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浙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微浙传 > 新闻详情
听说浙江高校里最牛的媒体人都来浙传啦!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7-05-23      

      我校客座教授,著名媒体人白岩松老师曾在一次讲座中提到这样一个观点:“现在的传媒时代,受众随时进入,也随时离开”。

      自媒体和新媒体时代汹涌而至,微信和微博早已在几年内固定成为了最大众的自媒体平台,越来越多的自媒体人在网络上拥有着和传统媒体影响力相当的话语权。由此,媒体融合成了不可逆的趋势,无论是社会主流媒体还是校园媒体,现今都开始寻求融合,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在这样的背景下,浙江传媒学院组织了第三届浙江省高校校园媒体高峰论坛来自浙江省的二十九所高校近130名校园媒体学生代表齐聚于此,一起探讨“多元化传播环境中媒体如何融合发展”这个课题。


专家演讲


       浙传文化创意学院传播学博士洪长晖老师为与会人员做了演讲,他从习近平总书记谈媒体看融合讲到了媒体融合的概念,和大家一起从现有的媒体实践案例展望媒介融合的未来。

       洪老师说,融合的目标是要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建成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夺得现代传播体系;融合的工具则要用互联网思维来融合新旧媒体。

       在新媒体盛行的时代,如何提高自身媒体的影响力,扩大其覆盖率呢?

       洪老师提出了数据分析这一重要工具,著名电商平台亚马逊有着突出的算法优势,因其拥有100位数学博士组成的战略分析团队。同样,今日头条的口号是“你关心的才是头条”,他们也是通过强大的数据分析,将你最可能感兴趣的内容推荐到你的首页。所以说,作为一个新媒体平台,我们要深刻洞察受众群体,发现其兴趣,了解其需求和习惯。

        今日头条浙江分公司副总李敏也来到了会议的现场,给我们分享了他的故事。

      “开始,我整理好信息去传播给受众;后来,我要让信息去找人。”李敏说道。


       李敏认为新媒体的一个内涵就是自媒体或社会媒体,而推广自媒体平台的方式不是以各种福利大肆吸引一批非忠实粉丝,而是要努力创造优质内容。

      “新媒体的本质在于——人人都可以是生产者,人人也都是传播者;新媒体的意义在于——每个人都可以发声,每个人都有对内容的投票权。你不需要是大v,只要有想法并且能将其转变成优质内容输出,你就能拥有一个展现的平台!


       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是创作者!“

       由此,李敏又提出了他所认为的一名记者应有的素养,分享给所有有新闻理想的同学共勉:“职业精神,平等视角,人文关怀,法律知识,政治立场,突破意识,综合技能,多面风格。”


学生代表发言


      专家演讲结束后,与会六所高校媒体的学生代表也分别就会议主题发表了自己的想法。

      浙江大学求是潮---徐奕宁: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为了采访宿管阿姨,体验她的真实生活,好几个凌晨比阿姨起的还早;为了采访园丁师傅,我们和他一起在花园里给小树松土,修剪枝叶;我们也经常为了提高效率,连夜开选题会。”


    “坚持以内容为网,实现新闻、视频、摄影三部门的简易合作,发挥技术力量,吸引不同侧重点的读者”,这是他们实践思考后的感悟。


     浙江理工大学史量才记者中心---黄雅馨:


    “多元传播时代下高校校媒如何转型发展?


      我们认为要保持核心校报板块创新新媒体内容战略。探寻形式上的创新,与各个平台合作去发现各个角落的奇妙与美好。我们想要挖掘凡人中的不平凡,用爱与正能量。”


      浙江师范大学新闻中心学生记者团---张晨怡:


   “要培养有全媒体意识的校园记者,要注重内容共用、优势互补,要有创新求变的意识。”

     她也就多元传播时代下的媒体发展困惑提出思考:推送内容应否“唯快不破”?传统媒体如何在式微中挣扎?媒体如何培养用户?



     中国美术学院团委微信平台---郑琇芸:


     她觉得校园媒体融合应从多角度出发。

     传播者应加强校媒内、外多部门交流,实现资源整合、功能优化;应根据受众本身注重内容特色化,加强与读者的互动;学校应制定有效的管理制度,提供充足的发展资金。


     浙江传媒学院全媒体中心---曹易伦:


     他提出了校园媒体融合之后要面对的几个话题——


     资源整合:首先是人才整合,关键在于打通运营团队 ;其次是稿件融合,即选题深度、综合分析后的再分配;传播渠道的变换:从前是点对,融合后从一节节线段变成了一张大网;品牌影响力:从校园媒体走出后,我们的未来会在哪里?现阶段所做的事情就决定了未来我们会到达的高度。一张空白的纸,未来会涂上什么色彩都取决于现在的一点一滴。


      会议最后,大家一起参观了浙江传媒学院媒体融合云平台实验室。



最后,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

  宣誓!


 我们怀抱着新闻理想宣誓: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文 / 刘伊涵

图 / 刘旭、鲁嘉玥

编辑 / 方樱桃

责编 / 谢薇娜

终审 / 李远煦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