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学子 > 新闻详情
邵婷:趁年华,做一个勇敢的寻梦人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09      

邵婷:趁年华,做一个勇敢的寻梦人

 

邵婷,女,中共党员,199911月出生,20189月进入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任班级学习委员,校新闻记者协会副社长,央视·浙传融媒体中心负责人。曾获得多次校奖学金,平安浙江政法微电影微视频大赛三等奖,参与团队作品《何以为:随迁老人的异乡之困》获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省二等奖,《中国珠峰测高60年进化史》获国家二等奖。20217月荣获浙江传媒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寻梦从脚下开始

20191219日,邵婷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一年后,邵婷成功地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不论是成为少先队员还是共青团员,邵婷都是第一批的队员。回忆起当时,她表示,自己一直都在不自觉地向组织靠拢,所以没有想太多,就是觉得下一步应该入党。虽然入党的初心朴素而简单,但对党的信念和理解却在邵婷一步步的靠近中日渐明晰。

 

从入党积极分子到预备党员,邵婷直言,自己在一场场的入党培训班中进一步得到了提升,对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走到了下一个阶段。

 

邵婷回忆在这个过程里印象深刻的事情,是去学校附近的社区担任人口普查员的工作。从202010月份左右开始普查到12月,邵婷谈到,自己要挨家挨户做户籍地登记,一个下午普查五六个小时以后手都有点红。

 

我在跟住户聊天时,有的住户特别热情的,还请我到家里喝杯水,我觉得就挺好的,这是一个跟老百姓友善交流的过程。邵婷说道。20201219日,邵婷正式转正,成为了一名党员。在转正期前,成为一名人口普查员对邵婷来说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我认为我自己是亲身参与了国家的重大事件,邵婷说道。

 

邵婷疫情期间的人口普查工作照

 

寻梦在淬火之中开始

 

努力成为党员和成为党员对邵婷来说都是一个磨练的过程。学习、工作、社会实践,邵婷一直在积极探索,向着更好的自己和梦想前进。

 

邵婷感叹道,我觉得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一定是能够起带头作用,然后能够为人民谋幸福的这样一群人啊!她也真正把这样的思考化成了实践。

 

2020年暑假,邵婷作为组长带领团队完成了动画作品《遇黑记》和《黍中鼠》。《遇黑记》倡导市民出行选择正规交通工具,拒绝黑车,作品荣获省平安浙江政法微电影微视频大赛三等奖。动画作品《黍中鼠》则关注粮食贪腐案件,倡导廉洁,作品获浙江省玉琮杯清廉浙江微视频大赛优秀奖。邵婷选择不断探索新的新闻报道形式,她也谈到,作为新闻学子以擅长的方式展现青年对于国家发展的思考是实践中最大的收获。

 

通过学习强国加强自己党性修养,担任班委为同学和老师服务,拍摄多种形式的片子,邵婷一直在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锻炼和服务是邵婷进步的关键词。

 

邵婷作品获得浙江省玉琮杯清廉浙江微视频大赛优秀奖

 

寻梦永不停止

在投身实践的同时,邵婷也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除了锻炼技能,她也在一步步将所学奉献给需要的人。前期积累,后期开花,这是邵婷对自己的一个总结。

 

大学期间,她曾担任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成员,参与并组织20余次活动。短片《守望星星的孩子》关注自闭症儿童的世界,此外她还关注贫困地区儿童上网课难问题。在加入杭州六个大包公益服务中心儿童性教育推广活动志愿者后,邵婷也积极关注儿童性教育问题,并撰写文章《面对空白,秘密花园何时开放》。在实践成果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的同时,关注社会孤独的角落所带来的感受也是邵婷宝贵的收获。

 

关注到杭州随迁老人的异乡之困后,她和团队一起完成了相关社会调查,作品《何以为:随迁老人的异乡之困》获得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省二等奖。她还曾探访海上保卫者”——“海巡22”船员。邵婷和海员一起出航,在海巡22”上体验船艇文化,学习全国青年文明号的船艇先进经验、思想,创作的相关视频发布在了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微弱力量的探索因为邵婷和团队坚定的信念有了被放大、被发现的可能。

 

浙江传媒学院参加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学生合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邵婷表示,自己在做很多关于建党百年的策划活动,她也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即“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能”这样一个问题,因为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有实实在在地做事情,于是踏实做事成为了邵婷的一个目标。不管是做什么事,在学习中、实践中、工作中以及生活中邵婷都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很踏实的人。“做一个勇敢的追梦人”是邵婷一直的追求。

 

 

邵婷工作照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