书

赵星宇、张文怡、夏奕晗、戚文馨

《贰拾》

实体书

李芷怡、张怡瑶、刘雪羽、余艳艳

《待命名图层》

实体书

刘湫阳、惠晗楚珩、芦海虹、王俊欢

《喂你些诗》

实体书

胡文洁、顾觅密、姜露茜

《有点荒“唐”》

实体书

桑淑敏、冯琪丹、李萌、李玥冉

《小蛋卷一家》

实体书

张思阳、蓝海慧、罗程琳、闻一笑

《古人时尚生活志》

实体书

李连群、刘婷、楼姗姗

《90年代的英伦摇滚》

实体书

王乙晴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