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放下精神内耗,远离无形束缚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13      

爱胡思乱想、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做选择时的左右为难、持续的容貌焦虑、不断的自我贬低…最近,“精神内耗有多累”登上了热搜,引发众多网友感慨:“这不就是我吗?”

精神内耗,在百科上,对它有这样的解释——精神内耗,又叫心理内耗,它是指人在自我控制中需要消耗心理资源,当资源不足时,人就处于一种所谓内耗的状态,内耗的长期存在就会让人感到疲惫。这种疲惫并非身体劳累导致,而是一种心理上的主观感受,是个体在心理方面损耗导致的一种状态。

当然,通俗来讲,我们或许可以把由它带来的感觉概括为这样的两个字——心累。精神内耗就像是在你的精神世界里有两个小人,这两个小人观点不同、理念不同,从而吵得不可开交,不断相互拉扯。在这个过程中,人的心理资源就会被消耗。因此,精神内耗的本质也可以看作是一种心理焦虑。

时时刻刻,随处可见

精神内耗存在于多种层面,最常见的有学业层面、学历层面、工作层面、外貌层面以及身材层面。精神内耗在我们生活中也很常见,在网络上随机搜索“精神内耗”,便会弹出一系列的求助帖子。这似乎是一种不分年龄性别的一种普遍心理现象。而来自国际文化传播学院英语专业的彭同学(根据本人意愿)也这么认为:“现代人普遍吧,但只是程度问题。应该和焦虑有一定的关系。”

这生活中时不时就会蹦跶出来的“精神内耗”,也着实困扰了不少人。在分享自己陷入这种精神内耗的感受时,多数人的描述也大多都是一些压抑、不必要、犹豫、自责等词语。除此之外,提到精神内耗,或许还会想到浪费时间,降低效率等问题。

考试前夕我们心里涌起一系列的焦虑,心神难定;夜深人静时,回想起今天,发现自己什么都没做,陷入了一种自我否定;还没有真正地去做一件事,却莫名担心自己会做不好,又让自己陷入一种情绪的拉扯之中……生活中我们常会感叹自己又“emo”了,这些让自己产生精神内耗的事情或大或小,内耗的时间或长或短,但这种心理疲惫确实时常伴随我们大部分人身边。

过度思考,同类比较

探究精神内耗产生的背后原因,大致可以分为思考的灾难化与同类的比较压力。

勤于思考本来是件好事,相对于鲁莽行动,在做一件事情时仔细权衡利弊、自我定位有利于更高效地完成任务,这种短暂的自我对话在做任何事情、任何决定时都很有必要。但是,过度的思考会让大脑在理解和加工信息的环节产生无形的压力。由于自身的敏感多疑因此把事情放大化,与此同时这件事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也会相对应地放大。考试没考好,把知识没掌握上升到自己不是学习的料;表白被拒绝,把两个人性格不合上升到自己性格有问题;生了小病就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癌症……这种把小问题不经意放大的思考现象就是灾难化思考,它会带来自卑感,也会降低行动力。这种现象常发生在高敏感低自尊人群身上,他们对人际交往中的各种细节都万分在意、擅长捕捉,为了满足对自己的较高要求,强迫自己达到理想的水平。这些人大多性格内向,没有很好的表达能力,因此当没有达到自己预期目标之后便会压抑、自责,严重时会导致抑郁,也就是心理学上的“靶子型人格”。苛求完美、思虑过多是造成精神内耗的重要原因,而过度在意他人眼光、与他人比较、后悔、拖延、设限等也会造成同样的后果。可见,适当的思考可以作为前进的动力,但过度的思考只会让自己陷入无尽的深渊。

此外,心理学家阿德勒曾提出:“人类所有烦恼都来源于人际关系的烦恼。”人们总是喜欢与他人作比较,适当的比较可以促进自己进步,而不适当的比较,也就是攀比,会产生嫉妒、自我贬低的心理,从而抑制自信心。来自媒体工程学院21级数技1班的汪瑾同学说道:“我只有90斤,但看见比我身材还要纤瘦的美女,就觉得自己好胖,难以克制自己想减肥的欲望。”人的欲望是永无止境的,当达到了某个要求,便会有更野心的要求。这些人往往对自己有较高的期待——“我想让我的抖音作品被许多人点赞”“我要找到让别的女生都羡慕的男友”“我一定可以考进年级前十”。一旦有质疑声出现或是结局不尽人意,内心的防线便一次次后退,陷入心理上的混乱无力,严重消耗心理资源和精神储备,从而恶性循环,这种落差感很容易带来严重的心理失衡。

放下内耗,拒绝消极

当意识到自己做事犹豫不决、效率低下时,说明精神内耗已经出现了,此时便需要去解决它而不是忽视它。拒绝内耗最基本的一点就是积极行动,不要让踌躇葬送自己的野心。当然这种行动还是要建立在理性分析的基础上,不得盲目。很多人都是完美主义和幻想主义,但当自己的目标经过千辛万苦还是无法达成时,不妨换个角度想想,鼓励自己、安慰自己、承认自己的不足,避免产生消极心理。前段时间网络上流行给自己立flag,但很少有人能真正达成。这就需要我们客观看待自己的能力,注意分清事实和想象,分清哪些是值得去执行哪些是没必要的。

北京化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宁梓辛同学认为,在学业方面不要把学习当做任务或者当作负担,而是把它当作一种使命,它会对你将来的事业、工作、人生非常有帮助,从而在其中获得满足感。同样要合理降低对自己的标准,不要苛求完美,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制定目标。追求完美很正常,也是人之常情,但没有人能一下就把事情做的非常完美,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缺陷和遗憾也是一种美,它会让你发现自己的不足,帮助你成长,从而一步步走向更好。

至于外貌与身材方面,宁梓辛同学认为这些外在条件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如果你认为自己不够漂亮,那就努力学习化妆去把自己变得更美;如果你认为自己身材不够好,那就通过控制饮食与运动去改变。总之就是不要只停留在嘴巴上,不要拖延,要通过实际行动去改变、去塑造更好的自己。

宁梓辛同学也提到了阿德勒的课题分离理论——一切人际关系的矛盾,都起因于对别人的课题妄加干涉,或者自己的课题被别人妄加干涉。只要能够进行课题分离,人际关系就会发生巨大改变。不要盲目和别人比较,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课题,专注于自我,突破自我就是进步,就是成功。

网络上有这样一个词——跨坎人。有这样一句话来形容他们这一类人 “关关难过关关过,坎坎难跨坎坎跨”。这一个词背后形容的,其实就是一边面对困难,一边又去尽力寻找办法去解决的人。

来自国传的张同学表示:“当我遇到一些让我因为胆怯而让我挣扎的事情时,现在我会选择直接让大胆去战胜它。”即便我们过去会遇到一些让我们产生精神内耗的纠结的事情,但是这些都没有关系,在经历过这些风雨之后,我们不仅会迎来那一次的彩虹,也会懂得在下一次风雨到来的时候,如何更加坦然地面对他们。

希望每个紧张焦虑的你,都能学会自我缓解,释放压力,勿让精神内耗颓废了本该闪闪发光的自己。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