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把电影交给土地和时间——《隐入尘烟》浙传特别放映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08      

9月4日18时30分,由华策电影学院主办,黑杨桃影像放映社团承办的电影《隐入尘烟》放映及映后交流会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华影星空影城举办。该片导演李睿珺来到了现场,与浙传学子进行了映后交流。华策电影学院的万波老师担任了本次活动的主持人。

《隐入尘烟》的导演李睿珺曾创作过《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等影片,获得巴西利亚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第5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青年导演奖等奖项。《隐入尘烟》于2022年7月8日正式上映,上映近两个月以来,创造了此暑期档文艺片的“票房奇迹”。据悉,该片目前累计票房已超过3000万,豆瓣评分8.5分,并在第7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获得金熊奖最佳影片提名。

《隐入尘烟》构建的是一幅崭新的西北农村影像图景,这种真实带有来自生活和真实的震撼,在中国影史鲜少有人触及。电影中不可或缺的还有高度精巧的设计,比如精巧的构图和充满技巧的场面调动。《隐入尘烟》将这两者进行结合,形成了一种诗意现实主义的气质。导演李睿珺表示,他一直致力于乡村题材电影的拍摄,该片的取景地正是他出生的小村庄,也正是因为有着在农村生活,和土地打交道的亲身经历,才能拍出这部被广大观众认为真实的电影。

该影片中很多画面都偏向景观摄影,在动态的影像融入了很多静态构图的方式。李睿珺对此解释道:“所有人都是空间的过客。”他提到自己经常采用一种宏观且人文的视角看待世界,并表示认为自己不能改变什么,“就像苏轼的‘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四季轮转变化,人也在一茬一茬地出生和消亡。在这个角度上,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任何人都不需要任何人的怜悯。”他的电影像一面镜子,映照着他的世界观。

李睿珺谈到了拍摄过程中无法预料和避免的意外,认为拍摄前期需要非常慎重地考量和准备。“创作不等同于制作,制作是可以复制、掌握经验的,创作是不考虑原因的,是要做新的东西,所以更难把握。”他指出,一部影片的爆火可能是偶然的,有些影片如果赶上天时地利人和,会有更好的排片或者更高的观众的喜爱度,但也可能只是在影院“一日游”。“因此我们不能一味地去复制他人成功的经验或刻意地迎合市场,大家要各自去追寻自己的想法,坚持做自己想要的电影。”

最后,李睿珺回答了浙传学子们的问题。来自22级戏文专业的新生范可正同学就如何看待电影创作中的真实发出提问,李睿珺导演耐心解答到:“我觉得电影其实没有多少绝对的真实。包括纪录片,也没有绝对的真实。它们其实是一种对过去生活的复刻和再现。我们是通过搬演的形式,让你感受到所谓的‘真实感’。其实真实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真实。”

李睿珺对电影的深刻解读和从业经验的分享,让在场同学都受益匪浅,这次见面会更像一个小课堂,他像一个引路人,带领同学们在文艺电影这片茂密的丛林中开辟自己的道路。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