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2022年上半年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研讨会举行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22      

7月19日,2022年上半年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国广播电视艺术资料研究中心共同主办。这是中国广播电视艺术资料研究中心首次在北京主办的全国性专业活动。

中宣部文艺局,广电总局电视剧司、网络视听司、信息网络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全面梳理了2022年上半年国产电视剧网络剧的创作成果。

会上,仲呈祥、李京盛、袁新文、王一川、胡一峰等来自相关主管部门、学界、业界的专家,重点探讨了今年上半年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的突出特点、存在问题和呈现出的发展趋势,并就下一步电视剧网络剧的精品化创作建言献策,切实发挥文艺评论的引导和引领作用。

我校教授、中国广播电视艺术资料研究中心主任王俊杰应邀出席,并作题为《现实主义传统的时代言说——2022上半年电视剧网络剧现实主义题材的美学表达》的主题发言。

他表示,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现实题材电视剧讲好中国故事、描绘时代气象,是新时代文艺创作的重大任务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职责。现实主义题材作为中国电视剧创作的重要领域,通过主题选择、人物塑造、美学风格和镜头语言的不断探索,已经形成了其创作实践领域的新水平,正在其自身螺旋式上升的发展中形成新的美学标准。

他以今年上半年播出的现实主义电视剧《人世间》《超越》《对手》为例,从三个层面来分析电视剧创作实践在审美表达上的特点:一是主体塑造:人物形象的祛魅与重构;二是审美共情:艺术质感助推社会化传播;三是以小见大:家庭母题的历史叙事突破。

中国广播电视艺术资料研究中心效果图

中国广播电视艺术资料研究中心获国家广电总局批复。广电总局宣传司、电视剧司、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人事司为共建指导单位,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浙江传媒学院等承担共建工作。中心将发挥好优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作品的价值坐标和品质标杆作用,在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艺术的创作引导、行业交流和学术研究等方面发挥积极引领作用。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