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十年了,《甄嬛传》仍在神坛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17      

近日,随着演员蔡少芬一段在观看《甄嬛传》时对剧中皇上"一指弹"的视频,"甄嬛传十周年纪念日"的话题再度在互联网上掀起热潮,N刷甄嬛传以"文艺复兴"的方式在各个年龄段的网民中流行起来。

WechatIMG187

尽管《甄嬛传》已播出有十年之久,但是它的热度却从未消退。无论是从各视频平台的播放量和网络论坛的讨论度来看,《甄嬛传》在影视剧的排行中都遥遥领先。关于研究剧中人物故事台词细节的“甄学”作为互联网显学,生命力长盛不衰,可见网友们对它的念念不忘。

然而《甄嬛传》在最初却不如大家所想的顺利。选角出来的时候,网友们对“甄嬛”和“皇上”大吐苦水,觉得孙俪不够娇俏,而陈建斌太老,不像书中的皇帝。并且,《甄嬛传》最开始仅在地方台播出,首播过去将近半年后,才上星播出。2012年,《甄嬛传》在东方卫视和安徽卫视的平均收视率分别在1.480%和1.340%,这个成绩并不算高,均排到了十几名。随着剧集的播放,《甄嬛传》的收视率逐渐回增,大结局时收视率破2,成为了收视冠军。事实证明,真正的良心好剧不会被埋没。

这其中也有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究竟是什么让观众常看常新、爱不释手?又是什么让它在时代浪潮中屹立不倒?

皇上

首先,服化道自然是绕不开的话题。剧中整体的色调古雅典朴,符合大众审美,也体现了中国传统审美。从小处来看,后妃们的饰品、衣衫按照小主们的位分相应安排,旗袍的吉祥花纹配色极其考究。同时,不会为了突出女主的美而忽略配角。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彰显剧中“华妃”的奢侈和尊贵,导演特地从私人收藏家借来了一顶价值近百万的景泰蓝凤冠。从大处来看,剧中场景布置极其用心。不管是宫殿内部的构造和摆设,宴会的整体装潢,还是外场的雪景,每个需要出现在镜头前的场景都布置得十分用心,没有一丝敷衍。

华妃2

场景2

也正是剧组的高度用心,使得最初被嫌“土气”的正剧妆造风格,在一众“不拘小节”、一味迎合现代审美的古装小言剧中脱颖而出。

面子有了,里子更是关键。在我们关于甄嬛传受观众喜爱因素的采访中,角色的魅力与剧本立意被频频提及。

《甄嬛传》中塑造了一群有血有肉、立体全面的角色。看着聪慧有谋略的女主甄嬛一路升级打怪或许是此剧的“爽点”之一,但同时也可以看到后宫的女人们为了生存互相猜忌又彼此结盟,看到鲜活的少女们为了家族的荣誉从竞相盛开到逐个凋零,看到古代女子悲惨的命运,这种介于正剧与野史之间的真实感或许才是此剧经久不衰的秘诀所在。

对于电视剧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出色的剧本了。整体的情节走向、人物的塑造和台词的设计缺一不可。作为总集数有76集的大体量电视剧,《甄嬛传》的故事内容丰富且曲折,没有为了延长集数而故意注水。各个环节严丝合缝,扣人心弦。故事发展前后逻辑合理,剧情高潮过度自然。恰如网友们的评论所言“《甄嬛传》里没有一个镜头是浪费的。”剧中的角色丰富饱满,人物关系极具可看性。不只是主角、重要配角有个性,其他的小人物,如太监、宫女、或是仅仅出现几集的配角的人物特点也极其鲜明。《甄嬛传》里没有人设单一的反派角色,也没有极具真善美的正面角色。因此,我们会为每个角色的死亡而感到惋惜。就像是华妃,我们觉得她狠辣凶残,坏事做尽,却还是会因为一句“皇上,你害得世兰好苦啊”而落泪。

WechatIMG184

此外,在调查中,人们普遍认为《甄嬛传》能在网络上再次大火的原因是因为其兼具经典性和娱乐性。其中许多经典台词至今被人们津津乐道,由此衍生出来的梗也是数不胜数,“纯元”甚至一度成为白月光的代名词。在优酷再刷甄嬛传时,搞笑有趣的弹幕也是一大看点。当然它的后劲远不止金句、热梗,剧中的人物台词、表演形态随着时代变迁,都能让人们品出新的韵味。

391ffed3355ea09f13fc3f67282902f

在表情包盛行的年代,《甄嬛传》单凭截图就能让人们天天记起,证明了我们的生活日常里能在剧中找到贴切对应,甚至还能从中得到启发。更有观众在评论中直言:“甄嬛传里面能教给我的东西太多了,比如说话的艺术、做人做事的方法、人物性格的揣摩和应对、职场规则等等,每次看完都会有不同的收获。”或许我们爱看《甄嬛传》就是在看自己的生活,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投射,不管你是聪慧如甄嬛、还是典雅如眉庄,亦或是敏感如陵容,总要在生活中一步步被迫成长。能引起观众的共鸣,让观众常看常新,这或许就是戏剧真正的魅力。

我们喜欢看《甄嬛传》,也想要看到有更多如《甄嬛传》一般的良心好剧出现。《甄嬛传》的大火不是偶然,是必然。制作的精良、剧本的出色和演技的精湛必能带来群众的青睐。也许不能立刻体现,但是,历久弥新更显得难能可贵。愿中国的影视行业能够蓬勃发展,出现更多大众喜闻乐见的良心好剧。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