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高质量开展警示教育 淬炼匹配“重要窗口”纪检铁军“成色”
来源单位:纪检监察室       发布时间:2020-08-17      

 “作为党内专责监督机关、纪律部队一员,我们必须带头警示、带头自律、带头监督,以‘三不’一体推进的思维逻辑,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练内功、严格自律做标杆,争当‘重要窗口’建设的推动者、保障者、展示者......”校纪委书记的一堂廉政建设党课为全校纪检监察干部敲响了警钟,警示教育月活动在学校正扎实开展。

精心组织实施,一体化推出警示教育“7+7”系列活动

自省纪委部署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以来,校纪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快速启动,围绕“锻造匹配‘重要窗口’的纪检监察铁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目标,制定了“7+7”警示教育月活动方案,对标做好7个“规定动作”,特色创新7个“自选动作”,按照“学廉”“促廉”“讲廉”“有廉”四个模块稳步推进。以召开一场警示教育专题会议、上好一堂廉政建设党课、观看一次《国家监察》警示纪录专题片、开展一次《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并组织线上测试等活动“深入学廉”;以开展一次纪检监察干部“助廉走访”、进行一次谈心谈话、组织一次重大事项报告情况监督检查“警示促廉”;以参观一次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网上展馆、学习一本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材料、参与一场警示教育主题演讲赛“以案讲廉”;以开展一次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举办一次廉政文化创作活动、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形成一篇警示教育心得体会,做到“心中有廉”。

lADPGqGoa3fst5jNBwjNCWA_2400_1800

注重分级分类,清单化推进警示教育校院两级全覆盖

警示教育必须提升针对性、匹配性和震慑力,校纪委立足校情和学校纪检监察干部实际,不搞“大水漫灌”,做好因“岗”施“教”,从校院两级纪委层面分级分类推进。面对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要求做好“六对照、六查摆”,深入检视自身问题和短板,直抵思想、触及灵魂,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共梳理查摆出22个问题等,及时进行了提醒教育,做好对照整改。面对校院两级兼职纪检干部,要求认真学习,做好以案释纪、以案释德、以案释法,不断增强身份意识,严格落实责任、严肃日常监督、严格制度执行,切实提高法纪意识和履职意识,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在警示教育月活动方案的基础上,校纪委还挂图指导、督查,以清单化的形式进一步明确了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警示教育活动的各个“步骤”,细化了活动内容、参加范围、完成时间等要求,保障警示教育全覆盖、有实效。

lADPGp4a7MrvNyXNBwjNCWA_2400_1800

创新方式方法,特色化推动警示教育融入“清廉校园”

校纪委通盘考虑,结合疫情防控和高校“暑期”特殊时段,主动创新教育形式,以特色提升学校警示教育“三性”,推动警示教育融入“清廉浙传”建设,实现成果转化。一是增强实践性,发挥传媒艺术类专业优势,推动警示教育与学校专业实践相结合,依托学校“清风颜品”廉政文化周活动,发动广大师生开展廉政“微视频”创作大赛,共创作《涨潮后》《新时代,反腐永远在路上》等十余部作品,用艺术的表现形式营造生动的“清廉校园”文化氛围。二是把握灵活性,为切实保障暑期警示教育活动时效度,校纪委打出线上线下“组合拳”,推出线上“云警示”,云端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线下定点印发警示教育材料,让警示教育不受学习空间限制,同步推动。三是体现实效性,校纪委紧盯“成效”二字,要求将警示教育融入日常监督、检查、巡察各个环节,通过完善制度,形成常态,切实把警示教育成果转化为争当“重要窗口”建设排头兵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校纪检监察干部围绕警示教育撰写心得体会,一位校纪委委员写道:“我们必须强化自身建设,严防‘灯下黑’,以自身建设成效来展示‘重要窗口’建设成效。”一位二级学院纪委书记写道:“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性、专业性要求很高,需要我们具备扎实过硬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我们要以更高标准,为监督‘最后一公里’站岗护航。”

lADPGojJ9PaJDO3NBwjNCWA_2400_1800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