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我校举行中国微剧短视频理论与实践高峰论坛
来源单位:宣传部(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3-05-29      

5月27日,由我校艺术学部、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微剧短视频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承办的中国微剧短视频理论与实践高峰论坛在我校杭州钱塘校区举行。

我校校长、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微剧短视频专业委员会主任徐小洲,上海戏剧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黄昌勇,中央电视台总台融合发展中心主任汪文斌,中国广播电视联合会副会长、浙江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吕建楚,我校副校长李文冰,浙江大学教授、浙江传媒学院人文社科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吴飞,浙江电视艺术家秘书长汤学君出席,众多学界、业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我校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参加论坛,大家以微剧短视频标准规范和微剧短视频主流价值为主题共同探讨微剧短视频的新现象、新问题、新趋势,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论坛由李文冰主持。

吕建楚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网络视听行业迅猛发展,短视频平台蓬勃兴旺,微剧短视频已经成为内容传播的重要载体、精神生活的重要空间、文化创作的重要渠道、媒体融合的重要阵地。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对微剧短视频进行研究与探讨,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和启示价值。他从新传播、新样态;主力军、主战场;大流量、正能量三个层面阐述自己对微剧短视频的理解,期待通过本次论坛能够给微剧短视频行业发展提供更多导引,在各位专家学者的智力激荡下,生发做好这一业态样式的更多创新思路和发展活力。

徐小洲首先代表学校向参加本次高峰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以《五方协同,推动短视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旨演讲。他以社会科学的角度,从两个方面对推动短视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学理思考。一是要提高站位,更高一层、更深一层地理解短视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二是要五方协同推进短视频行业高质量发展。他指出,当下我国网络视听事业飞速发展,短视频市场不断拓展,对时代的影响正逐步增大,如何正向引导短视频的传播价值,通过短视频矩阵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展示国家正面形象至关重要,要努力加强创作方、经营方、管理方、教育方、研究方五方协同合作,形成合力,更好地推进短视频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短视频更好地服务人们生活和社会事业发展担当作为。

黄昌勇以《微剧短视频浅议》为题作主旨演讲。他从如何看待微剧短视频长和短的问题;关注内容、技术、资本;对微剧短视频的评价和监管三方面和与会专家探讨在新媒介技术深刻变革的当下,微剧短视频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表示,我们要尽可能提升微剧短视频在艺术、审美上的高度,促使其健康有序成长,同时加快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效融合,这是作为高等院校尤其是艺术类专业院校应该承担的使命和责任。

汪文斌以《让你更懂短视频》为题作主旨演讲。他从中央电视台构建“象群指数”短视频融媒体传播体系切入,通过大量丰富的短视频案例,全景式地展示优质短视频的创作特征:一是以生动叙事“软”化主流表达;二是以情动人,持续扩大“共鸣边界”;三是以专业内容助力知识传播;四是以新技术赋能视听新体验;五是以关注社会热点赢得舆论主动。他希望各界协同合作,共同引领、赋能短视频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主流媒体成为引领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李文冰主持论坛

论坛结束后,还举行了浙江省微剧短视频专委会全体会议和主任会议,与会专家围绕制定浙江省微剧短视频若干标准问题、评分标准与细则以及近期工作和任务等议题展开讨论。专委会主任徐小洲在会议最后对专委会的工作提出要求,专委会要以“开放、合作、创新”为工作理念,不断完善内部合作联动的工作机制、优化评价体系,通过举办多层次、多类型的活动以及打造优势特色的项目,为推动国家短视频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