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学子 > 新闻详情
学生“党员之家”暑期社会实践成果丰硕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09-14      

  校学生“党员之家”作为传播党的思想理论和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是在校党委组织部、学工部指导下,负责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组织生活、进行理论学习提供组织与协调工作的学生组织。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校学生“党员之家”利用2009年暑假,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及其基层党组织建设调研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第四次走进大寨村
  作为省级示范性学生“党员之家”,此次组织的社会实践团队由党委学工部、人武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章周炎指导,学工部杨松老师带队,一行7人于7月5日至20日前往山西昔阳县大寨进行实地调研。据昔阳县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已是我校师生第4次进入大寨村。因为近几年来,我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思想政治研究会成员等师生曾3次来到大寨,这更显示出了这次调研的实际意义。

掌握第一手调研素材
  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大寨村后,得到了全村上下的支持。全国人大常委、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在百忙之中与队员们探讨当今大学生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并鼓励传媒学子放眼未来,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才智。昔阳县委领导、昔阳县委办公室负责人、大寨村两委班子、大寨村各个历史时期的老劳模分别与实践队员座谈,大寨村第一任妇女主任、大寨村第一任村支部书记贾进才的遗孀,年届80岁的老劳模孙立英老奶奶为全体实践队员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的孙女孙红梅也为队员讲述了大寨人的奋斗史。这些都成为他们调研的珍贵素材。

20多家媒体高度关注
  这次社会实践团队来大寨村调研再次得到了多家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人民网用较大篇幅分三次进行专题报道,新华网、网易、新浪、中青网、中国网、工人日报网站、中工网、千龙新闻网、山西新闻网、浙江在线、杭州网、温州新闻网、钱江晚报、浙江工人日报、山西晚报、三晋都市报、生活晨报、教育信息报等20多家新闻媒体也进行了相关报道或转载,使调研活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5篇调研论文将公开发表
  在实践活动期间,团队成员完成了《论大寨村60年发展历程对回答“六个为什么”所具有的现实意义》、《山西昔阳县大寨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模式初探》、《昔阳县大寨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调研报告》、《昔阳县大寨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可复制性分析》、《论昔阳县大寨村媒介素养现状对新农村建设的意义》、《昔阳大寨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普法工作协调性研究》等论文8篇。其中有5篇将在中宣部《政工研究动态》、中国教育工作者协会《中国教师》、黑龙江日报《新闻传播》等一般类期刊公开发表,另有两篇争取在二级学术期刊发表。

对“两课”教学具有积极意义
  团队成员返校后,每人完成了一篇个人工作总结,团队也就本次调研进行了系统归纳和提炼,整理编印了总结材料。作为“鸟巢一代”的青年学生,面对诸多诱惑纷扰,积极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民增收、农业发展等问题开展调研、探讨,本身就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和针对性,对深化“两课”教学具有积极意义。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