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浙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微浙传 > 新闻详情
这一个小小的动作 令无数浙传学子泪目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7-06-07      

昨天下午,在下沙校区的行政楼报告厅和艺术楼小剧场,56名研究生和1547名本科生又经历了毕业季的一个重要环节——“拨穗礼”


今天下午同一时间,在桐乡校区的行政楼报告厅和图书馆报告厅,1106名本科生获得了学士学位,接受了“拨穗礼”

这个穗,是指学位帽上的流苏。


在未获得学位前,流苏是垂挂在着装人所戴学位帽的帽檐右前侧中部;获得学位后,流苏则垂于帽檐左前侧的中部。流苏位置的移动,是由校长(或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在学位授予仪式上,颁授学位之后移动。


拨穗的意义,代表稻穗或麦穗成熟,象征毕业生已学有所成,可以展翅高飞 。

每一年的这个时候,在浙传,都会举办这么一个仪式。这是校长和老师对毕业生的肯定,也是毕业生们成长的标志。


研究生拨穗仪式在下沙校区的行政楼报告厅举行。他们按顺序上台接受校长的拨穗,然后和校长一起合影留念。

长长的帽穗从右边拨到左边,却又不只是从右边拨到左边这么简单。


每一位毕业生的心情都是激动的,他们笑,也哭,静默,也拥抱。

(上台前,一位妈妈在帮自己女儿戴学士帽。)

(毕业生们在认真地听着自己的老师在台上讲话。)

(最后五分钟,大家都争着上台拍照留念。)

(有位同学的帽子掉了,老师帮忙戴上。)

(为了亲眼见证这一刻从湖南赶过来的爷爷奶奶。他们站在最后一排,在找舞台上孙子的位置。)

石凌轩爷爷奶奶:“长大啦,孩子长大啦!”

特意从山西太原赶来的闫然爸妈说:“之后的路还有很长,希望孩子能越走越好。”

闫然:“真的很感谢我的爸爸妈妈,希望未来能以己之力,回报他们。”

叶歌父亲:“女儿长大了,能见证她人生中这样重要的一件事我觉得很高兴很激动。”

杨烁对蔡晓萌说:“毕业快乐,认识你很高兴。”

(是不是觉得很眼熟啊?就是之前的毕业照专题推送里那对甜到牙疼的情侣呢~)

(特意从山东老家赶来参加拨穗典礼的魏浩然父母)

魏浩然父亲说:“孩子毕业了我很高兴,希望他以后的路可以越来越顺利。”



这场拨穗礼真的很短,仅仅几十分钟,想留也留不住的时光。

想把所有关于浙里的事情,都放进心里。我爱你,浙传。

如果我们再相见,希望都比现在过得更好。


最后,我们想对即将离开的毕业生们说——

“这不是悲伤的离别,

这是充满希望的新开始。

我们都将化作你背后坚实的守护,

不离不弃。

还有,


记得常回家看看。”

文 / 吴冬娣 鲁文婷

图 /  翟新健 祝彬彬 朱丽荔 桂佶熙  

马孝宇 全薇 姚佳彤 张博 朱文涛 张源心

编辑 / 吴冬娣

责编 / 谢薇娜

终审 / 李远煦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