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正逢青春之际,谱写壮丽诗篇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30      

经过紧张刺激的初赛,共有13位同学进入了浙传青年说“以青春之名,时代喧嚣听我说”的决赛现场。11月13日,这13位同学或立足于当下社会关注的问题,或通过自身经历,向观众展示了一场视听盛宴。

拒绝容貌焦虑,化“内卷”为动力

在2021的中青校媒面向全国2063名在校大学生关于“相貌”问题的问卷中显示,近六成的人存在一定程度的容貌焦虑。“emo”“卷”这两个近期在网络上爆火的词汇也揭示了当下年轻人的某些现状。容貌不自信、竞争激烈化、情绪不稳定是年轻人中出现的普遍现象。21播本2班的覃若怡同学就当下这些存在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她毫不忌讳地表示自己是一个普通人,但上了大学之后,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一些成就与肯定。这些成就激励她继续努力,向创造一番伟大的事业而前进。“内卷”原来是一个贬义词,指无意义地内部竞争与消耗,但换个角度,“内卷”也可发挥其激励作用。她结合“容貌焦虑”的话题,以女主持人虽“容貌不再”但地位依旧不可撼动为例。在能力面前,容貌根本不是问题。不管是“普通”“内卷”还是“容貌焦虑”,这三个问题融汇成一句话就是“奋斗才能改变命运”。覃同学的话题贴近当下时代,独特的见解也给了有同样困扰的同学们一个解答。拒绝容貌焦虑,化内卷为动力,人生才会更加精彩,努力才能创造奇迹,奋斗才能改变命运。

小家与大家,化思念为动力

余光中在《乡愁》中说道:“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或许每个人对于思念的表达不同,但亲子间的情感可以感同身受。

20播本3班的刘淑婧同学通过讲述她“两张机票”的经历,向我们传达了她与亲人间的温情,感动在场观众。她说道:“有思念就会有成长,回头的地方越清晰,前行的脚步就会更加坚定。”家庭是情感的寄托与港湾,是前行的后动力。人走出一个家庭进入社会,最终又将回归家庭。沐浴在亲人的爱中,行走在家人的支持中,不断从中汲取力量,才能更坚定地走向未来。

一群人站在电视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生命思考,人性关怀

“这世界不太爱我,但我希望他能爱你。”20广电的北暮同学在此次比赛中讲述了自己创作《我始终爱这地球的背面》的经历。这首歌写于2020年的疫情期间,当时有一位同学因为身体问题和情绪不安找到他,希望他能创作一首歌曲帮助自己走出困境。北暮同学有感而发,创作完成后更深切地感受了生命的力量。如歌名所言,在地球表面,有许多角落不曾见过光芒,但要始终记得,这世上还有爱,还有无法舍弃的回忆,有活着本身让我们去追寻。沉重的话题让全场同学陷入沉思,演讲完毕后,北暮同学又在现场亲自演唱了这首歌曲,获得无尽的掌声。

“你是选择生命的质量还是生命的长度?”来自20播本1班的刘渝垚同学从医疗保障入题,引入了“面对死亡”的话题,引起观众对生命的思考。在她看来,生命的质量和生命的长度同等重要。在这其中,我们能做的是在他人的生命中给予他们更多关怀。

文本描述已自动生成

《浙传青年说》不仅仅是一场演讲比赛,更彰显着浙传人的态度,“严肃,但不呆板;真诚,但不鸡汤;感性,但兼具理性”,一个个浙传学子有胆识,善思考,勇创新,更前行。在时代的喧嚣中,青年总是不迷于风尘,又见真善美,勇斗假丑恶。浙传青年,不止步于《浙传青年说》,在更多变的时代,更复杂的社会,更宽广的世界都能听见浙传青年的声音。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