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我校召开2009年度暑期教学工作会议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09-03      

  7月12日至13日,我校在德清成功召开2009年度暑期教学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奚建华、校长彭少健、副校长王渊明出席了此次会议,各二级学院(部)教学副院长、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教学督导和教务处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审议200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葛进平副处长就一年来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做了整体汇报。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分别对本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进行了说明。校领导和与会专家就各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和培养定位的确定性、文字表述的规范性、课程设置的合理性、课程分类的科学性、课程名称的一致性等方面统一审议,提出整改要求。
  会议的第二个议题是教务处姚争处长对教育部新一轮评估方案进行解读。姚处长分析认为,我校作为一所新建本科院校,将迎接教育部第二轮教学评估,新一轮评估对新建本科院校的重点还是办学条件和教学规范。我们要通过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重新修订,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条件建设和改善的目标与要求,推进学校师资队伍、实验条件、图书资料及各项教学基本建设。为迎接评估做最充分的准备。
  奚建华书记在会议中指出,各学院在改革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过程中必须防止本位主义,应该做到:1.关注传媒技术新发展;2.对新媒体涌现的速度必须要有充分的考虑;3.考虑产业、技术等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的要求;4.考虑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即基础+能力+个性。
  彭少健校长从宏观层面、中观层面和微观层面对人才培养方案做了深刻的评价,认为我校0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审议稿在宏观层面和中观层面都基本做到了。人才培养方案中大部分问题出现在微观层面。如,专业的设置是否合理,是否能真正实现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的完善,实现培养目标;课程之间的逻辑性是否严密,课程的设置是否合理,学科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定位是否合理等。
  王渊明副校长提出,此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基础和条件都非常好。但仍然需要各个学院扎扎实实地把内容做好,系主任、教学院长、院长要层层把关、认真研讨并考虑如何实施。大学四年很短,我们从源头设计上要一切从学生的角度做起。“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全体与会成员本着一种务实、改进的原则,集中群体智慧,力求通过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重新修订,实现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使学生受益,使教师满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