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长篇小说钱塘江论坛”在杭州举行
来源单位: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03      

为繁荣长篇小说创作,准确把握中国当代长篇小说创作的态势、问题以及走向,谋划浙江长篇小说创作发展,在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前夕,“长篇小说钱塘江论坛”在浙江杭州钱塘江畔举行。

本次论坛由中国作家协会《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浙江传媒学院、中共杭州市钱塘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浙江省作家协会指导,浙江传媒学院人文社科学部、文学院,杭州市钱塘区文联、浙江网络文学院承办,杭州市作家协会、杭州市钱塘区作家协会和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科研与创作处协办。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叶彤,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艾伟,我校党委副书记陈永斌,杭州钱塘新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鹏与来自中国作家协会和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文学批评家及作家代表80余人相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当代长篇小说的现状与发展。论坛同时启动了“大学生长篇小说双年排行榜”。论坛开幕式由我校文学院院长朱文斌主持。

吴义勤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文学和影视传媒技术手段的融合是下一步文学探索的目标之一。本次论坛是茅盾文学奖颁奖盛典的一次理论前奏,也是盛典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将对近年来中国长篇小说创作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探讨,并深化研究浙江长篇小说创作的现状与未来。

陈永斌在致欢迎辞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我校在文学创作与研究领域的相关情况。

叶彤表示,长篇小说在众多文体中尤为重要,对长篇小说的跟踪研究,必将有力地推动中国当代文学的研究,并希望论坛能够永久落户在杭州钱塘江畔。

李鹏表示,钱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学事业发展,持续厚植文学土壤,充分发挥纽带作用。

论坛开幕式启动了“大学生长篇小说双年排行榜”。“大学生长篇小说双年排行榜”由主办方共同发起,联合国内开设创意写作专业的高校,由大学生(包括研究生)投票产生榜单,向全社会公布。

开幕式结束后,在《长篇小说选刊》主编宋嵩主持下,来自中国作家协会以及全国各地的梁鸿鹰、颜慧、丛治辰、徐刚等专家学者围绕“地域、故乡与时代:近年中国长篇小说创作趋势纵横谈”主题进行了学术研讨。在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蔡家园主持下,来自文学期刊、出版社和高校的专家张燕玲、谢园园、任晓燕、刘永春、金进等围绕“浙江长篇小说创作的异质性书写”主题,就浙江文学现象展开了圆桌讨论。

钱塘区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沈小玲主持了论坛闭幕式。

艾伟作了论坛总结,他认为与会者从不同角度探讨了长篇小说创作的诸多理论和学术问题,既有整体层面的观照,又有具体的作品分析。“大学生长篇小说双年榜”可谓高校大学生参与长篇小说创作和研究的新形式,将充分发挥高校大学生在文学阅读和研究方面的优势,整合相关文学资源,力争发出大学生自己的声音,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长篇小说创作和研究榜单。

作为本次论坛联合召集人,我校文学院教授、作家叶炜表示,“长篇小说钱塘江论坛”今后将每两年举办一次,举办地点常设在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和浙江网络文学院。本次论坛在中国作协、浙江省作协的持续关怀下,首次在浙江举办,不仅是一次搭建平台、加深友谊、促进交流的学术盛会,更将激发新的文学创作与批评的闪光点,为推动中国长篇小说繁荣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力量。

此次活动得到各大媒体平台报道:

潮新闻:让文学把握时代脉搏 长篇小说“钱塘论剑”

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620442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长篇小说钱塘江论坛”在浙江举办 “大学生长篇小说双年排行榜”启动

https://mp.weixin.qq.com/s/pnvr2BDp6hhQ6QPlNhQ95g

中国作家网:“长篇小说钱塘江论坛”在浙江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n1/2023/1030/c403994-40106381.html

浙江作家:长篇小说“钱塘论剑”

https://mp.weixin.qq.com/s/UTKTbG7-c04rC0snq-O5VA

杭州作家:为茅奖颁奖营造声势!“长篇小说钱塘江论坛”成功举办

https://mp.weixin.qq.com/s/Q-G41-UBR8ZAf9qImHEKGw

钱塘作家:为茅奖颁奖营造声势!“长篇小说钱塘江论坛”成功举办

https://mp.weixin.qq.com/s/MvxbkkBt9s7gAG4x1kCMuQ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