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浙传云端课堂直播间开通精彩纷呈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27      

“喂?喂?喂?同学们都能听见吗?”“所有同学们,做好准备咯!”“不要关屏,让我看看你们谁长胖长白了?”“听懂的扣1,听不懂的潜水。”“这题做完的麻烦扣波666”“某某同学,请你连麦”2月24日浙江传媒学院正式开启网络教学新晋“十八线主播们”摩拳擦掌、精心准备只为获得“粉丝们”更多的“打赏”。

“不择手段”“不拘一格”——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王一婷

 

“播音专业的课程具有很强的特殊性,学生的表情、动作等表现形式一定要面对面地指导纠错。”针对课程的特殊性,王一婷老师选择在瞩目APP上进行教学。为了保证教学效果不打折扣,王老师提前对课程进行了录制,“虽然增加了备课量,但是在直播课程中可以构建情境、交互、体验、反思为一体的深度学习场域,还是非常值得的。”

在抗疫特殊时期,我们老师要“不择手段”,教学模式也应“不拘一格”,目标就是保证教学保质保量进行。上了王老师网课的同学们发朋友圈直呼“这节网课666!唯一的遗憾就是自己没有抢到朗诵的机会”。

“作业签到好办法”——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湛胜平

“每节课开始前我都会让学生们在群里提交上节课的作业,这样不仅能起到课前签到的作用,我还能看到他们的作业完成情况,一举两得。”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教师湛胜平在谈及网络授课时讲到,为了能让更多的同学们参与互动,每个问题他都会让5名同学回答,尽可能带动同学们参与课堂教学。

“线上更能满足教学需求”——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Alan Duan


在得知要进行网络在线教学授课,Alan Duan老师早在开课前20多天,便开始不断体验各种授课平台,思考授课形式和课堂教学方案。Alan Duan谈到自己所授课程对教师的声音有很高的要求,而线上教学刚好能更好地满足教学需求,“在线教学时我可以淋漓尽致的展示我地语音外貌,集中密集地跟学生互动和交流,”他说,“虽然中途出现了卡顿,但这些基本不影响学生吸收教学内容。”

作为外籍专家,他表示通过这次的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的组织让他更加感受到中国的强大,我会把它们都记录下来,向世界传递正能量,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重温入职新体验——华策电影学院陈佳子

《表演理论》

结束了两节网络直播课,陈佳子老师发现在初春的乍暖还寒时节,她的后背居然微微有些出汗。作为一名入职已近十年的“老教师”,她似乎重新找到了刚入职时第一节课的紧张和不安:担心教学效果会不尽如人意。

在找资料丰富网课内容之余,陈佳子也观看了不少网红直播,希望从中能找到一些经验。随着第一次直播课教学的圆满结束,她发现所有的担心都是多余,“只要平台稳定就没有其它因素的干扰,也不用担心学生看不到ppt或者听不清楚。云端授课,不仅仅是授课场景的变化,更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在全新的挑战下,唯有跟上时代,积极改进教学方式,线上线下都可以实现学习和进步。”

意犹未尽,再来两节——媒体工程学院张帆

“感觉意犹未尽,有互动,讲着也不累,再来两节”媒体工程学院张帆老师上完网课后激动地说道。为了配合网络教学,张帆老师特意准备了灯光、摄像头、绿幕,学生上完课直夸“这老师太专业了””这设备都快赶上主播了”“那么认真的老师,很可爱”。

张帆老师表示,自己所教的大都是工科生,平时面授的时候比较枯燥,现在线上教学,有问有答,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希望以后多尝试这种形式。

足不出户“云上”看展——设计艺术学院徐浩

《导向标识设计2》线上展览模式

一天一展,每天不一样。设计艺术学院结合视传专业特点,积极开展线上展览模式探索,徐浩老师在线上授课后表示:“线上展览是线下展览的有益补充,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是教师间、师生间进行深度教学交流的有效手段,抗疫期间优势更加明显。”

17级视觉传达设计1班胡奕冰同学说:“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一场课程作业的展示,更是一种面对疫情的思考以及教育改革的精神,同学们宅家也能互相学习,同样满足了大家‘在家看展’的愿望。”

把每一堂课都向精品定位——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刘燕

《诗经》

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的刘燕老师最近十分忙碌,在准备网课教学录制前,刘燕老师还自学化妆、灯光、剪辑等影像摄制知识,把每一堂课都向精品定位。由她录制的《教你快速自制网课》教程在朋友圈里疯传,为上网课的教师们传经送宝。

“对课程录制的学习就是在这段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开始的,亲自上手既是对自己的锻炼,也是为日后的教学积累资料。现在学生会的东西太多了,每次聊天都觉得自己out了,所以我要赶上来。”刘燕老师说,“线上教学的过程也是一个主动学习的过程,网络授课不止是防疫抗疫的应急之举,更成为教师们提高网络教学应用意识与能力的契机,为教学理念现代化、教学模式多元化发展积累宝贵经验。”

直播,共同的爱——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方腾

《广告策划与创意》

方腾老师没想到,QQ群直播在进行了不到20分钟就崩溃了……后来48个大学生和她只能挤进小学生学习平台进行直播。方老师的第一次直播课令自己很是难忘,虽然遇到一些小困难,但与同学们“共进退”的感情十分暖心。

“相比于传统课堂教学和录播课,大家发言频率更高,特别是一些平时腼腆不爱讲话的同学也能在直播课堂中积极进行线上互动,这次网课不仅让方老师成了‘主播’,我们学生在与老师连麦过程中也过了一把直播瘾。”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18级广告(2)班张丽君说。

挑战与机遇同行——新闻与传播学院周玉兰

《新闻发布与新闻发言》

周玉兰老师在面对本学期的三门课程时,选择以录播课的形式呈现,但这其实并不轻松。她表示:“我要做好随时回答学生问题的准备,也要和学生们讨论作业。”较于直播,录播的准备时间更紧张,在学习通平台上的录课,相当于她需要在二十天内准备一整个学期的课程,巨大的挑战面前周老师仍旧迎难而上,只为创建高质量的教学课堂。

在上课过程中,遇到课程难点,周老师总会及时地按下播放暂停键,询问大家的听课感受,并在线详细讲解知识点。“要给学生一杯水,你至少要有一桶水”。

多项预案 实时延伸——音乐学院金艳

《中国古典舞基训》

“好的,同学们注意,腿部绷直、手臂下压……”屏幕里,金艳老师正在一板一眼地给同学们亲身示范舞蹈的分解动作。

为了适应网络教学的各种需求,金艳在开学前便与学生开通了诸如微信、qq、学习通等各种平台渠道,“家里能有助于教学的我也各种尝试,甚至把小朋友的小黑板都用起来了。”金老师开玩笑地说。

因为舞蹈课程的特殊性,网络教学没有办法手把手的纠错,所以金老师只能一遍遍地给学生亲身示范,每个环节都要讲解的十分细致,这无形中也加大了教学的任务量,金老师说:“我几乎大半的课程都在亲身示范,上完课大汗淋漓的。”

“为了更好地保证上课效果,课后请大家把小视频发给我。我会给大家一一指导。”虽然直播课结束了,但对学生的指导没有下课时间。

这是一次很好的尝试——音乐学院余辉

“作为一名现代舞者,这段时间我们也一直在做以舞‘抗疫’这个事。”对于目前的网络教学,余辉老师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尝试,虽然不能手把手教学,但是却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学习能力。余辉认为,在当前的互联网时代,线上授课本来就是一种新的趋势,尤其作为传媒学院的师生,更应该紧跟时代,多加探索,挖掘线上教学的多种可能。

课堂比游戏更有趣——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广龙

《马克思主义原理》

“这位同志,您留步您留步,我姓苏,我这人没什么知识,想向您请教个问题。”苏格拉底在雅典街头找人辩论的场景被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广龙老师演绎得惟妙惟肖。在屏幕那端上课的同学们都兴奋起来,认真地听着朱老师上课。

“网络授课最大的难点就是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为了提高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接受程度,朱广龙老师使用QQ直播间的形式与学生见面。在上完朱老师的网课后,学生纷纷表示:“不管线上线下,朱老师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授课风格一如既往。”

云端课堂改变了课程内容的传播方式,但“内容为王”仍然是教学制胜的法宝,“只要你的课比游戏有意思,学生自然会舍弃游戏。上一堂比游戏还有意思的课。”

用李佳琦的方式安利知识点——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俞洁琪

《社会学概论》

“网络授课的关键就是要时刻用李佳琦的方式向学生安利新的知识点哦!”对于第一次上网课,俞洁琪老师直言课前十分忐忑,担心教学效果。为了上好网课,她使用了平台代替课程和线上辅导课程相结合的模式。

所幸学生在课前都将第一课的内容通过网课学习完毕,对所学的内容有了初步的了解。俞老师说道:“网络授课时,着实体会了一把与网友(学生)互动当主播的感觉,紧张的教学间隙看到学生笑称要给我刷火箭,一颗忐忑的心才稍稍放下。新鲜的教学模式下,还有许多方面需要探索,且行且努力。”

让运动讲出大道理——大体部郑和明

《网球》

“抗疫特殊时期,我们几乎丧失了宽阔的运动场地、完善的运动设施、良好的运动伙伴,立足于家庭的有限空间,本着不扰民的原则,开展身体素质练习是最好的方式。”对着摄像头,为同学们示范一个又一个标准动作,郑和明老师乐在其中。

“第一堂课从早晨8点陆陆续续地上到了晚上23点,虽然一天的教学很是辛苦,但非常充实又有趣,也看到了同学们积极的心态和开心的笑容。”同时,郑和明老师还通过运动技能练习,潜移默化地蕴含课程思政的理念,通过网络教学,提出生命与健康,生命与社会的问题,让学生们在线积极讨论发言。

让音乐在云端奏响——公共艺术教育部沈文韵

《室内乐合奏与舞台实践S》

“对于像《室内乐合奏与舞台实践S》这类实践性较强的课程,简单的引用线上视频资源没有办法完成课程的教学目标,我们需要针对课程特性做些尝试。”沈文韵老师与课程组其他老师经过细致、严谨的研究,最终确立了云端合乐的方式,此过程虽消耗比上课多近几倍的时间,但也是收获满满。

云端课堂需要大家在各自家中按照要求录制每个声部的演奏视频,并进行后期的音画同步剪辑。“我们所有的过程都是由课程内的师生共同完成,大家要在各自家中演奏自己声部的同时,还要在内心深处感受到合奏的立体和声感,实属不易。”合奏需要团结一心才能呈现完美的音响,云端课堂亦是,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定能开辟网络实践课教学的新思路和新做法。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