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上头”到“下头”,玲娜贝儿应何去何从?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24      

玲娜贝儿,是迪士尼公司在2021年9月29日发布的全新IP形象。这是一只粉红的毛绒狐狸女孩,拥有星空蓝的大眼睛和又大又蓬松的狐狸尾巴,被粉丝亲切地称呼为“儿儿”。自亮相以来,玲娜贝儿的热度就碾压了其他一众知名IP,其所有周边在上架瞬间便全部断货,热情的粉丝们花费数个小时排着长队购买周边、与其合照;一只原价219元的中号公仔的身价被“炒”到10倍;屡次登上微博热搜,热度居高不下——甚至连网友为它取的绰号“川沙妲己”都有5.6万讨论和2.2亿阅读量。即便是没有去过迪士尼的人,也渐渐通过铺天盖地的视频和可爱表情包与它相熟。

近日,这位火遍全网的“女明星”再次登上热搜,但这次挂在热搜榜上的却是“玲娜贝儿下头”的词条。从“上头”到“下头”不过短短几个月,这只小狐狸为什么这么快就“塌房”?一个IP角色的人偶,为何能在网上引发无止尽的争议?是什么支撑着她爆火,又是什么使得她“翻车”?

“下头”争议

12月6日,一名游客分享了和玲娜贝儿互动的视频。当该游客想让玲娜贝儿摇尾巴时,玲娜贝儿拒绝与其互动并多次指向出口处示意其离开。这名网友在视频评论区中表示:“我可以接受她用开玩笑的方式赶我走,而不是让我在很多人面前难堪。” 与此同时,其他网友提到,这不是玲娜贝儿第一次被曝“下头”。在相近的12月5日,也有一名游客反映玲娜贝儿态度不好。该游客本想在自己的生日当天与玲娜贝儿见面,请求互动和生日祝福,结果却遭受冷遇,这令她非常失望与生气。排了两个小时的队,却被敷衍和糊弄,仅仅互动了30秒不说,还被频频催促着离开。游客抛出的饱藏着喜爱与真心的飞吻也被摔被踩,而这几乎是在瞬间就引爆了网络舆论。

但另一方面,也有网友认为是游客违反规则在先,遭受冷遇是咎由自取。 “玲娜贝儿被求婚”“玲娜贝儿被游客拍头”等事件也层出不穷。面对低素质游客的无礼要求,贝儿的饰演者只能将求助的目光地看向场外的工作人员,却最终只能无可奈何地勉强应对。

种种争论都没有得出一个让大众都满意的结果,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一个没有背景故事的IP, 玲娜贝儿的形象问题必定不会像网友所调侃的“内胆行为,请勿上升外壳”这样理想化,扮演者的态度问题势必影响大众对于IP本身的观感。

爆火原因

在最开始,玲娜贝儿的爆火归功于迪士尼的营销套路和迪士尼对IP形象的精心打造,但越往后发展就越离不开其自身的治愈属性和可爱鲜活的性格设定。

曾有网友评论:“在一个人独自忍耐的痛苦生活中抽离出一刻去被虚拟人物的纯真柔软治愈,应该非常幸福吧。”迪士尼在打造“达菲家族”、不断推出新IP时本就没有多少故事支撑和内核,给出的设定也比较模糊。不过迪士尼对玩偶IP的形象却有着严格的设定,拍照的姿势、习惯性的小动作等需符合IP角色的人设。而扮演者随机应变做出的一些动作虽然不一定完全符合规定,但别样而丰富的演绎却恰恰赋予了玲娜贝儿更多人性化的美丽,吸引了更多人的喜爱。也正因如此,粉丝们可以发挥想象任意创作,随时调整玲娜贝儿的属性。比如,有人将玲娜贝儿当作自己的女儿,陪伴自己这个“城市打工人”,还有人为她绘制了同人故事、同人插画,作为现实生活之外的寄托。说到底,玲娜贝儿其实是由扮演者和游客共同丰富和填充打造的IP形象,在疲惫于生活之时,无数人从这个鲜活而温暖的玩偶身上,获得了难言的感动与治愈。

“下头”感来源

但是,当这只身上寄托了无数人的喜爱的小狐狸被演绎成了敷衍且常常不耐的模样,大众还能再从她的身上汲取到治愈和幸福吗?

在近几次引发了广泛争议的“下头”事件中,玲娜贝儿演职人员存在着极为欠妥的失职行为。尽管游客的互动需求可能有些超时或未符合规定,但首先要明确的是,游客的另一身份是消费者,但并不等同于冷冰冰的提款机与储蓄卡。且工作人员也应考虑到有些游客是第一次前来游玩,不清楚规则的情况确实有可能存在。更何况,不少游客本身比较内向、害羞甚至是“社恐“,在熙攘的人群中排着长队等待的数小时里,可能内心已一次又一次地面临着崩溃,却因对玲娜贝儿满怀着爱与期待,这才硬着头皮继续排下去并当着众人的面与贝儿互动。

这一份份难能可贵的勇气与真心,又怎堪冷遇和羞辱?

而玩偶服下的扮演者作为玲娜贝儿的灵魂与内核,在几次“下头”事件中既没有做出符合角色设定的合理演绎,也未曾顾及到游客的心理感受,使游客当众陷入了“社死”的窘境。

本以为会是一场寻爱、治愈的童话之旅,却被迎头浇上一盆冷水,本以为可以短暂的逃往童话世界,却又被生生逼退,这难免让消费者产生了巨大的心里落差而委屈、失望、难过至极,从而带来“下头”的观感。

爱是尊重

一直以来,迪士尼公司秉承的都是“守护每一个人的童话梦”理念。玲娜贝儿作为其中一个明星被创造出来,得益于她对当今社会中人们疲惫麻木的内心有不小的治愈效果,但也由于其创作过程和演绎阶段的不完善,遭到了“反噬”。

以上综述的令人不快的现象,作为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双方都应自省。迪士尼官方在有需要时应采取强硬的法律手段进行维权,对工作人员的职业培训加以严格管束。而作为粉丝看客的大众,应该把握好距离感和分寸感。前者合理营销,后者理智喜爱。这样才能做到圆梦童话,实现双赢。

从“上头”到“下头”, 诚望迪士尼公司痛定思痛,放慢脚步,用心打磨;玲娜贝儿的扮演者耐心演绎,用心用情;粉丝则对IP本身和扮演者秉持应有的尊重。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