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横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活服务 > 时事纵横 > 新闻详情
2014新媒体十大预测
来源单位:其他       发布时间:2014-02-27      

  2013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举行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的集体学习,一起来到中关村听取新媒体三巨头(柳传志、李彦宏、雷军)的汇报。“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升空,国新办安排5位互联网大佬(腾讯、搜狐、优酷、360、小米)现身发射场见证中国的“自主创新”。新媒体正式成为影响中国的主流媒体,2013可谓元年。2014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第二十个年头,在这一年里,我国新媒体将会有哪些变化和发展?笔者斗胆做一个预测,供大家讨论、检验和批评。

报业转型提速

  2014年,传统媒体将会是王小二过年—— 一年不如一年。尤其是报业,2013年是报纸最为悲催的一年,报刊广告迅速下滑而成为进入寒冬的“拐点”。对此,报业开始着急起来了。上海报业合并,《新闻晚报》停刊,然而收拢起来的拳头不知往哪里打;《中国经营报》干脆撤掉广告部,企图重整媒介组织形态,杀出一条血路;最具专业精神的财新也不得不换东家,转型已从流程再造到资本运营。2014,传统媒体必然加快与新媒体的融合,传统报业转型必须提速!然而,前无明路,后有追兵。网络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上网也成为老年人的最爱,报纸不可能都办成《快乐老人报》。纸媒必死已无须讨论,如同泰坦尼克号沉没,只是时间而已。报媒或有一线生机,看谁能爬上泰坦尼克号上的救生艇?报人的新闻情结太重,从而造成产品单一;纸媒的精英情怀太重,强于内容而弱于服务。报业的出路在于媒体思维网络化、产业结构多元化、盈利模式多样化。大众报业的兼并盈利其实还只是完成传统媒体时代没有完成的动作而已。

  2014,中国报业转型必定会提速。然而,在现有的体制和思维主导下,或许会有几只逃生的救生艇,但整体而言,还看不到一艘可以拯救他们的航船到来。可以断定的是报业一定会有奇迹产生,不在今年就在明年。但需要准确判断的是这些奇迹是局部个案还是整体标志。

争夺移动入口

  有人说微信支付将成为马云的噩梦。但马化腾的日子也不好过——移动互联网时代,成功与失败只差3分钟。2013年,移动互联网掀起了入口之争。2013年5月7日,马化腾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表示,腾讯只拿到移动互联网的站票,能不能坐到终点不知道,而以百度和阿里巴巴为首的互联网巨头纷纷补票移动互联。阿里入股新浪微博、UC、高德地图等,欲打造移动互联网的生态链条;百度则斥巨资收购91无线,欲借此完善其移动互联网入口布局,形成移动搜索+应用分发的双入口优势。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其线上线下的贯通使用户主体地位得以体现。抢夺移动互联网就是抢夺用户。目前,各大互联网巨头基本完成了移动入口的抢占,但其消费闭环的营造仍未完结,产品商业化的目标尚未铺开。要知道,移动互联网思维与PC思维是大不一样的,把PC思维搬到移动终端是行不通的。只有把移动用户的行为研究透了,我们才能进行产品设计,才能找到商业模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不仅要响应需求,还要创造需求。

  2014,移动互联网纵向的投资并购不会停歇,移动终端科技创新应用推出的步伐不会停止,移动平台种种创业创意的梦想不会终止。可以断定的是,在未来,绝不会只有微信独步天下。

视频产业形塑

  2013年,百度以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业务,并将其与爱奇艺合并。苏宁云商完成对PPTV的收购,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从而出现了电商和视频跨界牵手的一幕。移动互联网给视频流量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11月底,百度移动视频端的用户数已突破1亿。如今网络视频是中国互联网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多屏时代已经来临,人们每天通过计算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收看视频节目的时间超过电视。然而,视频网站本身仍有商业模式不清晰的缺陷,完成并购的几家知名视频网站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盈利效果,优酷土豆2013年第三季度净亏损2.186亿元。视频网站若想盈利,还得在内容、技术和渠道等诸多方面下苦功夫。一直以来,我国影视市场集中度低,视频网站为了谋求新的行业格局,大型并购逐渐成为常态。并购之后的光线传媒市值增长3.9倍,百视通市值增长3.3倍,而乐视网股价增长达到5.2倍。截至11月8日,乐视网市值超过319亿元,超过搜狐和优酷土豆。

  2014,最火的节目或许是网站制作、网站播出、网站赚钱,可以肯定的是2014世界杯视频看球人数超过电视,观众再也不愿意忍受半夜看球的煎熬。有人说2014年之前,视频网站给电视台打工;2014年之后,电视台给视频网站打工。

4G驱动互联

  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放4G牌照,“一秒钟下载一首歌,两分钟下载一部电影”的高速体验,终于可以在中国移动互联网上实现。对于电信运营商、手机生产厂商和手机软件设计者们来说,4G是赶超世界的难得契机。由我国主导的4G国际移动通信标准TD—LTE,也将摆脱3G时代TD—SCDMA的尴尬局面。为了应对互联网企业的挑战,电信运营商一方面积极与其合作推出数据业务,如与腾讯合作的“微信沃卡”;另一方面,运营商不甘心只做管道工,尝试将服务向终端化、智能化发展,4G会带来整个通信产业链的成长。对于电视业,4G将驱动视频和移动两面夹击传统电视,使它的处境更为窘迫。诚然,4G的全面普及需要一个过程。4G普及首先需要运营商提供更广泛覆盖的网络,而从“用上4G”到“用好4G”,还有赖于三大电信运营商早日提供更普及的网络与更低廉的资费。我国普及4G及基础网络建设也是减小数字鸿沟、缩小贫富差距的重要途径和惠民工程。

  2014,电信运营商套餐,网络流量将是主食,通话资费将是配菜。无论是电信还是电视都须转型,这个转型就是互联网化。2014,电信运营商将开发出更多的互联网产品,网台联动将推出更多的好节目。

大数据新浪潮

  2013年是“大数据元年”,2月,雅虎推出个性化首页,为全球用户提供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定制内容服务,这种高度的个性化不仅提升了雅虎主页的用户体验,也涵盖了所有二级页面和移动应用。此举将雅虎的全球用户数提升到8亿,超越谷歌成为全美访问用户数最多的网站。10月,QQ空间发布《大数据里看电影》的信息图,从电影票房、观影城市、观影人群、口碑效应等维度对2013年的热门电影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发现电影在QQ空间的讨论次数越多,其票房也就越高,并直观地揭示了电影与大数据之间的关系。乐视影业更是根据《小时代》的相关网络数据研究做了一次成功营销,使其首日观影人次创236万纪录。这些基于大数据的营销方略,使数字营销进化到数据营销。大数据的“深水区”还是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大数据将成为宏观调控、国家治理、社会管理的重要信息基础,它将在社会民生、行政审批和信息公开等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提高政府管理效能。当今人们对大数据的开发利用才刚刚开始,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大数据变成大忽悠。

  2014,各地将以大数据应用为基础,以智慧城市和城镇化建设为中心,出现多元化创新发展格局。大数据还会进入更多的行业和领域,也会更多地入侵私人空间,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困扰。

自媒体新业态

  2013年,借助关系网络传播的自媒体实验真正开始了。“个人门户使得大众门户的中心地位被削弱,每一个个体成为自己的传播中心。”个人门户兴起,UGC借助微博、微信等各种平台发力。一个叫罗振宇的胖子引起不少传媒人和创业者的关注。8月9日,在微信平台上,《罗辑思维》发起了会员收费,第一次收入160万元,第二次收入800万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由此吸引不少人纷纷涉足自媒体,不少自媒体人尝试“会员收费”。自媒体的内容一定程度上冲击了传统媒体内容生产和发布的中心地位。现在很多网站也打起了做自媒体的主意,为他们提供平台,为他们推波助澜。但由于自媒体内容生产能力有限、商业模式还不太清晰,自媒体运营目前还处于实验阶段。随着微信等新平台的建立,自媒体也快速发展起来,玩法越来越多样,现在已经开始出现层级分化,自媒体正从粗放型的模式向复合型发展,从最开始的个人到团队,自媒体正在向着产业化的方向发展。

  2014,将是自媒体爆发的一年。我们不期待自媒体都能成长,因为在这个千变万化的网络时代,能坚持下来的毕竟还是少数。但自媒体这一新生事物的出现,能让互联网世界更加精彩纷呈,能让新媒体产业催生更多新业态。

网络进军金融

  2013年被业界誉为“互联网金融元年”,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草根创业者逆袭,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摩拳擦掌。互联网金融的几大模式正逐步清晰,不管是P2P网络贷款还是众筹集资,或是定位于搜索的互联网金融门户,众多项目包括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传统金融机构的理财项目纷纷借助这些新兴金融模式获取更多资源与营销价值。如果说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发展年的话,那么2014年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爆发年。截至2013年12月31日,余额宝的规模已经达到1853.42亿元,成为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1月9日人人贷获得挚信资本领投的风险资金1.3亿美元,夺得全球范围内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最大单笔融资;平安在2014年1月其网络电子平台上推出集理财、生活服务管理于一体的软件“壹钱包”,成为平安进军互联网金融的标志性事件。2014年,据CIFC互联网金融联盟预测: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移动端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的新战场。伴随着支付宝与微信移动支付大战的升级,支付也将加速“移动金融元年”的开启,移动互联网金融将成为下一个热点。

  2014,互联网金融成为最具投资价值的行业,互联网金融各领域除了继续纵深化发展外,移动化发展趋势也将愈加明显,并会涌现出一批互联网金融的领军品牌。但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也会热到出现泡沫和安全问题。

网络社会管理

  近年来,随着网络公民社会的建构,各级政府加强与互联网的融合,从在政府网站晒出“三公”经费,到开通微博、微信与民互动,再到APP、微视等新平台,自媒体时代,政府部门一改以往神秘的面貌,直面网民。然而,有些处理还未能找到足够的法律依据和司法解释,社会对互联网专门立法的呼声日益高涨。一方面,“负责任的网络自由”将逐渐成为社会共识。另一方面,司法成为推动网络法治的有效力量,政府还须增强现行法律、法规的适用性和操作性,不断提升互联网管理的效能和水平。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求,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形成从技术到内容、从日常安全到打击犯罪的互联网管理合力,确保网络的正确运用和安全。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为新媒体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性动力,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棱镜门”让人们反思大数据时代的个人隐私与公共安全。4月,美国新任国务卿克里在首次访华期间,中美双方随即开启网络安全合作。在互联网上,相比对国家安全和政府管理而言,公民隐私和个人安全仍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政府和互联网企业在这方面应该做出更大的努力。

  2014,针对我国网络治理以及安全问题,将加强互联网立法的统筹规划和总体协调,抓紧出台《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与此同时,公民网络安全问题将得到进一步重视。

新技术新应用

  国务院于2013年8月1日发布《“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不仅提出了2020年前两个阶段性的发展目标,还明确了加快宽带网络建设的技术路线、发展时间表、重点任务和扶持措施。新技术的应用在于推出新服务,微信、微博、APP三驾马车领跑新营销。微博“粉丝”服务平台的上线和微信公众平台的不断优化,正使客户价值挖掘与大数据营销逐步落地。电子支付、手机钱包、二维码、一卡通等成为金融服务新领域,在城市居民的衣食住行等公共缴费方面得到广泛使用。科教文卫体等行业,也将可能率先实现传统信息资源和大数据的大规模结合与应用。与此同时,大数据、云储存、互联网金融也在拷问我们的信息安全。移动终端安全、移动社交安全、云安全、伪基站、GSM短信监听、路由器劫持等将成为网络安全新的重灾区,安全隐患在加剧。在新的网络保密技术方面,指纹、瞳孔等生物身份验证识别应用面广阔,多密码体系应用也将继续扩大。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各巨头纷纷入局移动安全领域,竞争加剧必然带来移动安全生态的不断优化。

  2014,国家一方面促成我国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实现“弯道加速”;另一方面积极推动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金融信息、云计算与大数据、信息安全分级保护、工业控制、竞争情报分析、舆情预警等领域将成为热点。2014,互联网基因将加速渗入更多的传统行业。

网络谁主沉浮

  2013年中国网民人数突破6亿,互联网普及率突破45%,再创两个新高。中央领导了解了包括云计算、大数据、高端服务器等在内的发展情况,听取了包括联想公司的柳传志、百度公司的李彦宏、小米公司的雷军在内的科技界领军人物的汇报。习近平主席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要敏锐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微信的爆发式增长成为“走出去”这个全球化梦想的催化剂——2013年8月中旬,微信海外版用户已超过1亿,覆盖超过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微信在海外快速“攻城略地”的同时,中国互联网领域会出现它的同行者吗?2013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巨头一系列大手笔的收购再次验证了自己的实力和“赢家通吃”的野心。此外,小米手机的用户数将首次超过苹果。有人说,忘记乔布斯吧,快来膜拜雷军大神!

  2014,电商开店,百货触网,媒体融合,线上线下“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穿戴设备将成为时尚流行的宠儿,腾讯和阿里巴巴双马你追我赶自奋蹄。当2014年移动互联网推广到8亿用户之后,开发者的空间将更广阔。但是,机遇的另一面是更大的挑战。

  2014年1月1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的意见,马化腾等人提出,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势在必行,让更多的中国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发挥互联网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或许全球移动互联网浪潮给了中国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以上种种预测,您不妨在年尾验证一下,看看哪些达到了预期目标,看看哪些将在更长时间才能实现,看看哪些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不管是否达到都会引发我们更深入更全面的思考,让我们进一步理解新媒体发展的奥秘所在。回首这20年,互联网给中国社会带来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或许我们应该把预测的目光放得更长远一些——预计中国新媒体在世界舞台上会有它的精彩、它的贡献。(新闻来源:人民网)

新闻链接:http://media.people.com.cn/n/2014/0225/c192370-24461110.html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