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浙传青年说,青年正当时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22-11-16      

紧张激烈的初赛过后,11月13日下午,浙传青年说决赛如期而至。经初赛选拔后的十位同学在行政楼报告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浙传青年说》演讲比赛。本场比赛分为两赛段,第一赛段以路为主题,采取搭档形式呈现演说;第二赛段为个人战,在第一赛段胜出的选手将共同角逐最后的获奖名额。舞台虽小,但不掩光芒,每一位选手都在这四方天地上展现出了自己的才华。让我们一起来倾听浙传学子的声音。

微小如蚂蚁,一样没问题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紧跟如今脱口秀等喜剧行业崛起的潮流,漫才“虚晃一枪”组合和李馨香同学共同创作表演了一个短剧《蚂蚁蚂蚁》。

他们所饰演的蚂蚁在剧中说道:“我们没有蝗虫的大腿与力气,但是辛勤与劳作在我们心里;我们没有蝴蝶的翅膀和外表,但是我们有不惧汗水的身体;我们没有蜻蜓的眼睛与智慧,但我们有红枣眼泪和小米。就算我们还是那弱不禁风的蚂蚁,但蚂蚁没问题。”以蚂蚁譬喻打工人,以蚁群譬喻人类社会,于是出现了“公务蚁”、“行军蚁”等社会分工。以动物的视角观察人类社会,所构建的世界则是崭新的。

该表演以喜剧的形式,寓言的内容,映射了当代社会的就业现状。我们必须要承认在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普通人,但我们可以努力不把平凡活成平庸,接受自己是一个平凡人,不等于可以放弃自己该有的努力。梁永安先生说过“我们毕生的任务就是做一个优秀的普通人。这个优秀的普通人,热爱世界,热爱万物,热爱众生,然后踏踏实实去寻找到一个自己内心喜欢又有时代价值的事情。”微小如蚂蚁,一样没问题,一样可以为社会作出贡献,化平凡为不平凡。

笑料与包袱的外壳下,是现实与悲剧的内核,看似轻松活泼的短剧,是年轻人敢于探究真相,敢于说出真相的无上勇气。

不忘背后,努力向前,心有标杆,梦达彼岸

“各位评委老师好,我是一号考生龙周详……”舞台上艺考场景的重现,调动了许多在场观众的回忆。龙周详同学的演讲总是富于一种亲近又真实的平和感,如流水般的叙事过程,看似寡淡无奇,实则蕴含着一股坚韧的力量。面对困境,他说,“信心要像气球一样被吹起来,随着成长,随着经历,不断地往里面填东西。而只有这样,在气球破碎的某一天,你的人生在不至于坍塌”;面对命运,他说,宁可痛苦也不要麻木,只要热血不凉,生命就有无尽的可能。

过于年轻的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总是有限的,对我们自己人生的认知也总是有限的,但我们不必因此而退缩怯懦——恰恰相反,正因为我们是如此的年轻,我们才有创造多元的可能;正因为我们是如此的年轻,我们才能率真坦荡地一往无前。我们不知道我们将走向何处,但是路已经在我们的脚下延伸,而只要我们走了,我们就有前方。

在那个角落,我看到了光

李馨香同学通过讲述自己曾经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哪怕身处黑暗,也不要忘记去勇敢地靠近光,追逐光,成为光,发散光。

光代表着希望,一个人拥有了希望,才有了前进的动力。她说:”我相信,微光会吸引微光,微光会照亮微光。在那个角落,我有幸见过光,于是我成为光。人若接近我,便是接近光。”

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勇往直前。

青年正当时,如鹏之击水,欲振翅而天宽地阔,欲高歌而一鸣惊人。舞台上的每一位选手都是才华横溢的年轻人,有态度,有思想,敢发声,敢表达。《浙传青年说》不仅是一个传递声音的平台,更是一个传递思想的平台,同时彰显着浙传学子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做又善作善成的精神品质。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浙传青年,不会仅仅止步于《浙传青年说》的舞台,前行的路就在脚下,继续走下去吧,不要忘记出发的理由,去勇敢追随光的方向。无论结果如何,请一直做那个闪闪发光的普通人吧!前路漫漫亦灿灿,浙传青年前路可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