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浙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微浙传 > 新闻详情
全面剿灭劣五类,浙传师生再出发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26      

到2017年底全面剿灭劣Ⅴ类水。


这是省委、省政府

向全省5500多万浙江人民提出的庄严承诺

这是兑现

“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重大决策部署

这是坚持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的新征程

这是深入推进

“五水共治”巩固提升的关键一役

这是建好

“浙江的今天”夯基垒台的奠基一锤

这是打造

“美丽中国,浙江样板”示范引领的先遣一战


剿灭劣Ⅴ类水决战决胜的冲锋号的吹响,它响彻了浙江大地,也吹进了浙传校园。我校师生再次出发,为剿劣攻坚战发挥自身优势,尽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是一场有关剿灭劣v类的战役

是一场有关浙传全体师生的战役

五水共治,浙传,势在必行!


音主持艺术学院师生在国旗下庄严宣誓,并举行“剿灭劣五类水,我们在行动”演讲活动。该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副书记倪昱坤说:“为剿灭劣五类水,大学生需要做出一些贡献。”

他提出倡议:我们应该争当剿灭劣五类水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在生活当中,如果发现有人使用劣五类水,我们要积极地制止和举报各种破坏水资源的不文明行为,我们要营造一个全民治水的氛围,助力劣五类水的剿灭战。如果在周末出门游玩的时候发现了有不良的行为,我们要以当代大学生的身份向杭州的环保局进行举报。




校30名留学生班学生及新闻与传播学院12名学生代表一同走近银沙渠,开展第一次巡河活动,跟随河长一同领略银沙渠的灵动与诗意。

“我以学子之名,自觉响应‘剿灭劣V类水’集结号令。积极投身五水共治,清三河、护三水,以青春意志,激浊扬清剿灭劣V类水,以学子之风,奋楫扬帆共建美丽浙江。”他们宣誓。

“河小二”们分散在河岸边的草丛中,弯着腰,仔细搜索着隐藏的垃圾。易拉罐、泡沫板,甚至是已经与枯叶变为同一颜色的塑料袋,都被火眼金睛、身手敏捷的“河小二”们丢进了垃圾袋。不到半小时,每个人手上都是满满一袋战利品。

视艺术学院学子在传媒大道体育馆前举行“阳光”行动之“五水共治伴我行”活动,向同学们宣传讲解“五水共治”应知应会的相关知识。

路过的同学们纷纷在写有“剿灭劣V类水,你我有责”几个大字的红色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以此表示他们对此项活动的配合与支持。

本次活动以“五水共治,人人有责,从我做起,贵在坚持”为主题,以宣传“五水共治”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为主要目的,重点落实绿色发展观念,宣传和弘扬当代大学生保护环境、珍惜水资源的环保理念。


理学院开展了“剿灭劣V类,‘船员’在行动”为主题的“突击劣V类水”河道检查活动,对漂浮在殷西浜河面上的白色垃圾,烟花炮竹等残留进行清理,并将河岸四周的杂草除尽,进行护水林种植。

挖坑,下种,加土,踏实,几个老师互相协作,动作间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很快便种完了十几棵树。

紧接着,师生又前往石门镇的梨园,对即将拍摄的剿灭劣V类纪录片进行了素材采集。




计艺术学院学子作为志愿者参加了濮院镇举行的剿灭劣Ⅴ类水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誓师大会,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助力。

愿者们在辅导员的带领下,走上街头,开展宣传巡查活动,争当治水活动的践行者,用实际行动谱写治水剿灭站和环境整治新篇章。

青水绿,是我们的目标;人民幸福,是我们的责任。关注“五水共治”,关注城镇环境,关注我们美好的未来!





明节小长假期间,在桐乡市濮院镇的水边、岸上,一群由大学生组成的河长“小助理”们撸起了袖子,与濮院镇五水共治办、镇团委、村党委等单位一同齐心协力,组织开展河道整治、河岸绿化等志愿服务工作。

设计艺术学院摄影专业学生孙晓亮作为一名 “河长小助理”,今年清明节期间,他和他的志愿团队“移动三脚架志愿服务队”一起加入到当地巡河、护河的工作中。两天时间,他帮助巡护了镇上11条村级河道和7条镇级以上的河道,他还拍摄了治水微视频,并亲自下河参与河道清淤、治理工作。


学院“河长助理”连同数十名志愿者组织的护河行动在桐乡市凤鸣街道长山河展开。大家身穿红色马甲,响应马甲上的口号——我是河长,我在行动。肩抗红色大旗,立志“治水剿劣当先锋”。

着绵绵细雨,踩着泥泞小路,同学们沿着河道缓步前行。虽然风大寒冷,大家却丝毫不减心中对护河行动的热情。

每个人都为此出一份力,尽一份心。通过沿途走访,同学们还了解了长山河区域水源地的保护治理系统,对这项志愿活动又有了新的体悟。




音主持艺术学院别出心裁地组织了一次体验活动,分别通过“看、嗅、尝”的方式向同学们鉴别展示了特制的“五类水”,其中包括海水、盐碱水、泥水、工业废酸水和餐饮废水,并分别介绍了每种水的特质以及长期使用的危害。

然后,工作人员现场用盐碱醋酱油芥末酱等调配模拟出不同类别的水,请师生们通过品尝来分辨出这些水的种类以及是否属于劣五类水。通过随机采访,工作人员将水的类别和水质相关知识普及给大家,让大家在生活中能自主鉴定劣V类水,防止病从口入。

水与生存和发展有着必然的联系,而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更应当关注社会民生热点,让“关注三亿人饮水健康,保护水资源”不再只是一句口号。


不仅是现在,

浙传学子一直以来都在为“五水共治”贡献力量



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2013年全省首次吹响了“五水共治”的集结号,我校师生立即投身其中。尤其2014年,我校“五水共治,吾水共存”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踏遍杭城“江河湖海溪”。

愿者们利用媒体专业优势,对杭州市以及周边水域的沿岸居民进行采访调研,协助当地治水部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通过这次活动,团队荣获了浙江省十佳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荣誉称号。

2015年,浙江开始实施劣V类水质断面消减计划,水质改善加快提速。我校以此为契机,积极参加了由环保部宣教中心主办的“清洁节水青春行”全国高校节水主题舞台剧大赛。

过紧张艰苦的创作和排练,一口气创作了《朝圣之水》《未来之城》等六个以节水护水为主题的舞台戏剧,分别斩获了一二三等奖,其中《朝圣之水》还荣获了“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剧目和最佳创意奖。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虞勤带领学生为奉化“五水共治”做宣传推广,这项公益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影响,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肯定。




2016年底,省委明确提出:深入实施“五水共治”,我省再次部署“五水共治”工作。至2017年底,全面剿灭劣V类水,比原定时间提前3年、更高水平地实现水环境改善目标。

校师生积极投身其中,走向社会。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下沙高教园区社会发展局、学林街小学和高沙社区,展开了“大手拉小手,共护高沙渠”的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传媒优势开展宣传片拍摄、主题演讲、宣传劝导、护水哨兵、工程观察和科普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并受到了多家媒体平台的报道。

动开展至今,团队从最初的50人发展到现在的200人,短短几个月时间,志愿者规模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人与我校师生一起投身于“五水共治”的建设当中。



2014年4月,为响应“五水共治”,美化环境的号召,文学院道德训练营学员来到第一期“道德实践志愿服务站”合作单位——学前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合作开展了“我为节水献点子,争当净水‘小鱼儿’”的节水宣传活动,旨在让居民学习日常节水小窍门,参与鱼苗放生净水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了“节水知识问答”区、“我为节水献点子”区和“争当净水‘小鱼儿’”区(鱼苗放生区)三个活动区域。参与者可参与活动赢得“节水小卫士”称号。活动吸引了许多社区居民,还有不少桐乡一中的学生参与其中。  这也是道德训练营开展道德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第一站。



全校师生已经行动起来,

我们将充分利用传媒特色和媒体影响力,

为打赢这场事关每一个人的剿劣攻坚战

摇旗呐喊,擂鼓助威,

营造人人参与,个个奉献的良好舆论范围。

来源 /校报 官网

编辑 / 谢薇娜 王思炀 高潇潇

责编 / 谢薇娜

终审 / 李远煦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