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汉语桥”线上冬令营《设计制造在中国》成功闭幕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06      

“中国开启了数字化制造时代,从5G、AI到新能源汽车,高速新颖的变化值得我们深入了解。希望有机会到中国工作。”越南姑娘黎氏花在自拍自剪的vlog里说道,这是她提交的一份特殊的课后作业。

日前,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承办的“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活动《设计制造在中国》冬令营正式闭幕。

来自日本、越南等地共计140名海外学生在为期20天的活动里,借助“汉语桥”官网,通过直播课程、录播讲座、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直观地感受到中国经济和社会的高速发展、创新活力和文化魅力。

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姚争表示,希望海外营员在冬令营中认真学习、充分交流、积极互动、深入思考,未来能到中国来走一走,看一看,到浙江传媒学院来参观交流和学习,将当代中国的文化和精神传递给身边的家人和朋友。

姚争副校长致辞

三体等全球IP被当成教材

课程设置上,《设计制造在中国》包含了语言和文化两大模块,聚焦当代中国制造业的风貌和特色,集中展示了中国在高铁、新能源汽车、潮流玩具等领域的成就。

“我们想从设计切入,带外国人看当下中国强大的地方。”项目主要组织者之一,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曹晓晓介绍,参与本次冬令营的大多是00后学生,最年轻的才16岁,在内容选择上就得符合他们的兴趣点。

比如,他们选择了故宫文创和泡泡玛特作为潮流玩具里的案例。之前,一些美国年轻人说Made in China对他们来说意味着幸福,因为他们小时候所有的玩具都是Made in China的。

“现在这个情况依然存在,而且不只是体现了中国强大的制造能力,也体现了中国设计和审美的全面提升。”曹晓晓透露,本次活动课程组里的大多是年轻老师,也更能站在年轻人的角度做内容的选择。

最终,像是流浪地球、三体、王者荣耀、李子柒等中国走出国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IP也被主动放到了课程里。

“日本每一个书店,《三体》都被放在最显眼的位置,科幻电影又是硬科技和软文化的融合,非常适合作为案例来介绍。”曹晓晓说。另外,他们还通过春晚舞蹈《只此青绿》介绍了中国惊艳的传统色。

打开了解中国的一扇窗户

事实证明,这些耳熟能详的IP一经出现,就让屏幕前的学生有点兴奋,对后面的课程充满期待。

来自越南的吴楠星(音)就表示,通过这个特殊的活动,自己了解到了中国的电子商务、新能源汽车和潮流玩具行业,尤其是在潮玩领域,见识到了很多令人眼前一亮的设计。

“我之前连用中文打招呼都不太会,现在通过了解中国制造和文化,喜欢上了中国人努力工作的态度和天生的浪漫。”同样来自越南的Vilan(音)说。

日本的山田表示,通过这次学习,不仅提升了汉语的表达能力,也有机会进一步了解中国,“现在很想实际去一趟中国,有机会接触和使用课上的这些东西就好了。”

而在黎氏花展示的vlog里,流浪地球、高铁、极氪新能源汽车都被放在了显眼的位置。

“汉语桥”项目由原国家汉办、现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项目自2002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二十一届,参与人数超过数百万人,成为全世界青年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自2020年开启“汉语桥”冬令营线上团组项目。

此次线上冬令营得到了日本国立千叶大学、东京工艺大学、立命馆大学、法政大学、上智大学、浙江大学日本校友会、人民日报海外网、日本东京softuing株式会社,以及新和道日本语私塾的大力支持。

冬令营核心教师团队

学员以Vlog的形式向课程组发回反馈

组织东京分会场学员开展学习

向学员展示浙江传媒学院出壳毕业设计联合大秀

东京分会场仪式现场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