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
来源单位:宣传部(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3-12-20      


12月18日,浙江传媒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法律法规和意识形态工作,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主持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

杨立平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细悟笃行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政治理论学习是人生方向的校正器,必须重视政治理论学习,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文化思想、浙江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等,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在学习过程中,要牢记两个“紧紧结合”,一要紧紧结合省委打造高水平文化强省,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努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要紧紧结合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求,以学习推动工作出实招、见实效。二是从严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于违法违纪违规案件要始终保持警醒,以案为鉴、以案示警,全面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细落实。三是依法依规提升办学治校水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依规治校,强化廉政建设,防范漏洞风险,加强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四是常态长效维护意识形态安全。高校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前沿阵地,要立足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找准工作着力点,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认识到高校意识形态阵地面临的严峻形势,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引导,打造一支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工作队伍。

校长徐小洲,副校长姚争、李文冰围绕“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学习”作领学发言。

徐小洲从四个方面谈了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一是主动承担新的使命、目标和任务,在高质量、高水平发展道路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学治校的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二是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切实找准学校新的定位。现代化的核心动力是创新,我校要积极推动理念创新、科技创新、自主创新,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三是对标对表,从严做起,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将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落在实处,以实际行动走在改革发展前列。四是把握发展机遇。要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寻找新机遇,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寻找新的办学理念与发展机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推动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落在实处、干出成效。

姚争在领学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时赋予了浙江“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新定位、“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新使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为浙江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明确发展战略定位的“六个坐标”,探索发展路径的“四个先行”,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一是把宏伟蓝图、雄心壮志与脚踏实地、潜心干事结合起来,接续奋斗不停步,低调务实向前进。二是凝心聚力,激发内在动力,汇聚各方力量,增添干事活力,在上下同欲中奋力前行。三是真抓实干,坚持层层放大,勇争一流。四是增强系统性学习、战略性谋划、创造性落实的本领,在善作善成中奋力前行。五是干在当下,聚焦拼搏第四季,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李文冰在领学发言中表示,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主题教育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对我省持续推动“八八战略”有着重要作用,对浙江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她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提出三点学习体会:一是深刻认识校情,准确把握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二是突出创新引领,通过改革创新为学校新一轮发展提供强劲动能,进一步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三是找准新时代新发展的实践路径,重视谋划,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全面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

党委副书记徐伟标,纪委书记张伟波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题作领学发言。

徐伟标在领学发言中表示,要加快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着力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注入新的动力、塑造新的优势、成就新的业绩:一要强化勤廉并重导向,树立并践行正确的政绩观,立足实际、科学决策,着眼长远、打牢基础,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要树立勤廉并重形象,锻造干事担当的干部队伍。勤是干事,廉是干净,勤廉并重才能成事。要打造一支勇挑大梁、堪担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三要营造勤廉并重风尚,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以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一贯到底、落地扎根。

张伟波在领学发言中表示,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提供坚强保障。他结合部分案例的解析,指出尤其要注意廉政风险、师德师风风险、平安校园风险等风险,着重从五个方面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着力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二是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对意识形态和校园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三是提高底线思维能力,分析研究工作中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四是持续完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五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副校长张梁、陈兵围绕“法律法规”专题学习作领学发言。

张梁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相关内容作领学发言。他指出,行政复议是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张梁深度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相关内容,对立法宗旨、适用范围、申请与受理、审理与决定等内容作了介绍,并指出要提高知法、守法、用法自觉性,切实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最大程度化解行政争议。

陈兵围绕《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相关内容作领学发言。他结合对《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的阐释和解读,就做好高校党员管理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健全完善权责清晰的管理机制,避免出现党员管理的真空地带。二是加强党内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纪律。三是提高党员管理工作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四是切实强化重点环节的程序审查,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

校党委副书记陈永斌,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保胜围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作领学发言。

陈永斌在领学发言中表示,当前意识形态面临的风险有“五化”,即和平演变分化、历史虚无主义丑化、意识形态阵地弱化、师德师风问题恶化以及非法宗教传播异化。他具体分析了“五化”风险扩散的四大表现特征,并就防范意识形态风险提出了“五并”对策:一是破立并举,健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机制;二是选育并重,打造意识形态工作专业队伍;三是管建并行,筑牢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四是内外并联,实现意识形态工作的效益协同;五是惩罚并用,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实际问责。

孙保胜在领学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做到疏导和管控结合,加强校内意识形态风险隐患排查,正确认识三对关系:一是正确认识形势与形式的关系,二是正确认识舆论与舆情的关系,三是正确认识放手与放心的关系。他指出,要坚持源头管理,坚持抓早抓小,在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建设上下功夫,要通过压实压紧责任传导机制,化解各类舆情隐患风险,切实维护学校意识形态安全。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