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学子 > 新闻详情
时隔9年,新闻与传播学院荣膺本届​男子篮球新生杯总冠军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01      

时隔9年,新闻与传播学院荣膺本届男子篮球新生杯总冠军


    11月27日20点,新闻与传播学院男子篮球队以53:50的比分击败媒体工程学院男子篮球队,荣膺本届篮球新生杯总冠军。11号黄鑫获得了MVP(最有价值球员)。

    这支夺冠队伍的组建并非一帆风顺,和任何一届篮球新生杯比赛不同,本次决赛中首发的五位队员均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新生。



身披0号球衣,正读研一的莫英凡回忆起9月25日篮球队招新那天,“当时大一只有两三个男生来报名,后来是球队队长薛宸找到了我们研究生。”面对薛宸和其他同学的热情邀请,他们决定加入新闻男篮。

“我们对篮球都有一种最朴实质朴的热情与喜爱,也想要为球队出一份力。”莫英凡说。



在第一节比赛开场,11号黄鑫与3号谢汉唐便各自拿下一记远投三分,而媒工男篮凭借队员的突破能力创造时隔9年,机会,连续得分。第一小节时间过半,新闻男篮全队总犯规次数达到四次。在篮球比赛规则中,如果单节全队犯规次数超过四次,之后的防守犯规都会被吹罚球两次。媒工男篮顺势拉开比分,14:19,新闻男篮暂时落后。

新闻男篮及时调整战术,并在第三节实现了比分的反超,黄鑫独得9分,进一步扩大了领先优势。第四节时,黄鑫被对方球队重点盯防,8号杨一帆五犯下场,媒工男篮连追8分将比分差距缩小到仅剩一分。

当第四小节还剩最后三分钟时,新闻男篮教练——19飘萍班的薛宸也及时叫了暂停,“把每一个回合当做零比零打!”暂停过后,莫英凡的一记中投,使得场上的节奏回到新闻男篮手中。



谢汉唐认为,这一次夺冠,球队赢在经验上。在决赛前,教练薛宸带领新闻男篮观看媒工男篮的比赛录像,根据录像分析了媒工男篮各个球员的技术特点和习惯,并分别做出了针对性的布置,比如对35号的夹击,对41号的一对一盯防。而面对媒工男篮的“1211”全场紧逼战术,薛宸也做出两套战术进行攻破,并进行多次模拟演练。

“对手的‘一盯四联’战术(即一人盯防11号黄鑫,其余四人区域联防),在半决赛打国传的时候曾经历过。凭借半决赛的比赛经验,我们有了自己的作战方式,这让我们应对得更加从容。 ”谢汉唐说道。

在本科期间,谢汉唐和黄鑫都经历过很多挫折。“一路走来,很多时候都是在打逆风球。我认为,落后时一定要相信队友,相信这支队伍,才能一球一球的追回来。”谢汉唐说道。



两年前,黄鑫就读于安徽铜陵学院。那时的他穿着11号球衣,在安徽省高校大学生篮球联赛前两个月经历了一段低谷期。在被教练和队友训斥和积极备战中,他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终于在开赛前走出这段煎熬的日子。“低谷期让我成长了很多。”黄鑫说道。

今年9月,黄鑫考上浙江传媒学院。这个喜欢球星科比、喜欢曼巴精神的男孩,和就读本科时一样,身上的球衣号依旧是11号,在全新的球队里成为了球队的核心。作为队长,平时训练时他会指出队员的不足,让替补队员与首发队员磨合。黄鑫说:“今年能打入决赛,主要是因为大家的意志力特别强,始终没有放弃,坚持到最后一刻。”

新生杯四场比赛,27分,30分,14分,26分,场场得分上双是他交出的答卷。“只有比赛结束的时候是放松的。”他说。

颁奖典礼上,MVP头衔落在了黄鑫身上。他的队友,21号殷宇豪说:“鑫哥是新闻男篮进攻端的最尖锐的利器,也是带领球队的精神领袖。”



新闻与传播学院学工办主管、分团委书记崔舒鹏说道:“新闻男篮夺冠进一步提升了我们学院体育氛围,大大加强了篮球文化建设。在这场比赛中我感受到了团队的热情、拼搏、团结和信任。”

“球队每个人都是一颗螺丝钉,少了一颗我觉得这个机器都运转不起来。大家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莫英凡说。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