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长廊 > 图片故事 > 新闻详情
镜头会说话——设计艺术学院学子秦浩然专访
来源单位:设计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22      

个人介绍:秦浩然

浙江传媒学院图片摄影专业大四在读,

2017年浙江摄影新峰计划入选者。


主要作品:

《Pix in Pix》

《夜间Dark Night》

《断 break off》

《不能说的表情与肖像Emoji & Portrait》

《边境》Project

 

主要展览:

行为艺术与摄影个展,

浙江传媒学院图书馆顶楼 2014平遥国际摄影展,

山西平遥获「徐肖冰杯大学生摄影双年展艺术类典藏大奖」,

浙江桐乡作品入选徐肖冰摄影博物馆首批收藏作品《夜间》艺术展,

浙江传媒学院地下室参展「初·相 国际摄影高校联展」,

浙江丽水参展「ABOVE 3000°C」艺术展,

北京草场地155号 《夜间》在线影展,

腾讯大浙网《断》不声而语青年摄影联展,

成都创意艺术中心《断》,

叙利亚儿童捐助公益义卖展,

北京DDC,

山老胡同15号 《边境》,

浙江摄影工作坊联展,

浙江杭州江虹艺术馆《发光体》青年摄影师联展,江西服装学院。


  17岁时离开家外去求学,21岁这一年休学漂泊在外。这一年的时间里,秦浩然同学更多的是在沉淀,在思考,在一步步地完成自己理想中的作品。

 

  他曾经不断地设想:摄影作品可不可以是无意义的影像,只为了完成一次影像的创作过程,传达一种情感?又或者说,摄影永远只是达到目的的一个手段,一种达到艺术彼岸的方式。当他想明白这两点的时候,创作的手段开始逐渐多样化。


下面是秦浩然同学在休学期间创作的作品:《pix in pix》(部分)

 

《pix in pix》这一组照片是秦浩然拍摄了身边的同学和朋友,他认为90后这一代人在很久以前就被冠以个性鲜明的标签。那么当90后的个性在这幅作品中被抹去掉的时候,将会呈现什么样子呢?是否还能被身边的人记住呢?当他将作品拿去给被摄者最亲近的人观看时,他发现被摄者仍然被一眼就认出了。他开始更深入地思考:究竟是什么,穿透了时间和空间,以及摄的局限性,在被摄者的影像已经如此模糊的情况下仍然被认出呢?

 

  这组作品完成后,他希望能和观众一同思考,当摄影师暗下快门的瞬间,究竟是记录下被摄者的具体形象,还是在快门声响起的瞬间,注入了被摄者的灵魂?

 

下面是秦浩然同学的《夜间》部分作品:


  《夜间》的所有作品,包括诗和图像,都来自秦浩然同学在夜间的创作。秦浩然同学为了能让观众更亲身感受到他在创作时的压抑和悲观,《夜间》的作品展览放在了阴暗潮湿的地下室中展出,并且只会在夜间开放展览空间。展览现场随机摆放作品,有的会放在地上,有的会在天花板上,而不是像以往的展览中规规矩矩,有规律可寻式的摆放。在现场也没有固定的光源,现场只有五只手电筒,由观众自己去寻找隐藏起来的图像。他希望所有的感情都会在这个静谧、压抑。低沉的环境中迸发。

下面是秦浩然同学其他时期的一些部分作品:

《不能说的表情与肖像 EMOJI& portrait》:


《断》:

     现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综合艺术系的高世强教授曾这样评价秦浩然:“秦浩然同学是个真正热爱摄影的人。热爱不同于喜欢,喜欢摄影的人大有人在,绝大多数人只是在上手的层面把摄影当作记录的工具,却很少有人思考摄影本体的问题。秦浩然正是这样的少数。”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