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任何生命都不应当为人类“娱乐”买单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12      

近日,不少导演因剧情需要随意虐杀动物的消息频频传出,引发大众不满。更有甚者以日常吃荤为借口对此不以为然。生命珍贵,值得每一个人敬畏,除了靠法律约束自身,更因从道德层面严格要求自我。

因剧情需要虐杀动物并非个例

于正导演的影视剧《当家主母》因出现疑似真猫中毒死亡的镜头引起了很大的争议。画面中的小猫在抽搐了几下之后便不再动弹。许多网友认为小猫死亡的镜头太过真实,质疑剧组是否真的为了剧情效果杀死了真猫。剧组的回应也十分迅速,先后放出了部分拍摄花絮及小猫主人抱着小猫的视频,但随后网友均进行了相应的质疑。目前《当家主母》剧组声称已就诽谤行为报案,但并未给出更有力的解释。

至此,这场罗生门事件似乎已经告一段落,但剧中涉及到的小猫仍然生死不明。此事件背后反映出的动物演员的相关问题,也急需人们的关注和重视。

今年七月,一部1993年的电影《犬王》重新进入大众视野,引发了全民声讨。原因是人们发现这部歌颂军犬的电影在拍摄时居然真的炸死了一只军功赫赫的军犬,不由得令人震惊心寒;央视版《三国演义》曾不无得意地宣称,为了营造真实的战争场面,许多马匹受到火烧、爆炸等惊吓与伤害,“死了6匹、疯了8匹”;电影《皮绳上的魂》被质疑因剧情需要杀掉了一头怀孕的母鹿;在《霍比特人:意外之旅》的拍摄过程中,有27只包括山羊、绵羊在内的动物因脱水、过度疲惫、溺水等原因死亡。

然而近年来,无论是作为主角出现还是仅仅为剧情需要客串几秒,整个市场对动物演员的需求都呈明显上升趋势。现实的需要和紧迫性都在催促着我们直面这个问题——对待动物演员的态度,应该成为衡量片方是否具备人文关怀的一把尺子。

法律是规范自身行为的最低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保护法》的出台是为了保护野生动物,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发展和利用野生动物资源。结合现实情况来看,珍稀、濒危动物首先是我们着重保护的对象。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动物可以随意被虐杀。

动物是一条生命。没有人可以借以拍作品这种理由而随意杀死一只动物,30年前的剧组借口“成本过低,技术不够”而合理化他们虐待动物这一行为,可是现在科技的进步,一些技术的使用等都可以规避虐待的行为,许多剧组都采用较为人道主义的方式进行拍摄。我们也应注意到,中国的动物保护立法之路仍然任重道远。2016年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时,经过社会各界特别是环境法学者的努力,终于成功将禁止虐待野生动物的理念写入了野生动物保护法。除此之外,国家层面并无动物福利保护的法律规定。立法的推动仍需要每个人的关注和努力,现有法条的执行力和威慑力也还有待考察。

法律是规范我们行为的最低标准,在道德方面我们也应当严格要求自我。每一只动物都是一条宝贵的生命,他们不应该为人类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买单”。保护动物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老子曾曰:“是以圣人常善救人,故无弃人;常善救物,故无弃物。”不管是对人对物,都应当怀敬畏之心。

动物躺在地上的狗描述已自动生成

现代版“何不食肉糜”背后是资本作祟

有不少人认为我们现实生活中吃鱼吃鸡同样要杀害动物,为什么要对一只小动物耿耿于怀。其实这是偷换概念。吃肉是为了人类的生存需要,有专家经过调查发现,如果只吃素会导致蛋白质长期缺位,可能引起营养不良、结石、缺钙贫血等一系列反应,甚至会产生不可逆的伤害。对于我们来说,不浪费每一份食物便是对生命最好的敬畏。而动物为了影视“献身”只是满足人们娱乐方面的需求,是人类自私的表现。

动物演员在演出进行拍摄时就是以一名演员的身份,他们一定程度上丰富了这个作品,不能将这些动物仅仅称为道具而随意处置,他们具有自己的权益,我们需要守护他们的权益。

IMG_256

任何人都没有资格也不应当伤害动物甚至虐杀动物。人作为高等动物,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有悠久丰厚的历史,应当规范自我、加强自我行为准则,从法律和道德两方面严格要求自我。同时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不做资本运作下的“傀儡”。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