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我校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2009年学术年会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09-03      

   2009年8月20-2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了2009年学术年会。我校评估办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中国高等学校教学评估的回顾与展望。通过对上一轮高等学校教学评估进行回顾与反思,对国际高等教育评估发展的动态和趋势进行总结和归纳,据此分南北两个课题组对新一轮高等学校教学评估进行探索和展望。
  会议邀请教育部评估中心季平主任和教育部高教司评估处朱洪涛处长分别作了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校长,现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理事长的钟秉林教授代表北方课题组做了题为《本科教学评估若干热点问题浅析——兼谈新一轮评估的制度设计和实施框架》的报告,复旦大学原校长孙莱祥教授代表南方课题组做了题为《新一轮评估工作的几点思考》的报告。我校提交的论文《新建本科院校内部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构建与实践探索》被选取做大会交流论文,并收录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2009年学术年会论文集》中。
  从此次会议教育部领导的讲话中获悉,关于新一轮评估至少有三个方面是肯定的,第一,教育部会坚持周期性的评估;第二,基本确定了两种评估形式: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作为全国131所未经过首轮评估的新建本科院校,我校即将迎接教育部评估中心的合格评估,分通过和不通过两种结果。第三,建立教学状态数据库平台,使评估常态化。目前教育部正在加紧制定新建本科院校评估规划,并尽快启动新建本科院校的合格评估。
  南方课题组代表人孙莱祥教授指出,借鉴国外评估经验,我国高校要以内部质量保证为主,以独立设置评估机构为本,以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习产出为重。北方课题组代表人钟秉林教授提出,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的主要矛盾是:社会公众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迫切要求与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严重短缺之间的矛盾。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的指导思想可以调整为:转变政府职能,多元主体参与,实施分类评估,强化内部保障。按照北方课题组的分类方法,我校属于全国131所取得本科学历授权但未经过首轮评估的公立高校。按照分类评估的原则,教育部对我校的评估,应主要检查学校是否确立了明确的办学目标,是否形成了符合本科教学规律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规范的教学管理制度。重点评估高校是否能保证基本的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是否建立了合理有效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
  会议还邀请了北京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孙崇正教授做了题为《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看我国高教评估发展走向》的报告,报告中指出新一轮评估借鉴国外教育评估的经验,以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习产出为重点。学生是评估工作最大的受益者。作为高校教学质量的载体,学生对教学活动的积极参与和满意度以及学生学习效果应该是高校教学质量最核心、最具有说服力的内容。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