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生命关怀:温暖你,治愈我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22-12-20      

生命关怀、心理健康教育一直以来都是社会上的热点话题。如今社会节奏变快,在社会、家庭的重重压力之下,人们容易产生焦虑的情绪。大学生正处于人生成长的关键期。倘若自我调节能力不足,会导致一些严重的心理问题。因此,高校需要完善心理咨询中心、重视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教育。本月,我校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中心开展了一系列表达性艺术疗愈系列团辅活动。

以艺术疗愈,显生命关怀

维也纳第三心理治疗学派——意义治疗与存在主义分析(Existential Psychoanalysis)的创办人Frankl在《人类的意义探索》一书中指出,当我们相信生活有意义,而且相信自己可以找到意义的时候,就能获得对生活的掌控感,体验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艺术疗愈,顾名思义是通过艺术表达形式来起到心理疗愈的效果。可以将其理解为一种表达性的治疗方式,它通过艺术的创造性过程改善参与者的生理、心理和情绪健康状态。我们所熟知的艺术疗愈通常是通过舞蹈表演、画画表达、音乐演奏等艺术形式来达到疗愈效果,这种基于非语言的表达特性,使得艺术疗愈这种诊疗方式更容易避开人类的自我保护机制,从而帮助人们表达出内心真实的感受和想法,在尊重咨询者隐私的基础上,更大限度地达到疗愈效果,凸显生命关怀。

PERMA理论,持续获得幸福

PERMA理论由“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在《持续的幸福》一书中提出。PERMA指的是创造充实、快乐和有意义的生活所必需的五大元素,它们包括Positive emotion (积极情绪)、Engagement(投入)、Relationship(人际关系)、Meaning(意义)、Accomplishment(成就)。

积极情绪影响着我们如何看世界的方式,感觉良好有助于实现我们的目标和改善身体健康。健全乐观人格,利于我们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挫折。正如汪国真所言“纵使黑夜吞噬了一切,太阳还可以重新回来。”满怀希望,相信黎明终会到来。再长的黑夜,总会迎来曙光。内心强大的人,即使处于人生的低谷期,也坚信自己能挺过去,心中始终有希望,前途才会越来越光明,才会持续获得幸福。

原来心理游戏还可以这样有趣

OH卡牌被称作是开启心灵深处的大门,也许有些人会发出疑问,一张张小小的纸牌怎么会有如此大的效果?通过互联网,我们可以了解到OH卡牌像是潜意识的镜子,可以呈现自我的内在情绪状态,是一种轻松有效进行自我探索和察觉的工具。通过体验者对卡片的描述,诊疗者能够间接了解咨询者内心的真实想法;与此同时,足够充分的自我表达是对其进行心理辅导的关键一步;OH卡无疑在这个步骤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除了OH卡,此次钱塘校区的生命关怀月系列团辅还包括舞动暖心和绘画表达两个模块,丰富的活动形式拓宽了表达空间,给予参与者更多的表达机会。

21新闻2班的曹雅玲同学参加了OH卡探索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她结识了其他一起参加团体疗愈的小伙伴们,大家在描述完抽到的卡牌后,大部分同学表示对现阶段的状态并不太满意,随后大家也表达了自己满意的理想状态,并且将为了达成这个理想目标而做出奋斗。提到应该如何应对心理问题时,曹雅玲同学这样说:“除了学校提供的心理帮助之外,我觉得很重要的是自己拉自己一把,自己永远是自己最有力的朋友。当我们遇到的问题实在太强大时,我们一定要向外界寻求帮助。懂我们的人、爱我们的人总是有的,并且很多。”

无论是何种形式的心理疗愈,诊疗者都应时刻保持与咨询者进行平等沟通的姿态,给咨询者营造较为轻快的表达空间,帮助其走出内心困境。心理咨询从来都不只是单方面的疗愈活动。对于咨询者来说,一次充满温情的心理辅导活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其心理负担,驱走其内心阴霾;而对于诊疗者来说,诊疗对象逐步褪去了心中的阴霾,重拾阳光的心态,未尝不是对自己的一种认可。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