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学子 > 新闻详情
关于考研那些事儿,听听“过来人”怎么说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21-06-04      

5月18日下午三点,由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微心愿”活动之一的“考研帮帮帮”系列讲座在二教110开讲,这场讲座由三位浙江传媒学院一年级研究生与五位考研成功上岸的大四学生主讲,向同学们分享了有关考研择校、考研与学业处理、考研心态调整等一系列考研相关经验。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崔波主持了这场讲座,她表示,“考研帮帮帮”讲座在2018年开始举办,她希望将一些有代表性的学生聚集在一起举办这样一场分享考研经验的讲座,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弟学妹们解决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刘汀芷

598F6

浙江传媒学院数字媒体与智能传播方向研一在读,本科就读于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20年,她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被录取,初试总成绩为412,其中334和440部分的得分分别是123分和127分,英语和政治的得分均为82分。

“考研上岸并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在这为期一年的备考时间中,去充分挖掘你的潜力吧,无远弗届,用尽一切奔现目标。”

数字媒体与智能传播研1班的刘汀芷第一个上台分享,她分享的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一个是考研时期的时间规划,另一个是考研的心态调整。

刘汀芷从公共课切入来讲,在政治方面,她建议大家不要担心基础如何,一定要把心态放平。在她看来,政治是一门复习性价比很高的科目,遵循好循序渐进的过程就好。英语方面,她认为大家应该懂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刷题时要明白其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谈到考研的心态时,她以自己为例,建议大家在考研后期焦虑时通过适合自己的方式解压,如逛街、吃火锅等,她认为消除焦虑是不太可能的事情,每个人都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与焦虑情绪共处。

王泽银

AE232

浙江传媒学院数字媒体与智能传播方向研一在读。本科所学专业是汉语言文学。考研初试总分401分,其中英语84分、政治74分、334分数126、440分数117。

“也许我们跨考的同学,从什么都不会开始,需要经历更多的痛苦。但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把自己放到谷底,置于没有退路的“死地”,才能最终反弹到更高处。不论跨考与否,不要再给自己留退路,我们终会在顶峰相见!”

作为一位本科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跨考生,王泽银重点讲了讲“跨考”这件事。她从跨考心态的调整与专业课的准备两方面着手,给准备跨考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在她看来,很多人在高考填志愿时并不了解自己所报的专业,在之后大学三四年的学习过程中才发现自己并不适合这个专业,也并不想从事原专业方向的职业,因此就会选择跨考,挑战自己更喜欢的专业与职业方向。

“为什么要考研?为什么要跨考?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学校?”,王泽银希望准备跨考的同学可以反复问一下自己这三个问题,在想答案时可以理清自己考研的思路,坚定自己考研的信念。

很多跨考生都会担心自己的专业课水平比不上本专业的学生,王泽银认为存在这些疑虑很正常,但不能因此懈怠专业课。“在备考过程中一定要克服对跨考专业课的恐惧,要比本专业的学生更积极地接触专业课书籍。”她说。

王琦然

313FB

本科就读于天津外国语大学新闻学专业,考研报考第一志愿中南大学,初试总分399(政治78,英语77,专业一121,专业123),调剂至浙江传媒学院广播电视新闻方向。

“考研和调剂都是一场持久的心理战,保持心态平和,遵循自己的学习节奏,拒绝把仪式感等于学习本身。”

“我希望大家不要像我一样经历这么多心情的起伏,能够一举上岸。”

王琦然的考研经历较为“传奇”。考了399分的她以一分之差与原报考院校的复试擦肩而过,于是她开始探索调剂的道路,“整个过程心情特别波折,但能够调剂到东部地区的院校,我还是幸运的”,她说。但她希望大家尽量不要寄希望于调剂上,因为这需要承受太大的压力。

关于考研,她给大家分享了三句话:“找到自己的天花板”,她认为在考研过程中要正视自己薄弱的地方,不要反复重复自己已经掌握了的部分;“拒绝仪式感”,她拒绝把仪式感等同于学习本身,并不是在图书馆才能学习,用平板才能看网课,记一个精美的笔记才算掌握了知识;“有些弯路总是要走的”,王琦然表示,很多人会担心自己学的东西到底有没有用,特别害怕走弯路。“但每个人的情况并不一样,有些东西总得自己去试一试,这样的弯路有时候是难以避免的。”

汤欣雯

40D64

中共党员,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届数字出版专业毕业生,以加权均分92.1的成绩位列数字出版专业第一,在校期间曾累计获国家级、省级等奖项20余次,今年被录取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

成功上岸中科大的汤欣雯分享经验的则更为全面,除了备考阶段的建议,她对大家考试阶段与考试后的计划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临近考试前,汤欣雯的建议是最好一个人住一个房间,提前定好自己的六顿外卖,把除了考试之外的事情都提前准备好,以便专心准备考试。在考试期间,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简单复习,调整好心态。

而对于考试后的选择,汤欣雯也用自己的经历为大家提供了详细的备选策略:

李圣薇

53F9B

中共党员,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届编辑出版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曾累计获奖10余次,包括“中国移动”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今年被录取为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北有北广,南有浙广”,因为专业对口,中国传媒大学历来是浙江传媒学院学生的考研胜地之一。李圣薇作为成功上岸的人,以过来人的身份为大家介绍了报考中传需要注意的问题。她为大家分析了中传新闻系2021考研的报录比,并建议大家如果求稳的话报考不过分热门的方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之后她重点讲述了中传考研新增的材料评议环节,“有很多人初试成绩很高,但因为材料评议分数很低导致自己失去了进入复试的资格”,因此她为大家介绍了材料评议需要准备的内容。在李圣薇来看,对于大一大二想考研的同学来说,平时一定要争取更高的绩点,并且要抓住机会多参与竞赛、实践实习和志愿活动,这些对于材料评议来说是很重要的。

屈永腾

97F62

中共预备党员,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届新闻学专业毕业生,以笔试、面试折合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专业录取,也是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首位被公检法类大学录取的学生。

参军归来选择考研的屈永腾十分重视自律的作用,在他看来,“要是做不到背书时专注四个小时以上并且不看手机,那就不要选择考研了。”

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自律的重要性,考研期间,他基本每天早上六点左右起床到图书馆,专注学习到十一点半。午休20分钟后,下午两点之前开始学习,一直到晚上六点晚饭,吃完晚饭后就一直学到图书馆关门。这样的生活,屈永腾坚持了一年多。“一定要专注,如果担心手机的干扰,就把手机放在寝室。”他说。

王爽

1F24A

共青团员,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2021级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得三次校级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小组作品《浪淘沙》曾获得浙江省大学生新闻节三等奖,抖音大广赛作品《疫.生》获得三等奖。今年被录取为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硕士。

王爽在前者分享的基础上,重点强调了关于考研期间的心态。

她认为当下是大家学习最有激情的时候,要抓住这个时段好好学,因为备考到后期心态可能会变得很差,学习状态也会受到影响。

对于决定要考研的人来说关键就是“坚持”二字,坚持就是胜利。

刘锡瑞

18140

中共党员,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届新闻学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曾获得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新闻节一等奖,第六届浙江省大学生新闻节三等奖,第十六届新闻梦工厂一等奖,第十七届新闻梦工厂一等奖。参与了数十场国家级演出活动策划、撰稿,现担任全国第十四届残特奥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的文学撰稿。曾在新华社实习,策划的《餐桌上的“地标”故事》短视频在海内外平台阅读量达到上亿,获得社内一等奖。目前被录取为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

“不要觉得考浙传很low,大局观很重要”,刘锡瑞认为,报考院校的选择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他一开始的考研目标很高,但最后还是选择了浙传,在他看来,清楚自己的定位,是考研的关键任务。

在学习方法上,他分享了自己的独特方法。“我喜欢使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比如传播学是一本厚书,我会把这本书的内容全部都放在一张图里,包括其他的书目也一样”,这样的做法会让他更清楚一本书的知识框架和内容要点。他认为,对于新闻传播专业的学习,背很重要,但死记硬背千万不要。

最后,汪紫阳老师对今天的“考研帮帮帮”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强调了清楚自身定位的重要性,“你究竟是想去梦想中的学校,还是只是想读个研”,希望大家能考虑清楚这个问题,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并为之努力。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