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歌颂青春,唱响万家灯火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22-11-2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浙传学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11月18日晚,我校举办了“青春唱响二十大 扬帆奋进新征程”青春歌会主题活动。此次歌会共有十一个节目,表演形式包括朗诵、合唱、歌舞等,内容丰富、引人入胜。

这个时代真的很带感

开场以《青春向党 强国有我》回顾过去十年的光辉,发出铿锵响亮的誓言,用行动汇聚奋进的力量;《少年》《就是我》《追寻》《奋斗的青春》展现少年昂扬之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灯火里的中国》《我们同唱一首歌》《满城烟花》以绚烂图景点亮璀璨未来,昭示家国美好,天下一家,中华儿女将携手描绘更加美好的蓝图。

校艺术团流行音乐工作室带来的歌曲《时代感》歌唱了风华正茂的新时代。“什么是时代感,这就是时代感,这个时代真的很带感”。它为我们每个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抬头一片蔚蓝的天、眼前一片绿水青山、心中一团梦的火焰、脚下一条锦绣画卷……习总书记说过“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自有我们的担当与使命。正如歌中所唱的一样“奋斗是一种酷炫、成长更是一种浪漫”,我们自当奋楫笃行,臻于至善,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共创新时代的伟大蓝图。

青春歌会,不仅歌颂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校艺术团合唱团深情演绎了一首《父亲写的散文诗》致敬父辈。这首歌没有华丽拗口的辞藻,只有最真实的生活场景的描述。“这是他的青春留下,留下来的散文诗”。父爱无声,高尔基曾说过“父爱是一部震撼心灵的巨著,读懂了它也就读懂了整个人生”。的确,年少时的我们不懂得父爱的深沉,读懂时“父亲已老得像个影子”,唯愿时光慢些走,岁月多停留,多多陪伴我们的父母,给予他们最真诚的关心与爱。

台下的故事一样动听

校艺术团合唱团的李赵同学在本次青春歌会中参与了《满城烟花》和《灯火里的中国》的演唱。在采访中她这样说道:“作为大一新生得知要参与此次青春歌会,既激动又紧张,但是收获到了很多很多。”当采访到“在排练过程中是否遇到什么困难时”,她苦恼道自己作为一个不会弹钢琴的人,在训练中还要自学各个调的音阶,一开始在网上查找相关知识但是没看懂,便找了学音乐的朋友帮忙,找到音准后不断练习并记住。但当问道“在这过程中是否想过放弃时”,她坚定地摇了摇头:“从来没有,我热爱音乐,也热爱舞台,虽然困难重重,但是我确实在这段时间进步了很多,以飞快的速度学会了五六首歌,其中还包含了我不曾涉及过的粤语歌、印尼语的歌等,从前我不敢相信自己有这么大的潜力。而且,我还交到了很多朋友,排练时大家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正因为有无数个像李赵同学这样刻苦训练的表演者,才给我们带来了台上如此出色的演出。

李赵同学

“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大大提高了我即兴主持、临场应变的能力”,主持人车昱洁如是说。经过团委老师面试,她从校朗诵团中脱颖而出获得这次主持机会。主持内容根据实际情况每天都在变化,直到最后一天才完全确定,即使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她还是避免不了紧张,好在最后出色地完成了主持任务。

如此精美的舞台,离不开校艺术团的同学们紧锣密鼓的准备。校艺术团的各个部门分工合作、各司其职、默契配合,准备工作得以顺利进行。这也是进入校艺术团的大一新生自开学来第一次参与进入大型活动中。视频部22届电编3班胡欣杨同学同样第一次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参与到活动中来:“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受到了作为工作人员的压力。在活动前几周,我们已经各自分配了任务,并在每周团训碰头审核改进。在此基础上,真正到现场彩排的我们仍然要带着自己的电脑和所有工程文件,便于当场给出符合晚会需要的最新版本。”从观演观众变成制作团队中一员,身份的转变也带来了心态的转变:“相比之前的观众视角,这也是我在浙传首次作为幕后人员观看演出。虽然已经有过数次单排、联排,但看到正式演出时,内心的自豪感还是油然而生。因为相比普通观众,我和这个节目、这场晚会有着更深刻的联结,这是我们努力的结晶、奋斗的成果,是精益求精后的珍品。”

线上线下,齐头并进

青春歌会现场,台下座无虚席,人声鼎沸。校外也有不少人注本次活动。此次青春歌会由中国蓝新闻微博、浙江传媒学院抖音号、团委小浪花直播间同步进行直播,线上观看人数累计超46.2万。显然,青春歌会是精彩的,是圆满的,是成功的。线下的观众们在灯火辉煌中,在恢弘的音乐声中感受青春的力量;线上的观众在屏幕那头和现场观众一同沉浸在引人入胜的歌舞中,一同谱写着青春的赞歌。

百年筚路蓝缕,叩响了新时代的钟声;千年文化传承,激励着青年人的前行。此次活动积极响应二十大的号召,宣扬二十大精神,用歌声唱响忠诚的青春誓言,用旗帜指引我们以奋斗之姿书写强国奋进的新征程。新时代的传媒青年终会成为时代的脊梁,收获光明前景,创造大美河山。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